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醫療和環境衞生資源投放絕不手軟 (2/3/2019) (Chinese only)

財政司司長剛於周三公布2019-20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案。就食物及衞生局的政策範疇而言,對於市民大眾關心的醫療和環境衞生工作的資源投放,《預算案》都有不少着墨。

其實,政府近年投放在衞生科以及食物科方面的開支不斷増加。2019-20年度,政府在衞生科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806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18.3%。至於在食物科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91.7億元(較去年增加約8.7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1%。

醫療資源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撥款亦有所增加,2019-20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的財政撥款合共699億元(包括688億元經常資助金和11億元非經常資助金),較2018-19年度修訂預算(644億元)增加8.5%。688億元的經常撥款則較2018-19年度修訂預算(635億元)增加8.3%。

政府自2018-19年度起以每三年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長比例和人口結構的變動,逐步遞增給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以推行多項新措施和持續推行現行措施。在提供撥款的同時,我們亦很關注「行政效能」,所以已要求醫管局就此提交報告,確保運作和提供的服務具「行政效能」及「行政效率」。

我們會預留50億元予醫管局用作加強科技應用,並先撥出其中2億元增補2019-20年度的一般每年撥款。新增資源會用於一般醫療設備、引進包括供治療癌症及其他專科病的尖端醫療儀器,以及相關的培訓開支。

另外,政府亦會撥備100億元用作醫管局提供公共醫療服務的穩定基金,日後萬一政府財政狀況有變亦可策萬全,而醫管局如面對突發情況而需額外開支,也可應不時之需。有關醫療方面的措施,可以歸納為兩大類:(一)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及設施; 和(二)推動長遠規劃

(一)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及設施

優化挽留醫管局員工︰醫管局將會投放7.2億元,以優化挽留員工措施,包括︰-

醫管局加強現有服務︰除了挽留人手外,醫管局亦致力強化以下服務,以切實回應不斷上升服務的需求︰-

資助藥物治療︰為了讓有需要的病人盡早得到合適的藥物治療,政府會增撥4億元經常資助,供醫管局擴闊藥物名冊,以納入更多合適的新藥物。預計醫管局2019-20年度用於藥物的總開支會增至60億元。我們日後會更密切留意新藥物的研發和醫學實證,並透過既定機制定期每三個月評估新藥,不斷擴充藥物名冊,令更多病人受惠。

此外,在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方面,政府和醫管局已按顧問研究的檢討結果於今年年初推行優化措施。我們預計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資助總額會倍增至2019-20年度的15億元,讓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受惠。

優化長者醫療劵計劃︰政府會向所有於2019年內年屆65歲或以上的長者,額外提供一次性的1,000元長者醫療券金額。作為恆常措施,我們亦會把長者醫療券的累積上限由5,000元提高至8,000元,讓長者有更大的使用彈性。我們預計約有130多萬名65歲或以上人士受惠於新措施,預計涉及開支約10.2億元。

衞生署撥款︰我們會增撥24億元經常開支予衞生署,用於成立完備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事處、為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提升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把大腸癌篩查計劃轉為恆常項目、加強現有服務和人手等。

(二)推動長遠規劃 投資未來

三千億元長遠規劃︰政府和醫管局已預留2,000億元推行已公布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當中有九個項目已開展。

由於眾多醫院重建工程需要在醫院原址施工,工程的籌劃往往需要較長的時間,為了讓以後的醫院發展工作可以盡早規劃及順暢推行,醫管局已開始籌備第二個十年計劃,包括研究現址重建瑪嘉烈醫院和屯門醫院、在京士柏用地(即伊利沙伯醫院現址)興建新醫院,及擴建北大嶼山醫院等,預計可增加大約共9,000張病床,以及多項設施和診症名額。

基層醫療︰我們會投放資源,大力推動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位於葵青區的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務。政府已在2019-20年度預留超過1億5,000萬元,作為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的營運費用及人手開支,亦會在資源上配合日後擴展地區康健中心網絡,包括醫管局獲撥款1900萬元為地區康健中心建立電腦系統,而食物及衞生局亦剛於三月一日成立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以監察及督導基層健康服務發展。

醫療人手規劃︰我們會繼續增加醫療培訓學額和容量,提升和增加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醫療教學設施。同時,亦會積極跟進「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中有關醫療人手及專業發展和規管的建議,確保有足夠的醫療專業人員提供和配合可持續的醫療服務和發展。食衞局亦已開展新一輪的人力推算工作,以更新醫療人力供求的推算。此外,食衞局亦會於合適的平台上,聽取醫護界及持份者就人手規劃的意見。

基因組計劃︰為配合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提出在香港推行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政府將會撥款約12億元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及在未來六年推展計劃,以促進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讓病人及其家屬受惠,以及推動基因組醫學和相關領域的研究。食衞局已成立專家工作小組討論詳情。

中醫藥發展︰政府將透過5億元的專項發展基金資助予中醫界和中藥界進一步發展香港中醫藥,目標是要提升業界整體水平,包括為為中醫醫院培養所需人才,促進與中醫藥有關的科研,並加強市民對中醫藥的認識。

另外,在2019-20財政年度,政府向醫管局就營運中醫教研中心及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提供的撥款共2億7100萬元。

此外,政府正積極籌備發展首間中醫醫院,目標在2024年落成並分階段投入服務。中醫醫院將設400張病牀,提供以中醫為主的住院及門診服務,當中包括特定的政府資助醫療服務。

食物環境衞生

至於負責食物安全、環境衞生、漁農政策的食物科,經常開支預算為1.6億元,較上年度增加約1,400萬元(增加9.4%)。食物環境衞生署的經常開支預算為80.8億元,較上年度增加約8億元(增加11%);而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經常開支預算則為7.4億元,較上年度增加約3,900萬元(增加5.6%)。

《預算案》有關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方面的措施,包括:改善環境衞生和清潔、加強街市發展和管理、做好食物安全把關和推動漁農業持續發展。

(一) 改善環境衞生和清潔

公廁翻新︰政府會增撥資源,分階段翻新食環署管理的公廁。初步預計未來五年(即2019-20年至2023-24年)可為約240所公廁開展翻新工程,所需工程開支超過6億元。翻新工作包括為公廁更新設施,改善公廁通風等設備以及改善日常管理和保養維修。除了提升硬件外,食環署亦會在軟件上加以配合,包括加強巡視和監察公廁的衞生情況。

環境衞生︰食環署在2019-20年度在環境衞生及有關服務的支出約為48億2,800萬元。街道潔淨服務和廢物收集服務的預算開支分別為25億8,370萬元和8億2,640萬元。至於防治蟲鼠方面的工作的預算開支則為6億8,100萬元。

在應用科技方面,來年的預算開支約為1億800萬元(包括引入或試驗︰網絡攝錄機、高壓小型洗街車、機械掃街車、太陽能廢物壓縮箱、太陽能鋁質垃圾收集站、夜視鏡攝錄機、熱能影像攝錄機、新誘蚊產卵器設計及新無毒鼠餌等)。

(二) 加強街市發展和管理

去年預留20億元推行的街市現代化計劃已經開展,首個項目為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以期為日後在其他計劃立下楷模。

同時,我們正準備為另外三個位處九龍和新界區的公眾街市進行全面翻新,並按實際情況在今年内逐步啟動;此外,我們亦計劃今年為最少三個分佈在港九新界不同區域的公眾街市開展小型改善工程。

另一方面,我們現正推展多項新街市計劃,包括在去年《施政報告》宣佈選址的天水圍及東涌市中心,以及現正推展多個處於不同規劃階段的新街市項目,包括在將軍澳及古洞北新發展區的新街市。

(三) 做好食物安全把關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正跟進去年年底審計報告提出的一系列建議,以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相關報告的建議,積極檢討其日常運作及工作流程,從多方面落實具體改善措施。政府會撥款2,500萬元供食安中心加強其食物安全工作效益。

食安中心又會積極推行以資訊科技支援業務模式的轉變,重整資訊系統及開發高效能系統以更有效地支援前線同事的工作,並強化其數據管理及分析能力,加強其保障食物安全的把關工作。

(四) 推動漁農業持續發展

漁農業發展︰農業園是我們為支援農業長遠發展的一項重點設施。我們快將向立法會尋求撥款1.77億元,於今年年底正式展開第一期的工程。我們亦已同時開始籌備第二期的工作。

為支援漁農業的持續發展的兩項基金,在過去數年已批出多項計劃及幫助業界提升生產設備,至今已批出超過1.5億元。

我們亦已獲立法會的支持,研究在本海東北及東南面水域合共設立四個新的海魚養殖區及發出新的養殖牌照。如果成功設立新的養魚區,長遠而言本港的海魚養殖產量有望大幅增加。

正如財政司司長所說,香港的公營醫療人員及支授團隊,一直都是以專業和熱誠守護市民的健康。作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醫護人員現時面對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和人手及設施的局限,我是深深明白他們的感受。守護市民的健康、提升香港的環境衞生和支持漁農業發展是我和食衞局、衞生署、食環署、漁農署,以及醫管局同事的工作目標,我們必定會善用財政司司長給予我們的財政資源,以令香港繼續成為一個宜居城市和關愛社會。

【註︰就《預算案》內有關醫療的撥款,新聞處特別製作了一輯短片,大家可到我的facebook專頁看看。】

2019年3月2日

12 Ap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