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處理醫護人手問題乃心之所繫(5.4.2019)(Chinese only)

本港人口持續老化,醫療服務不斷擴展,市民對醫療的需求亦不斷上升。2017年公布的《醫療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報告》,已推算我們的醫療人手整體不足以應付社會所需。我們隨即開始為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醫療系統和配以充足的醫療人手籌謀對策。

為紓緩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短缺情況,政府一直致力循多方面增加醫生人手,除大幅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醫科生培訓學額外,亦致力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於公營醫療系統服務,例如於《2018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生效後,已把有限度註冊的期限和續期期限由不超過一年,延長至不超過三年。

我和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在三月初與醫生業界主要持份者會面,與會者包括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香港醫學會、兩間大學醫學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署的代表共同探討對於公營醫護人手短缺的可行方案。

與會者一致認同公營醫療系統(尤其是醫管局)醫生人手短缺情況嚴重,有需要尋求解決方案。我們就增加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於公營醫療系統服務的誘因有一些共識。對於那些已通過醫生執業資格試,並在公營醫療系統以有限度註冊安排工作一定年期的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與會者原則上認同應該放寬他們的實習要求。醫管局的代表亦相信放寬有關實習要求有助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來港於醫管局服務。

然而,日前醫委會在其會議上卻未能通過放寬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的實習要求,我對此感到非常遺憾及失望。

未來,我們仍會繼續與醫生業界主要持份者溝通,探討及推展各可行方案,以應付醫生人手短缺的問題。針對公營醫療人手問題,我們已採取以下措施︰

政府在今年(2019-20)財政預算中為醫管局額外提供7.2億元經常資助,用作推出改善措施,提升士氣及挽留人才。醫管局正制訂各項改善措施的細節,務求令措施能夠盡早生效,惠及前線人員。有關措施包括:

我們已建立及開展與醫生主要持份者的溝通平台,群策群力,探討及推展可行的解決醫生人手短缺的方案。事實上,食衞局亦已展開新一輪的醫療人手估算。

醫管局亦已制訂一系列短、中、長期措施,以挽留員工及增加人手。

短期措施

在短期措施方面,醫管局會繼續招聘本地畢業生。醫管局的目標是在2019-20年度招聘共520名醫生和2270名護士,當中包括接近所有可供醫管局聘用及有意於醫管局工作的醫生和護士。

此外,醫管局亦透過推行特別酬金計劃、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和成立自選兼職辦公室,紓緩短期人手短缺情況。我們預期自選兼職辦公室將會建立一個醫護人才庫,為公立醫院提供服務。此外,醫管局會調高醫生候召補償定額酬金,以表示對醫生工作的認同及補償其超時工作。

中期措施

我們明白員工有時候會因特殊需要或因健康或家庭原因而暫時未能全職工作。就此,醫管局將於2019年第一季在指定部門試行全職彈性工時安排,為有需要的前線專業人員提供特別部分工時的安排。

就透過有限度註冊形式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醫管局正積極推行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設立編外職位和改善有限度註冊的招聘和溝通策略。醫管局亦會繼續與各持份者磋商,促進有限度註冊醫生的專科和實習培訓的安排,吸引非本地培訓醫生到醫管局工作,目標是以有限度執業註冊形式聘請100名非本地培訓醫生。

此外,醫管局亦改善醫生和護士的晉升前景,並計劃增加藥劑師晉升職位。醫管局會繼續加強培訓,提高員工的專業能力,同時加強他們對醫管局的歸屬感。

在支援人員方面,醫管局委託顧問公司就支援人員的人手事宜進行的研究首階段工作已完成。醫管局正跟進首階段的研究結果及建議,以處理難以招聘和挽留支援人員的問題。在2019-20年度,醫管局亦計劃增聘共420名病房行政助理,減輕護士的行政職務。

長期措施

為促進長遠醫療人手規劃,醫管局已就預計服務量推算所需的人力資源,當中包括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及藥劑師。政府會與醫管局保持密切溝通,並在資源上配合。

此外,醫管局正積極考慮在工作安排方面提供更多彈性選擇,以挽留人手。醫管局亦計劃為支援人員設立培訓學院,透過提高支援人員的職業技能,協助臨床醫護人員應付服務需要,同時有助支援人員的事業發展。

本屆政府一直以積極的態度正視醫護人手問題,尤其是在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下,我們必定會為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而繼續探討所有可行的方案。

2019年4月5日

12 Ap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