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做個健康旅遊達人(7/4/2019) (Chinese only)

還有兩星期便是復活節,相信不少市民已經安排了在長假期期間外遊。

我們於旅途中常因不同的環境衞生、安全標準及風俗習慣等原因而面對健康風險。此外,在旅途中要出現時差、改變飲食習慣、適應不同的氣候等,亦很容易令我們的抵抗能力降低。但不少外遊市民往往忽略這些健康風險,而沒有在出發前作好準備,例如接受健康會診或帶備簡單的旅行常用藥物。

其實在外遊時要遠離疾患,享受一個快樂而健康的行程並不因難,只需在出發前、行程中及回港後注意以下各點︰

出發前準備

旅途中要作好預防

預防麻疹

近日香港有多宗麻疹個案,而多個國家,包括日本、菲律賓、美國等地都有麻疹爆發的情況,所以大家外遊時,尤其要注意。市民如計劃前往出現麻疹爆發或高發病率的地方,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醫療紀錄。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應特別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種麻疹疫苗。市民無論是否外遊,都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麻疹:

有關麻疹的最新資訊,大家可到衞生署的專頁瀏覽

注意食物及個人衞生

大家外遊時記得要注意以下食物及個人衞生︰

預防呼吸傳染病

呼吸道疾病多經由飛沫傳播,部份可經由直接接觸病人口鼻的飛沫或分泌物而傳播。最有效預防方法是︰

避免蚊子傳播的疾病

蚊子能傳播幾種致命疾病,如黃熱病、登革熱、西尼羅病毒及瘧疾等。因此,在旅途中個人保護措施絶對不能輕視,要切實做好以下的防蚊措施:

溫度的變化

旅途後要留意身體有否不適

如回港後有不適應盡快約見醫生,例如有發燒、出疹、肚瀉、嘔吐或身體不適,尤其是曾到過近期發生疫症的地區、在旅遊時曾接觸過正在患病的當地人或曾到過一些郊外或發展中的地區。不要忘記告訴醫生你曾到過的地方,包括過境之處。

衞生署設立了香港旅遊健康服務網,收集了各地的疫症情報、預防昆蟲和其他疾病媒介的保健建議、各種環境下的安全事項,以及防疫注射意見。將會外遊的市民,不妨花少少時間瀏覽,做個健康旅遊達人﹗

2019年4月7日

7 Ap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