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禁止另類吸煙產品 確保公眾健康 (12/4/2019)(Chinese only)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年2月20日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修訂條例草案)作首讀和二讀,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例如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立法會隨即成立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委員會將在今周六舉行公聽會,聽取持份者和市民的意見。

經過政府和各界多年努力,香港15歲及以上人士的吸煙率已由八十年代超過20%,大幅降低至現時10%,可見香港大部分市民都是非吸煙者,大家都希望可以在一個「無煙」的環境下安居樂業。

自從今年二月食衞局公布修訂條例草案以來,我們獲得社會大眾的廣泛支持及認同,包括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醫護界(例如香港醫學會、香港西醫工會、牙醫學會等)、病人組織、教育界、家長及普羅市民。大家的關注點都是從市民的健康出發,尤其是這些另類吸煙產品對青少年的影響。大家都同意我們有責任保護年輕人,避免他們染上吸煙的習慣。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一直支持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興煙草產品,以保障公眾健康,防患於未然,避免使用這些產品及其二手煙霧的潛在健康風險,並防止成為年輕人吸煙的門檻。

其實,早於去年10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建議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即聯同二十多個來自醫護界、學術界、教育界、青少年及社會服務團體、病人組織和控煙團體舉行聯合記者會,對有關建議表示歡迎,並強調世界上並沒有安全的煙草產品。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含有有害物質,部分有毒或致癌物質並沒有安全水平,可嚴重影響健康,絶對不是一個較健康的選擇。

在今年條例草案首讀當日,委員會和有關組織亦再次公開呼籲政府及立法會必需盡快通過全面禁止電子煙及新型吸煙產品的草案,以防止其蔓延流行,成為吸煙的門檻,並避免因使用有關產品所帶來的健康威脅。

這些團體亦指出,另類吸煙產品採用的市場營銷策略、產品設計和包裝針對年輕人及不吸煙人士,吸引他們使用,成為吸煙門檻。根據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早前的調查,香港小二至小四學生曾經使用電子煙的人數由2016-2017年的2.9%增加至2017-2018年的4.5%,增幅達55%。政府絶對不會忽視這情況。

全面禁止的建議一直獲得社會不同界別和市民廣泛支持。家長教師會聯會及九龍樂善堂的調查亦分別發現,大部分的家長(82%)及青少年(90%)亦支持禁止所有新煙草產品。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於今年3月向全港各區逾100間中小學及幼稚園發出調查問卷,收回9083份有效的家長問卷,結果顯示,75%家長贊成除立法全面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新型吸煙產品外,更應盡快全面禁止吸食新型吸煙產品。

但同時,正如我們所預料,煙草商亦發動不少宣傳攻勢。我們留意到近日有生產煙草及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的製造商發起網上聯署運動,甚至在便利店及報攤張貼標語,以獲得市民支持以「規管」取代全面禁止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我希望市民要清晰知道政府的立法是「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而不只是「規管」。

我必需重申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等對健康有害,亦並非如坊間或業界所說是危害較少的產品,甚至聲稱可以幫助戒煙。早前亦有前煙民與大家分享,以為吸食電子煙可以戒煙,但結果並非如此。讓我再次向大家闡述這些產品的害處︰-

電子煙

電子煙的害處

現時已有確實證據證明,除了尼古丁外,大部分電子煙產品還含有並釋出多種可能會危害健康的有毒物質,包括甲醛(一種刺激物和致癌化學物質)、丙二醇(可引發呼吸系統疾病,例如哮喘及其他肺部炎症)等。吸用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會令人上癮,並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研究發現,透過吸食電子煙所吸入的尼古丁量,相當於經可燃煙草捲煙吸入的尼古丁量。長期吸用電子煙會增加罹患心肺疾病、癌症,以及其他與吸煙有關連的疾病的風險。此外,電子煙會增加非吸煙人士及旁人接觸二手和三手煙內所含的有毒物質和尼古丁。

關於電子煙戒煙成效的研究,至今未有定論。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學院 (US 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Engineering and Medicine) 曾就此進行歷來最大規模的研究,結論是目前有限的證據不足以證明電子煙是有效的戒煙輔助工具。反而有研究提出這些新產品會引致使用者同時使用另類吸煙產品及傳統捲煙。就算同時使用電子煙及傳統捲煙的人士會減少吸食捲煙,但這並不會保護他們免受呼吸道症狀的影響。一項瑞典的研究顯示,在30 272名參與研究人士中,同時使用電子煙及傳統捲煙的人士患上呼吸系統症狀(例如咳嗽、氣喘)的百分比為所有參與者中最高。

政府曾經從市面購入電子煙進行化驗,以確定當中是否含有某些選定的有害化學物。化驗結果顯示多個樣本含有甲醛。香港浸會大學也曾在2015年化驗電子煙的氣霧,結果驗出含有甲醛和重金屬。這些化驗結果顯示電子煙危害健康,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意見一致。

門戶和重整效應

除了電子煙對健康的直接影響外,世衞也關注電子煙所產生的門戶和重整效應。青少年特別容易受視覺效果和社會規範影響,而年輕人也易受創新科技產品吸引。現時亦有確實證據顯示使用電子煙會增加青少年及年輕人日後使用傳統捲煙的機會。

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

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的害處

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與傳統捲煙一樣會釋出有害物質及致癌物,其中尼古丁及焦油量與一些傳統捲煙相若。煙草產品釋出的有害物質及致癌物並沒有安全水平。

此外,獨立研究發現,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製造商所測試反映潛在健康危害的生物標誌物當中,大多數在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用家和傳統捲煙用家之間實際上沒有統計學上可檢測的差異。

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釋放物的改變,未必代表其毒性和健康風險較少。現時沒有證據證明使用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比傳統捲煙危害較少。有研究發現同時使用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傳統捲煙的情況普遍。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也令旁人吸入支流煙和二手煙。

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的使用率及增長

有證據顯示,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的使用並不只限於吸煙者。日本一項有8,240名15至69歲人士參與的縱向研究顯示,某品牌的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的現時使用情況(即過去30日曾經使用),由2015年的0.3%增至2017年的3.6%,增加超過十倍;從不吸煙人士的現時使用率,則由2015年的0.1%增至2017年的1.3%。當中,15至19歲人士的現時使用率由2015年的0.6%增至2017年的2.0%;20至29歲人士的現時使用率,則由2015年的1.0%增至2017年的5.8%。在所有參與研究的人士中,同時使用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和傳統捲煙由2015年的0.8%增至2017年的3.4%;在男性當中增加四倍由1.3%增至5.3%;在女性中則由0.4%增至1.5%。

草本煙

草本煙的害處

有證據顯示,即使草本煙不含煙草或尼古丁,仍然可能產生有毒物質,包括致癌物質,而且草本煙釋出的致癌物質不比普通捲煙少。一項研究發現,討當人體肺部細胞接觸到不含煙草和尼古丁的捲煙所產生的煙霧時,細胞中的脫氧核糖核酸仍會受到破壞,並可引致癌症。

另一項在國內的研究分析了草本煙吸用者和普通捲煙吸食者的尿液樣本。研究人員發現,兩者的四種生物標記的水平沒有顯著差別,結論是草本煙釋出的致癌物質不比普通捲煙少,所以煙草業不應把草本煙宣傳為較安全的產品,以免誤導公眾。

總結

從以上可見,吸食這些另類吸煙產品對健康絶無任何好處,更甚者,它們所帶來實質害處到底有多大,仍是未知之數。即使另類吸煙產品比傳統煙草產品釋出較少的有毒物質,在未有充分證據之前,我們不能視之為危害較低。現時沒有證據顯示減少接觸煙霧的有毒物質等於減低人類患病和死亡的風險。

與其使用這些聲稱危害較少的產品,我們建議市民使用已證實有效及安全的戒煙方法戒煙,如尼古丁替補療法。衞生署設有綜合戒煙熱線(戒煙熱線號碼:1833 183),提供有關戒煙的專業輔導服務和資訊,並安排轉介吸煙者接受各類戒煙服務。此外,本地的非政府機構提供以社區為本的免費戒煙服務,包括輔導及藥物治療、中醫針灸、企業外展戒煙計劃,以及幫助青少年戒煙的服務。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需防患於未然,避免這些產品為廣大市民的健康帶來新的風險和挑戰。我在次呼籲立法會議員和持份者︰為着市民的健康、為着我們的年青人、為着受二手煙困擾的市民,希望你們會與我們站在同一方,支持政府的修訂條例草案,以杜絕這些另類吸煙產品為我們社會帶來的禍害。

2019年4月12日

12 Ap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