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做好公眾和個人衞生 齊心防備大鼠戊型肝炎 (16/5/2019) (Chinese only)

在沙田美林邨視察擺放捕鼠器的位置
在沙田美林邨視察擺放捕鼠器的位置
到訪沙田美林邨視察地區主導行動計劃下的「小區滅鼠行動」的執行情況
到訪沙田美林邨視察地區主導行動計劃下的「小區滅鼠行動」的執行情況

前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三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防護中心高度關注這三宗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並徵詢傳染病專家的意見,以期盡早確定有關感染的源頭及途徑。

雖然我們暫未能確定感染源頭及途徑,但我絶不會掉以輕心,今天即時召開跨部門會議,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衞生署同事商討對策,並聽取專家意見,從公共衞生,及個人、環境和食物衞生;以至防控鼠患方面着手,以防出現更多大鼠戊型肝炎感染個案。

迅速應對大鼠戊型肝炎個案

齧齒動物(如老鼠)可以直接或間接傳播多種疾病給人類,食環署一直都很重視滅鼠的工作。

針對三宗大鼠戊型肝炎個案,食環署人員已到南區、九龍城區及屯門區內巡視,包括有關公共屋邨、私人屋苑及三無大廈,並就防治鼠患提供技術建議。此外,食環署會在有關地區展開聯合行動,加強清洗公眾地方及檢控違例棄置垃圾及廢物的人士。食環署人員會與社區人士保持緊密聯繫,一同巡視區內受關注的地點,進行防治鼠患措施和公眾推廣活動,以及推行宣傳及教育工作。

食環署的南區同事早在5月12日及14日已到海怡半島與物業管理公司代表進行視察,就防治鼠患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指導,並會聯同當區區議員在海怡半島推廣防治鼠患的宣傳及教育工作。

九龍城的同事亦已聯同地區人士包括九龍城區區議員、房屋署代表及物業管理公司代表等視察區内的鼠患情況,就防治鼠患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指導;並與房屋署繼續保持緊密聯繫,同步於公共屋邨及附近一帶公眾地方進行清潔、防鼠及滅鼠行動。

至於屯門區同事亦在5月15日聯同房屋署及負責商場管理的職員到友愛邨和商場範圍作實地巡查,向他們提供防治鼠患建議,包括加強清除垃圾、正確放置毒餌及捕鼠器、如何毀滅鼠洞和如何改善樓宇防阻鼠隻設施等;並會持續派員到友愛邨巡查,包括街市、商場及邨內公眾地方等,以監察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

防治鼠患 持之以恆

全方位的策略

食環署一直採取全方位的策略防治鼠患。針對鼠患指數偏高的分區,食環署會推行多項措施,包括在有關後巷毒殺和捕捉老鼠及毀滅鼠洞、加強街道清潔、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防治鼠患工作,以及加強防治鼠患的宣傳和教育等。

全港滅鼠運動及目標小區滅鼠行動

除了展開兩期恆常的全港滅鼠運動外,食環署參考過去兩年目標小區的行動模式,於今年5月和11月在全港展開兩輪為期八星期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加強防治鼠患,包括改善環境衞生、滅鼠及執法三方面,以消除老鼠在「食」、「住」、「行」三方面的生存條件,並輔以防治措施,達致更持久的滅鼠效果。

加強部門協作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今年已於一月及三月舉行會議,探討如何提升政府整體的監察及應對機制,討論全年的防治蟲鼠工作重點和計劃,並訂立三方面的目標:加強預防、加強協作及加強監察。透過督導委員會的統籌,多個部門可及早進行整體部署,制訂本年度的防治蟲鼠工作策略,以便不同決策局和部門在各自的管轄範圍內盡早開展有系統的防治蟲鼠工作。

鑑於對公共屋邨鼠患的關注,除房屋署在各屋邨的滅鼠運動外,食環署會聯同房屋署人員視察公共屋邨的鼠患情況,並就防治鼠患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指導,包括改善樓宇防阻鼠隻設施。此外,亦為房屋署人員提供防治鼠患的專業訓練以協助房屋署深化防治鼠患的工作。

應用科技防治鼠患

在應用科技方面,食環署同事正研究以夜視或熱能探測鏡頭攝取錄像,配以人工智能技術,監察老鼠活動的活躍程度,以便採取針對性的滅鼠行動,並在今年上半年進行試驗,評估技術的可行性和成效,以期盡快制訂切實可行而又高效的針對性滅鼠方法和行動。

由於老鼠的習性在不同環境有所改變,一些在外國使用的滅鼠設備所針對的鼠類習性與在市區環境生活的鼠類有所不同,因此,我們需要實地測試以確定其防治效果,以及在應用上作出適度調整。

注意個人、食物和家居環境衞生

作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必定會與同事們做好防治鼠患的工作,以提升香港整體環境衞生。與此同時,要預防戊型肝炎感染,市民亦應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和家居環境衞生。

個人衞生

在個人衞生方面,市民必定要勤洗手。此外,大家要特別注意以下各點︰

食物衞生

在處理食物時應遵從以下食物安全五要點︰

具體來說,大家尤其要留意以下各點︰

家居環境衞生

在家居環境衞生方面,市民亦應採取以下措施:

有關肝炎的詳細資料,市民可瀏覽衞生署的專頁

由於老鼠會傳播多種傳染病,市民一定要提高警覺。要有效改善環境衞生問題,實有賴市民和政府通力合作,並持之以恆,我呼籲市民為保持香港清潔盡一分力,讓大家得以在潔淨的社區中安居樂業。

2019年5月16日

16 May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