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世界無煙日 (30/5/2019) (Chinese only)

世界衞生組織總部的控煙橫額
世界衞生組織總部的控煙橫額
早前在日內瓦與世界衞生組織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司司長Douglas Bettcher博士(右二)及他的團隊會面
早前在日內瓦與世界衞生組織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司司長Douglas Bettcher博士(右二)及他的團隊會面

大家知道明天是甚麼特別日子嗎?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將每年的5月31日訂定為「世界無煙日」。今年的「世界無煙日」以「煙草和肺部健康」為主題。接觸煙草會使肺部健康受到影響,引致多種相關疾病,包括肺癌、慢性肺阻塞、肺結核、哮喘、肺炎、支氣管炎及下呼吸道感染等。此外,母親吸煙或接觸二手煙霧,亦會影響胎兒出現肺部生長功能減退的情況。世衞估計全球有165,000名五歲以下兒童因二手煙霧引致下呼吸道感染而死亡。

除了肺部疾病外,吸煙還會導致心臟病、癌病和糖尿病。吸煙會導致過早死亡,這絶不是危言聳聽。平均而言,吸煙人士將失去15年的壽命。多達一半的煙民死於與煙草有關的病因。

世衞舉辦「世界無煙日」,目的就是要提高市民大眾就煙草對人類肺部健康的壞處的認識,以及倡議有效的控煙政策,鼓勵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攜手參與控煙工作。特區政府的控煙政策,一直都是緊隨世衞的策略。

採「MPOWER」控煙策略

世衞在2008年推出六項「MPOWER」的控煙措施。這六項控煙措施均證明行之有效,並且不需要額外的花費也可以遏制煙草流行。各國不單可保護人民的健康,並有效履行實施世衞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承諾。我們的控煙政策正正是以「MPOWER」為主軸:-

Monitor tobacco use and prevention policies (監測煙草使用與預防政策)

Protect people from tobacco smoke (保護人們免受煙草煙霧危害)

Offer help to quit tobacco use(提供戒煙幫助)

Warn about the dangers of tobacco (警示煙草危害)

Enforce bans on tobacco advertising, promotion and sponsorship( 確保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Raise taxes on tobacco (提高煙稅)

為保障公眾健康,政府的一貫政策是鼓勵市民不要吸煙、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並盡量減低公眾受到二手煙影響。我們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控煙,包括立法、執法、宣傳、教育、提供戒煙服務和不時上調煙稅。經過政府和各界多年努力,15歲及以上人士的吸煙率已由八十年代超過20%,大幅降低至現時10%。我們一定會全力推行各樣可行的控煙政策,包括繼續推進巴士站禁煙,以期在未來六年達到將吸煙率進一步減至7.8%的目標。

透過有效控煙 減少非傳染性疾病的提前死亡

兩星期前我在瑞士日內瓦出席世界衞生大會期間,便趁機會與世衞的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司司長Douglas Bettcher博士會面,向他報告香港控煙政策的發展及成效,包括特區政府於2018年出版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訂下目標,期望到2025年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7.8%。此外,我們亦會參考外國的經驗以研究達致煙草終局的未來路向。

近年,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和草本煙等)在全球以致香港愈見流行,為我們帶來新的健康風險及挑戰。食物及衞生局已於2月將《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對於我們正立法禁止另類吸煙產品,Bettcher博士深表認同及支持。他亦與我們分享了世衞對另類吸煙產品越來越流行的擔憂,以及它們所帶來的禍害。

保障公眾健康是政府的首要考慮。當一種新產品還未在市場立足前,實施全面禁止是最有效的管制形式,尤其是預知產品將以非常積極的手法被推銷。鑒於愈來愈多證據證明另類吸煙產品的不良影響,加上世衞的建議和海外經驗,我們認為任何未能達致全禁的規管方案,都會影響我們一直以來控煙工作的成效。立法會現正就《條例草案》進行法案委員會審議,而我和同事亦出席了法案委員會於4月舉行的三場公聽會,聆聽了約270名團體代表及市民的意見。我們獲得社會大眾的廣泛支持及認同,包括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醫護界(例如香港醫學會、香港西醫工會、牙醫學會等)、病人組織、教育界、家長及普羅市民。大家的關注點都是從市民的健康出發,尤其是這些另類吸煙產品對青少年的影響,我們有責任保護年輕人,避免他們染上吸煙的習慣。我希望《條例草案》能盡快獲立法會通過,進一步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

多管齊下 保護孩子 減少二手煙害

為保障公眾健康,政府的一貫政策是鼓勵市民不要吸煙、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並盡量減低公眾受到二手煙影響。二手煙對健康的影響實在不容忽視,市民吸入二手煙同樣會面對哮喘、肺炎和支氣管炎發病及惡化的風險。政府致力推行措施免市民受二手煙的禍害,包括在2007年實施室內全面禁煙和於2016年起分階段將全港11個巴士轉乘處指定為禁煙區。我們一定會全力推行預防二手煙的政策措施,包括繼續推動巴士站禁煙,以保護市民健康。

政府會繼續致力多管齊下,提高市民對吸煙害處的認知,以防止公眾特別是青少年養成吸煙習慣。衞生署亦與非政府組織合作,分別在中小學和幼稚園舉辦健康推廣活動,宣揚無煙文化。我們的健康推廣活動包括針對性的控煙宣傳、衞生教育和通過電視和電台宣傳聲帶、互聯網廣告、查詢熱線、手機應用程式、宣傳活動、健康教育材料和研討會等宣傳活動。衞生署一直與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及相關組織合作,透過不同的渠道繼續向市民宣傳有關吸食煙草產品,包括另類吸煙產品的害處。政府亦大力投放資源鼓勵吸煙者戒煙及提供有效的戒煙服務。

我呼籲吸煙人士以行動支持「世界無煙日」,除了當天不吸煙外,不妨再多行一步,用少少時間看看衞生署網頁有關戒煙的資訊或致電聯絡綜合戒煙熱線(戒煙熱線號碼:1833 183),立下決心勇敢踏出戒煙第一步。

今天中午,我將會親身見證世衞資深政策顧問麥龍詩迪教授向衞生署頒發「世界無煙日奬」,以表揚及肯定特區政府控煙工作的努力和成效。我亦會於明天出席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舉辦的「世界無煙日2019啟動禮」,一同推動持份者及全香港市民攜手宣揚無煙生活信息至社會每一個角落。

2019年5月30日

30 May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