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攜手應對近百年最嚴重的豬隻疫症 (Chinese only)

財政司司長上星期公佈了一系列合計約190億元支援企業和市民的措施,當中與食物業相關的措施涉及約3.6億元,照顧到食物零售、批發、以至魚排及禽畜飼養場各個層面共超過6萬5千名受惠者。受非洲豬瘟和活豬供應影響的業界亦有所受惠,相關措施包括對食物環境衞生署公眾街市檔位的租金減半達六個月、豁免新鮮糧食店牌照費用一年,以及豁免屠房和養豬場牌照費用一年。剛巧因位於深圳的清水河供港活畜中轉倉在上星期發現有懷疑非洲豬瘟個案而暫停了活豬供港數天,我們希望這些措施可為業界稍為紓緩因疫情帶來的經濟壓力。

正如我過去多次強調,非洲豬瘟的病毒頑強及傳播迅速,而且因為目前未有疫苗和藥物,豬隻感染後的死亡率極高。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形容這是「近百年對豬隻最嚴重和具威脅的疫症」。根據其他國家過往處理非洲豬瘟的經驗,國際組織和內地的專家均估計,內地要有效控制疫情,可能需時超過十年。雖然歐美各國和內地都致力研發疫苗,亦已取得初步成果,但距離成功研製及實際應用,可能還有一段很長時間。所以,為了保障活豬長遠穩定供應,我們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防疫和檢疫檢驗工作,減低豬隻感染非洲豬瘟的風險。

在過去一年,內地和特區均已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加強源頭監控,確保供港活豬並無感染非洲豬瘟,及盡力保障持續的供應。而最近在清水河中轉倉發現懷疑個案,正好說明內地的檢疫措施發揮了作用。

其實,只有減低豬隻感染疫病的風險,才能保持穩定供應,我們過去一年亦已盡最大努力做好各項工作,包括:

1. 與內地部委和各個層面的單位密切聯繫,共同應對非洲豬瘟疫情和保障活豬供應。我亦在過去一年兩度與海關總署署長會面,親自與他交流防控非洲豬瘟的工作和轉達香港業界希望提高活豬供港數量的期望;
2. 與國際、內地和香港的專家深入討論,研究如何在基於科學的前提下和按照風險為本的原則,不斷完善符合本地實際情況的檢疫模式和應對工作,包括一旦再有非洲豬瘟個案在香港發生時,因應情況決定銷毀豬隻的範圍與及屠房是否需要完全暫停運作等;
3. 與本地活豬業界的各持分者(包括農戶、入口商、買手、欄商等)多次會晤,直接和坦誠交流如何配合做好各項防控和應對工作,細心聆聽他們的意見和關注。屠房在今年6月得以開始實施「日日清」正好是政府與業界通力合作的好例子;及
4. 致力提升本地養豬場的生物保安以減低病毒傳入的機會。漁農自然護理署自2019年1月起禁止養豬場餵飼廚餘,亦正正是香港的養豬業界同意的一項重要而有效的防控措施。

然而,非洲豬瘟對內地,以至全球活豬供應的深遠影響正逐漸浮現。根據內地當局的資料,今年上半年內地的整體活豬存欄量同比下跌了15%,意味供應將在一定時間內持續下跌。同時,豬肉價格亦隨之一直飆升,據報導,內地全國生豬平均價在近期再創歷史新高,達每公斤24.7元,較今年初大幅升近八成。

儘管如此,內地當局亦相繼推出一些增加生豬供應和穩定價格的措施。國務院剛公佈了5項舉措,及廣東省12個部門早前聯合出台的《促進生豬生產保障供應十條措施》,都旨在支援企業增加生豬生產,保障整體豬肉供應,當中亦特別提到保障港澳生豬及產品供給穩定和安全。不過,這些工作並不會一蹴而就,以現時的大環境而言,恐怕供港活豬量少價高的情況將會維持一段時間。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盡一切努力,不斷完善防疫的工作,和與各方面保持密切聯繫,盡量保持穩定供應,尋求增加活豬供應量,應對這個近百年最嚴重和具威脅的豬隻疫症。

2019年8月24日

24 Aug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