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控蚊工作成效顯著 (12/9/2019) (Chinese only)

白紋伊蚊可傳播登革熱病毒。而登革熱亦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多個東南亞國家,登革熱已成為一種風土病。今年香港鄰近的亞洲地區部分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目遠超往年,例如菲律賓錄得208 917宗(為去年同期約兩倍),越南124 751宗(為去年同期約三倍)及馬來西亞85 270宗(為去年同期近兩倍)。至於香港錄得的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截至九月五日共錄得138宗,亦較去年同期的100宗明顯上升。

雖然登革熱在鄰近地區爆發,但是香港今年內沒有出現確診本地個案,實在有賴多個不同部門的同事努力做好滅蚊工作。

經過各部門多個月來在防治蚊患方面加強協作,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指數)超過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的地區由六月份的17個大幅下降至七月份的兩個,八月份更完全沒有。今年亦是自2015年以來首次在八月份雨季期間沒有地區的指數超越警戒水平。

今年各部門在及早預防方面作出突破,除了在雨季來臨前清除蚊子滋生地之外,更首次在未有觸及警戒水平前,同步展開「全城防蚊及滅蚊行動」,定期運用霧化處理殺滅成蚊。如個別地區指數超過警戒水平,相關部門會隨即啟動跨部門滅蚊應變機制,全面加強防蚊滅蚊。食環署近月更向其他部門提供一款新型捕蚊器在馬鞍山及上水試用,透過雌蚊作為媒介,把控制蚊子生長的調節劑傳送到不同水體中,使水體中的孑孓不能孵化成蚊,其防治蚊患效果顯著。

當然,要有效地長遠防治蚊患,除了政府的工作,各位市民的配合也十分重要,希望大家能夠繼續保持環境衞生,恆常地清除積水,避免滋生蚊蟲。

2019年9月12日

12 Sep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