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跨部門齊心支援 讓兒童健康成長 (3/10/2019) (Chinese only)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小朋友在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接受測驗
小朋友在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接受測驗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團隊正討論個案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團隊正討論個案
與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及食衞局同事合照
與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及食衞局同事合照

天下父母都會盡力使自己的子女健康成長。有部分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先天或後天環境影響而需要特別照顧或輔助,政府多個政策局,包括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教育局和勞工及福利局都有不同的政策協助這些有特殊需要的學童。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由七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測驗中心)提供,為懷疑在成長發展過程上出現問題的十二歲以下兒童提供全面的綜合評估和診斷服務,並根據兒童的個別需要及其家庭狀況,為他們安排及協調復康服務。測驗中心由跨專業團隊負責提供評估服務。團隊由醫護及專業人員組成,包括兒科醫生、護士、聽力學家、臨牀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視光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主任及醫務社工。

現時,透過衞生署母嬰健康院的兒童發展監察計劃,醫護人員會與家長或照顧者攜手合作,持續監察兒童的成長及發展。在健康、發展和行為方面有顯著問題的兒童,會按其需要轉介至專科或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測驗服務)跟進。

測驗中心的評估人員會先向家長了解兒童的成長發展、行為及學習情況等多方面資料,再利用評估工具並從臨床觀察,就兒童的體能、認知、語言溝通、自理能力和行為等範疇進行評估,每個兒童需接受的評估項目各有不同。

評估團隊會按兒童的個別情況,轉介他們至其他適當的服務提供者,以接受訓練及教育支援,包括轉介有特殊教育/訓練需要的學前兒童接受由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學前兒童康復服務、轉介學齡兒童接受由教育局提供的特殊教育支援服務,或合適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專科門診服務。

測驗服務亦會為家長提供短期過渡性支援服務,例如講座、工作坊及訓練課程等,加深家長對子女情況的認識,協助他們掌握更有效的方法照顧子女,從而進行家居訓練,協助兒童發展成長。此外,測驗服務亦會提供相關的社區資源資料,包括相關的資助機構服務、家長組織和有關網站,以供家長參考和選擇。

改善輪候時間

市民對測驗服務所提供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轉介至測驗服務的新症個案由2014年約9,500宗增加至2018年的約10,470宗;而獲測驗服務評估的兒童人數亦由2014年的約14,910人增加至2018年的約17,020。有鑑於此,我們已採取以下多管齊下的措施改善輪候時間︰

增設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政府正籌備增設一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以增加人手和服務名額,處理日增的轉介個案。初步預計新測驗中心於2024年落成啟用。與此同時,衞生署也採取了過渡措施,去年於牛頭角開設一所臨時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加快處理個案。

增加人手

政府已由2019/20年度起調撥1,840萬元經常撥款,增加人手,當中包括十個護理職位、五個專職醫療專業職位和七個行政及一般支援職位,以應付市民對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日見殷切的需求。此外,測驗服務採取新措施,將部分跟進評估的個案分流至專職醫療專業人員跟進,以及安排護士協助醫生處理部分評估後的跟進工作,讓醫生可處理更多個案。

優化服務流程

測驗服務亦實行分流制度,確保情況緊急和較嚴重的兒童會優先獲得評估。兒童輪候評估及康復服務期間,測驗中心會為家長提供過渡性的支援,例如親子講座、工作坊及實用培訓等,加深家長對其子女的情況和社區資源的認識,從而進行家居訓練,協助兒童發展成長。

此外,測驗服務聯同家庭健康服務,優化了有關輕微言語發展遲緩個案的轉介流程。自去年開始,家庭健康服務會直接轉介相關個案至醫管局轄下言語治療部跟進。測驗服務則為家長提供短期支援服務,例如講座、工作坊及訓練課程等。

我們一直與社署保持緊密合作,探討如何整合第一層支援服務,以支援學前/幼稚園兒童不同的學習需要。

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

青少年在成長的不同階段,身、心、靈發展都可能會遇到一些衝擊,衞生署及醫管局亦為這些學童亦有提供適切評估及服務。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為中學及小學學生提供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服務。已登記參加服務及合資格的學生會免費接受切合其在不同發展階段的健康需要的周年健康評估服務,當中包括精神健康的普查。學生在接受檢查後如發現有精神健康或特殊教育需要,會獲安排轉介至衞生署轄下的健康評估中心、醫管局的專科診所或其他合適機構作進一步評估和跟進。

醫管局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

醫管局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設有跨專業的醫療團隊,為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包括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及早識別、評估及診治服務。跨專業醫療團隊,包括醫生、臨床心理學家、護士、語言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和醫務社會工作者,會根據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的病情,提供一系列適切的治療和跟進,包括住院、專科門診、日間復康訓練及社區支援服務等,以提升他們的語言溝通、社交、情緒管理、解決問題、學習及生活技能等多方面的能力。

跨專業醫療團隊亦會為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的家長和照顧者提供有關病症的知識,讓他們更深入了解患者的症狀和治療需要。醫療團隊亦與相關機構(例如早期訓練中心或學校)保持緊密聯繫,按兒童及青少年發展的需要提供適當的支援。

醫管局會繼續增撥資源和加強人手,以提升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另一方面,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亦成立了專家小組研究新服務方案,讓專職醫療人員及兒科醫生等協助處理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個案,以減少輪候診斷服務的人數,並讓有需要人士能更適時獲得合適的治療/支援。待專家小組落實方案後,預計可於2020年內推行一項先導計劃,以測試方案的成效。

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

食衞局聯同教育局、醫管局及社署於2016/17學年起,以醫、教、社協作模式合作推出「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在計劃下,每間參與的學校會成立一個由醫管局精神科護士、專責教師和學校社工組成的跨專業團隊,與醫管局的精神科團隊、校本教育心理學家、相關教師和社會服務單位的社工緊密合作,在學校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服務。由2018/19學年起,計劃進一步優化,提供臨床心理學家支援服務,並加入「兒情」計劃的服務元素,以協助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和介入其個案。今個學年參與計劃的學校數目已由最初的17間增至約90間。

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研究計劃

食衞局委託了香港中文大學進行一項涵蓋全港、名為「畀心機」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研究計劃。此項計劃是本港歷來最大規模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研究,目標是從隨機抽選的100多所本地中、小學當中招募8 000名6-17歲學生及其父母參與,以探討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狀況,收集患病率數據、成因和康復元素,並發掘促進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各種因素。研究結果將有助加強政府對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發展的認知、協助完善預防措施及治療方法、訂定相關的政策和服務的長遠發展方向。研究計劃已於今年開展,預計在2021年內完成。

精神健康推廣及公眾教育計劃

政府已預留每年5,000萬元經常性撥款推行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食衞局與衞生署計劃於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展開計劃 ,首階段旨在增加公眾(特別是青少年)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和關注,最終達到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社會的目標。

結語

兒童是我們的未來,食衞局必定會與其他部門加強協作,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支援和適切服務,讓他們健康成長。

2019年10月3日

3 Oc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