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2019年施政報告》系列︰ 改善流產胎處理及持續推廣綠色殯葬 (3/11/2019) (Chinese only)

視察食物環境衞生署首個可供安放流產胎的設施「永愛園」
視察食物環境衞生署首個可供安放流產胎的設施「永愛園」
到訪荃灣華人永遠墳場寧馨園
到訪荃灣華人永遠墳場寧馨園
我已簽署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
我已簽署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

生兒育女,為不少父母帶來喜悅,然而有些父母卻因種種原因而面對流產胎帶來的傷痛。自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研究如何整全地改善流產胎處理的安排,相關部門均努力朝著這方向跟進。

妥善處理流產胎

在土葬方面,現時只要流產胎的父母向醫院提出要求,便可以領回流產胎,並向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或私營墳場申請安放流產胎。政府首個安放流產胎設施位於粉嶺和合石,已經在2019年4月投入服務,名為「永愛園」,象徵永遠的關懷和愛護。未來,我們打算在東區哥連臣角、沙田石門和北區沙嶺提供同類設施。至於私營墳場,我很感謝他們的配合,至今已有四個私營墳場(即荃灣華人永遠墳場、歌連臣角天主教聖十字架墳場、道風山基督教墳場及哥連臣角香港佛教墳場)提供安放流產胎服務,另有一個私營墳場(跑馬地回教墳場)提供安放流產胎服務的申請正在處理中。

此外,我們了解有些父母希望把流產胎火化,甚至流產胎在無人領回的情況下仍能得以妥善處理。因此,行政長官在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食環署將設置供流產胎專用的火化設施,選址在葵涌火葬場附近。除了火化設施之外,項目還包括供撒放流產胎骨灰的花園、悼念活動室,以及電子悼念屏幕。我趁此機會感謝葵青區議會的支持,食環署和建築署會盡快開展工程,落實計劃。

致力推廣綠色殯葬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階段。大家有否想過即使往生,我們也可以為下一代出一分力?近年,綠色殯葬漸漸普及,包括在紀念花園或海上撒放骨灰,這有助土地使用的持續發展,亦符合圓滿人生和回歸自然的信念。

政府致力推廣綠色殯葬作為一種更環保及可持續處理先人骨灰的方式。要令綠色殯葬廣獲公眾接納,我明白過程需時,但隨着我們加強宣傳及教育,我有信心越來越多市民會選擇綠色殯葬。事實上,截至今年9月,選用綠色殯葬佔死亡人口的比率已超越16%,較去年全年的14.8%為高。

為鼓勵市民選用環保葬儀,食環署設有十二個紀念花園及在指定香港水域為市民提供免費撒灰服務。此外,該署亦提供免費的「無盡思念」網上追思平台,方便市民隨時隨地透過互聯網悼念摯愛逝者。

為提升市民對海上撒灰渡輪服務的認識,食環署於今年四月至十二月期間推出試驗計劃,於每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提供名額予市民報名參觀相關服務,並會安排專人作簡介。

食環署在今年1月推出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讓有意選擇綠色殯葬的市民可在生前作登記供家人知悉其意願。截至9月,已有超過2,800名市民登記。

我已經在名冊上登記了!在這裡也呼籲各位市民,預早為自己計劃,向親友表明綠色殯葬的心願,令自己放心,至親安心!

2019年11月3日

3 Nov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