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同心」回應醫護呼籲 「同德」遵守檢疫令 (29/3/2020) (Chinese only)

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香港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少影響。為提升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及其他相關各方應對疫情的能力,以及向現時受疫情重創或受防疫抗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及市民提供協助或援助,行政長官在2月5日宣布,政府成立「防疫抗疫基金」以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迅速在世界各國蔓延,導致近日輸入個案數字明顯上升,絕大部分個案都是輸入個案或是在病毒潛伏期有外遊記錄,又或者是上述人士的緊密接觸者。為保障市民的健康我們的防控工作現時的重點是防止病毒從海外輸入,以及防止輸入個案在社區蔓延,因此,從三月十九日起,所有從外地抵港人士必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檢疫人士必須留在家居或其指定地點接受檢疫。

抵港檢疫流程

抵港人士會在航班上填寫健康申報表及檢疫令的資料。他們抵港後,將會在機場接受體溫檢測和提交健康申報表。對於沒有病徵及通過體溫檢查的人士,他們將會收到檢疫令和資料包,介紹檢疫令的程序及需要注意的事項。他們亦會在機場戴上監察手帶,配合「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以確認他們於檢疫期內留在居所。

有見及未來一段時間內需處理大量經香港國際機場到港,並由衞生署轉介往公立醫院的懷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人士,醫院管理局按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指示,由3月20日起於亞博和北大嶼山醫院設立檢測中心,為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的入境人士進行病毒檢測。

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由3月19日起進一步擴展「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將免費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涵蓋至《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下需接受檢疫但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以盡早識別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及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由3月25日開始進一步擴展有關計劃,將免費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涵蓋至英國、歐洲其他國家及美國抵港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衞生署人員於香港國際機場為有關抵港人士提供樣本瓶,他們須按衞生署指示在指定時間將深喉唾液樣本交到指定的診所。在考慮到過去數天的經驗後,我們正積極準備進一步擴大監測範圍,涵蓋所有抵港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他們會在香港國際機場獲提供樣本瓶。

衞生防護中心由3月26日開始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設立臨時樣本採集中心,加快為海外抵港人士收集樣本以進行病毒檢測,並便利部分難於安排家人或朋友送交樣本的人士。若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衞生防護中心會通知有關人士,並盡快安排其入住公立醫院接受治療。

一般而言,若於交回樣本後的三個工作天內未有接獲通知,即表示其樣本對檢測呈陰性反應,有關人士仍須繼續在家居完成14日檢疫。

優化檢疫安排

汲取過去一星期的經驗,我們已從數方面優化整體流程。

首先,所有抵港人士會在機場即時安裝「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以加快用戶登記程序。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已加派人手在機場協助抵港人士安裝監察手帶及應用程式和確定聯絡電話,同時盡量保持機場人流暢順。

此外,資科辦亦加入具藍牙功能的電子手環,並逐步推展至每名入境人士都使用電子手環。若接受檢疫的人士剪斷電子手環,或遠離手機,應用程式會即時紀錄及通知政府的監察人員。

為了加強對受檢疫人士有關應用程式的支援,資科辦除了設立熱線電話 5394 3150 外,亦已增設電郵(shs@ogcio.gov.hk)及手機短訊(電話號碼: 5394 3388),接受檢疫人士只需提供姓名及聯絡電話,資科辦便會安排專人聯絡跟進。

嚴厲執行檢疫令

檢疫期間,檢疫人士自律配合最為重要,政府亦會採取嚴厲的監察措施,包括紀律部隊人員上門進行突擊檢查,去確定受檢疫人士留在檢疫地點,而資科辦亦透過監察手帶和應用程式配合,以大數據分析各種訊號變化,如發現受檢疫人士離開檢疫地點,系統會即時紀錄及通報衞生署和警方作出跟進。

從外地抵港人士強制檢疫安排實施以來,截至3月28日,累計有70人因違反檢疫令而被警方截獲及轉送到禁閉檢疫中心。衞生署和警方會繼續調查,搜集更多證據後供律政司考慮提出檢控。

我們感謝熱心市民舉報涉嫌違反檢疫令的情況,並歡迎大家利用網上平台「電子報案中心」,以及透過各區警署報案室電話及致電1823,向政府提供懷疑違反檢疫令的資料。

強烈呼籲遵守檢疫要求

我強烈呼籲受檢疫人士必須嚴格遵守檢疫要求,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受檢疫人士在十四日內不可外出。任何人違反檢疫令,擅自離開檢疫地點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監禁六個月及罰款二萬五千元。

從近日的確診數字來看,香港現時面對病毒從海外傳入的威脅極大,因此,於3月11日至18日由海外抵港的人士雖然不需強制檢疫,但都不能掉以輕心。我強烈呼籲有關人士應自行於家居檢疫,在14天內不要外出。期間,要注重個人衞生,包括戴上口罩,時刻保持警覺,減少與同住家人接觸,以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他們要時刻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出現任何症狀(即使症狀輕微),應立即求診,以便安排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這些措施不單保護他們本人,也保護他們家人。

結語

近日大家都留意到醫護人員對市民的呼籲︰「為了你,我堅守崗位 為了我,請你堅守在家」。過去兩個月,我們的醫護人員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心理壓力,有不少前線醫護同事,為免影響家人,更要搬到酒店或其他地方暫住,被迫與家中父母子女分隔。各位市民,我強烈希望大家以行動切實回應醫護人員的呼籲,要堅守在家,保持社交距離,不要參與任何社交聚會,「同心」「同德」為阻止病毒在社區蔓延出一分力。

2020年3月29日

29 Ma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