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全面擴大監測以阻社區傳播 (13/4/2020) (Chinese only)

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繼續影響全球,至今全球病例已突破170萬。至於香港方面,本地個案數字自三月開始上升速度很快,而大部份都是輸入個案,雖然在過去一周隨着從外地回港的入境人數下降,而確診人數亦有所回落,但疫情仍然嚴峻,我們絶不可以鬆懈。

過去兩周,我跟大家分享了我們在檢疫及社交距離方面的措施。今天我會與大家談談監測。

不斷擴大監測

實驗室檢測和監測是疫情防控計劃一個有效的公共衞生措施。由一月中至三月,香港已進行超過90,000個冠狀病毒檢測。以每一百萬人口推算,即有逾12,000個檢測,檢測量相信是亞洲最高,亦在全球前列。

隨着疫情發展,實驗室檢測由最初在醫院為有肺炎病徵的人士進行,其後擴展至社區的公營及私營醫療系統實行,到最近推展到現時涵蓋從海外及經陸路口岸入境人士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過去幾天樣本回收率約九成,在醫學上能發揮功用,及早發現感染人士甚至部分無病徵人士,推前診斷時間,做到早發現,早隔離,而對疫情監測和控制非常關鍵。

衞生署「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

 

經香港國際機場入境人士

事實上,隨着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加深,政府為了盡早識別患者及減低社區傳播風險,我們已為所有經香港國際機場的抵港人士進行病毒檢測。此外,我們亦會盡快安排所有人士在場等候化驗結果後才作檢疫╱入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一直擴展「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自3月19日起為抵港但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自3月29日起,監測計劃已擴展至涵蓋所有在《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下抵港而沒有出現病徵人士。

衞生署亦於3月26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設立臨時樣本採集中心(中心),加快為海外抵港人士收集樣本以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我們已在4月8日起,進一步加強對入境人士的檢疫及病毒檢測安排,強制要求所有於香港國際機場抵港及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到亞博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以進行病毒檢測。入境人士完成採集樣本後即場交回予衞生署人員,其後須盡快自行返回居所進行強制檢疫。而在4月9日及4月13日我們分別開始要求所有從英國、美國及歐洲抵港而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必須在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在場等候結果。如果當天來自上述地區乘客超出中心可用上限,有關旅客可獲准在採集樣本後返回家居或指定地點接受強制檢疫。

若檢測結果呈陽性,衛生防護中心會盡快安排他們入住公立醫院接受治療。而與他們同行的緊密接觸者亦會獲安排到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我們的短期目標,是盡快把所有回港人士納入這個強制檢測及在場等候結果的計劃。其餘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人士,可返回家居繼續完成14天強制檢疫。

經陸路口岸入境人士

由4月8日起,「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擴展至抵港前14日內曾到內地湖北省並從陸路口岸(即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來港的人士。衞生署人員會向他們提供樣本瓶,以便他們在進行14天強制家居檢疫期間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檢測。他們須依照指示自行於居所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透過家人或朋友將樣本於收集當日早上交回其中一個收集診所。

為進一步便利回港人士向衞生署交回樣本,由4月3日起,他們可利用數碼港創業學會旗下兩間初創企業(GOGOVAN與Pickupp)提供的上門收取樣本速遞服務,向衞生署送交深喉唾液樣本作免費2019冠狀病毒檢測。有關的速遞服務,由市民自由選擇,並直接與服務供應商聯絡和付服務費100元。

經私家醫生送交樣本

此外,由3月9日起,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會為私家醫生送交的相關樣本提供免費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

由於有一些確診人士病發時徵狀輕微,尤其年輕確診患者,故此,衞生防護中心於4月6日再次致函私家醫生,呼籲他們多留意求診人士的徵狀,不論徵狀嚴重程度或是否有旅遊史,都可以要求有懷疑病人提交樣本予衞生防護中心作檢測。至今,我們從私家醫生轉介累計收到的樣本超過4,000個,陽性比例近2%。

食物及衞生局聯同衛生署在4月9日,與私家醫生及私家醫院開會商討如何增加私家醫生送交的樣本,及呼籲更多私家醫生參與這計劃。

從秘魯乘搭政府安排專機返港人士進行測試

早前有65名滯留秘魯的港人乘搭由特區政府安排的專機從利馬飛往倫敦再轉乘一般航班回港,他們在4月5日抵港後,隨即送往衞生防護中心設於亞博館的檢測中心接受毒病測試。當中5人證實確診,18人界定為密切接觸者,須前往檢中心檢疫,而其餘42人則可在家中完成14天強制檢疫。

從英國返港人士進行測試

我們參考從秘魯回港人士的檢測安排,認為讓從較高風險地區返港人士在樣本採集中心等候檢測結果的安排,能有效盡快識別確診人士及安排相關密切接觸者入住檢疫中心進行檢疫。數據顯示,由3月25日至4月7日確診的359宗輸入個案中,有248宗個案(69.1%)涉及曾前往英國人士。在評估場地限制及相關感染控制風險後,已在4月9日開始,將有關檢測安排應用於由英國抵港的人士,即是乘坐由英國抵港航班及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必須在衞生署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在場等候結果。

醫管局加強檢測

為及早識別和找出新型冠狀病毒病的社區感染個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所有符合衞生防護中心呈報準則的病人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病測試,並逐步擴闊監測範圍至所有住院肺炎個案,並由2月19日起進一步將涵蓋範圍擴闊至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非住院病人。

因應疫情發展,醫管局按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指示,由3月20日起於亞洲國際博覽館和北大嶼山醫院設立檢測中心,為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的入境人士進行病毒檢測。醫管局檢視兩個中心的運作後,由4月5日晚上8時起,集中由亞博館內的檢測中心處理有關檢測工作。檢測中心並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轉介的懷疑個案進行檢測,包括正在進行家居檢疫的入境人士或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此外,多間公立醫院急症室,包括北大嶼山醫院,均陸續開設分流檢測站,及早發現確診者,以期紓緩對公立醫院隔離設施的需求。

截至4月7日,915宗累計個案中有114名是公立醫院急症室或普通科門診求診病人;另外有187宗累計個案是由衞生署的化驗服務處識別的。

結語

特區政府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抗疫工作一直堅守「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我們會繼續採取「圍堵」策略,守好每道防線,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加強檢測有助我們做好第一道防線—「早發現」。為己為人,我強烈呼籲有關人士,尤其從海外回港的人士,體諒和耐心配合,,透過不同安排盡快交回其樣本,以便盡早進行病毒檢測服務,及早識別無病徵患者盡早接受治療,以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今天是復活節假期最後一天,相信大家過去幾天在家已有充足休息,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齊心抗疫!

2020年4月13日

13 Ap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