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抗疫措施與時並進 全盤考慮以策萬全 (26/4/2020) (Chinese only)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迅速,情況可以短時間內變化很大,對市民健康、民生經濟,以致整個社會造成重大影響。正如我上一篇關於抗疫措施的網誌在3月8日刊出時,本港的確診數字仍是115宗,但至今天( 4月26日) ,短短50天內確診個案數字已大幅上升至1,038宗,而全球確診個案數字更超過280萬宗!

自疫情發生後,特區政府一直堅守「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以科學為本及根據世界權威專家建議,果斷地制定、統籌及協調各項防疫抗疫策略和措施,並透過密切監察疫情最新發展,檢討各項抗疫措施的成效,適時作出適當調節。對於經濟帶來的衝擊,政府已推出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總額為2,875億元,以撐企業丶保就業及舒解民困。今天,我會回顧過去一個多月來的新措施。

過去一個多月,因應國際及本地疫情發展,特區政府的工作主要聚焦加大力度推展加強檢測和社交距離方面的措施,務求繼續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策略,圍堵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

3月疫情變化

自3月開始,新型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持續及迅速地在世界各國及地區蔓延。世界衞生組織於3月11日宣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已構成大流行。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在全球各地持續急升,截至2020年4月26日,全球已呈報超過280萬宗2019冠狀病毒病的確診個案,當中包括超過200,000宗死亡個案。

在香港,自3月初開始確診個案超過七成個案都是輸入個案或是相關人士在病毒潛伏期有外遊記錄,或是屬於輸入個案或有外遊記錄的緊密接觸者,近期的百分比更上升至九成,例如在4月9日至4月22日這兩周內錄得的73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當中,60宗為輸入個案,5宗個案的病人曾在部分潛伏期前往外地,另外有1宗個案為上述輸入或有外遊的個案的密切接觸者。

按目前本港疫情發展趨勢,為保障市民的健康及保護我們的醫療系統,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現時最主要是:第一,防止病毒從香港以外輸入;第二,防止輸入個案在社區蔓延。

防止病毒從香港以外輸入

口岸管制

基於公共衞生考慮,政府於3月25日起實施入境限制措施,包括:(1) 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抵港不准入境;(2) 從內地、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非香港居民,如在過去14日曾經到過任何海外國家或地區,亦不准入境;(3) 機場停止一切轉機服務;及(4) 所有從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和從內地入境安排一樣,須接受強制檢疫14日。以上措施會延長至另行通告為止。

上述各項入境管制及檢疫措施的實施,意味著目前所有從海外國家或地區抵港的非香港居民已被拒絕入境或過境,而所有入境的人士則須接受強制檢疫,豁免人士除外。這些措施將有助進一步防止疫情在香港散播。

加強檢測

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

在加強監察方面,衞生防護中心已擴展「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為抵港但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提供免費病毒檢測服務。自3月29日起,監測計劃擴展至涵蓋所有在第599E章下抵港而沒有出現病徵人士。衞生署亦已於3月26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立臨時樣本採集中心,加快為海外抵港人士收集樣本以進行病毒檢測服務。

在4月8日起,我們進一步加強對入境人士的檢疫及病毒檢測安排,強制要求所有於香港國際機場抵港及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到亞博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以進行病毒檢測。由4月22日起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而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除了要到亞博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亦須在指定地點等候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視乎航班抵達香港的時間,基於感染控制、人流控制,以及檢測時間等因素,衞生署將安排需要通宵等待檢測結果的無病徵人士,前往在富豪東方酒店內設立的「等候檢測結果中心」暫時留宿。到目前為止,運作大致暢順。

如檢測結果為陽性,衞生署會盡快安排他們入院接受治療,與他們同行的密切接觸者亦會獲安排到指定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其餘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人士,他們可返回家居或到指定地點繼續完成14天強制檢疫。

向機場入境人士派發額外樣本瓶

另外,鑑於最近有部分個案涉及家居檢疫人士於檢疫期屆滿前後確診,衞生署已於4月20日開始,除要求所有於香港國際機場抵港及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必須到亞博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檢測外,亦會向有關人士提供額外樣本瓶,以要求他們在14日家居檢疫期的第12日早上,自行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以進行另一次病毒檢測。如結果呈陽性,衞生署會作出跟進,否則有關人士可在第14日後完成家居檢疫。到現時為止,已派出超過2,400個樣本瓶。

醫管局檢測服務

醫管局為應對大量從歐美入境人士,3月20日開始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和北大嶼山醫院設立臨時檢測中心,為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的入境人士安排檢測,以盡快識別確診人士。隨着入境人數持續減少,為重新集中人手於醫院提供服務,檢測中心在4月19日停止運作。

院前檢測服務發揮重要的分流作用,大量減少入院進行檢測的懷疑個案數目,紓緩第一線隔離病床的需求壓力。兩個檢測中心運作期間收集超過1,400個檢測樣本,當中大約有100宗確診個案。透過即時進行檢測及提供化驗結果的流程,合共減少了1,300人入院的需要,公立醫院可以更集中運用隔離設施接收確診個案。

現時,醫管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與衞生署緊密聯繫,將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的入境人士、進行家居檢疫的人士或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等,分流到不同公立醫院急症室接受檢測,並等候測試結果,一般需時數小時。

為了加快化驗過程,近日醫管局引入新型肺炎病毒快速核酸檢測試劑,在4月22日起於轄下10間醫院的急症室分流檢測站推行,將急症室病人等候檢測結果的時間由4至6小時縮短至1小時。

防止輸入個案在社區蔓延

另一方面,減少社交接觸是延遲本港疫情擴散的關鍵手段之一。政府在3月27日訂立兩條新增規例,分別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 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希望透過立法減低人多聚集的活動。

第599F章賦予我作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權力,可以透過在憲報刊登的指示,要求(一)餐飲業務停止售賣或供應供即場享用的食物或飲品,及關閉售賣或供應食物或飲品的處所全部或部分範圍;(二)限制餐飲業務的運作;以及(三)限制表列處所的營業。我當時已根據第599F章,發出6項為期14日的指示,分別限制餐飲業務和表列處所的營業及運作模式。

及後,我們再因應疫情發展於4月8日發出最新指示,將早前就餐飲業的指示,包括酒吧及酒館停業的安排,延長至4月23日,並進一步要求第599F章中表列高風險處所中的美容院及按摩院,連同較早前已公佈的九類處所,由4月10日零時零分起須暫停開放十四天至4月23日。我上周亦宣布有關指示延長生效至5月7日。

此外,我早前亦根據第599G章在憲報刊登公告,指明除獲豁免情況外,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4人的羣組聚集。因應疫情發展,有關指示已延長生效至5月7日。

特區政府明白減少社交接觸可能為市民帶來不便,但在過去一段日子,也感謝市民的配合及克制。政府會因應科學數據丶外圍及本地的疫情及聽取專家意見,持續監察及檢討相關措施,以作適當的調整。

結語

自新形冠狀病毒病情發生以來,特區政府一直緊貼疫情的發展,以果斷及合適的措施作全面應對。根據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表的平均即時有效繁殖率(RT) ,在四月至今持續保持低於1的水平,令人稍為放心。雖然本港疫情有緩和跡象,但因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及不穩定,我希望社會各界不要鬆懈,以免各項防疫措施的成果功虧一簣。政府必定會繼續密切監察世界各國的疫情發展,並因應情況作整體考慮,以推出和調整防疫措施,以策萬全。

在這場抗疫戰中,除了醫護人員的努力外,亦有賴公務員團隊、衞生署同事、民安隊、醫療輔助隊,以及義工隊的群策群力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2020年4月26日

26 Ap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