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疫情下的新常態 (14/6/2020) (Chinese only)

我在三月五月曾透過網誌與大家分享防疫抗疫策略,今日我會談談在新常態下的未來路向。

抗疫五個多月,我們現已經踏入新階段。世界各地的流行病學專家都指出2019冠狀病毒病難以在短期內消失,各地政府和市民未來一段時間恐怕都要與病毒共存,未來可能仍會出現本地個案,市民亦要適應如何在新常態下逐步回復社會和經濟等各方面的活動。

在張弛有度 (suppress and lift) 的原則下,政府需要平衡保障公共衞生、經濟影響及社會接受程度等因素,一方面維持部分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另一方面預留空間恢復社交活動。我們會因應疫情的發展,不時檢討已實施的相關措施,考慮到所有相關因素後重啟部分正常生活和經濟活動。

社交距離措施

法例框架

特區政府在3月27日及3月28日刊憲,分別引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法例框架,從而賦權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一些業務丶處所,以及群組聚集訂下實施期限不超過14天的「指示」。

鑑於疫情發展和相應的抗疫策略,我們在未來一段時間將繼續需要這法例框架,讓我們能夠有法律基礎來實施不同程度保持社交距離措施,以避免疫情在社區蔓延。我們已於6月2 日就第599F章及第599G章下的修訂及指示刊憲,包括:

(一)延長第599F章及第599G章這兩條法例的有效期至8月31日(但在這期間內仍可以有相關的調節)。

(二)繼續維持就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的規定及限制,並按實際情況予以微調。當中,現場表演、跳舞活動、蒸汽浴及桑拿設施等較高風險活動仍然不可進行。

(三)除獲豁免者外,我們繼續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8人的羣組聚集。

上述最新指示由6月5日凌晨零時起生效,有效期為十四天,直至6月18日。

限制群組聚集的考量

特區政府的所有防疫措施均以公共衞生和保護市民健康為原則,絕無任何政治考慮。早前有評論指限制群組聚集是「政治打壓、針對政治集會」,我必需再次嚴正指出有關的言論毫無事實根據。我們與其他國家/地區一樣,實施限制群組聚集規則純粹出於防疫抗疫的考慮,透過防止人群聚集,以阻止病毒在社區中傳播。

現時,在599G章下,基本上所有多於8人的羣組聚集都是禁止的,例如街頭演唱 (street busking)、街頭表演、集體運動(打籃球或踢足球等)、在商場舉行的宣傳活動(即俗稱「商場show」)、聯誼聚會例(野餐、盆菜宴或燒烤等),未能盡錄。我希望市民能忍耐,我們會因應疫情,不時檢討相關措施。

然而根據《規例》,政府可就特定的羣組聚集作出豁免,主要屬日常生活所需或維持社會運作必要的活動。例如宗教團體提出信眾參與宗教活動的需要,在適當防疫條件下,我們放寬了於慣常用作崇拜地點的宗教場所舉行的宗教活動,而不是全面放寬。

至於其他在公眾地方舉行不同類型的羣組聚集,我們會因應疫情的發展,不時檢討,採取「張弛有度」的策略,適當地調節相關的措施。假如疫情持續穩定,我們不排除在許可的情況下,逐步放寬就羣組聚集的限制,例如調節羣組聚集人數的上限或增加獲豁免的羣組聚集。

限制人口流動

現時,《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 以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分別規定所有在到港當日之前的14日期間,曾在中國或中國以外的指明地區逗的人士(豁免人士除外),不分國籍和旅遊文件,必須接受14日的強制檢疫。

因應全球疫情的不穩定情況,我們認為現時有需要繼續限制香港與其他地方之間的人口流動及實施強制檢疫措施,防止輸入個案。但我們已引入機制,在評估相關公共健康風險後可放寬就從個別國家及地區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要求。

故此,今次第599C章及第599E章的修訂提供法律基礎,賦權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列明兩類指明地區,而從該等地區抵港的人士 –

現時所有本港以外地區均屬第一類指明地區,然而我們不排除隨着個別地區疫情持續受控並維持低風險,可以考慮將個別地區列為第二類指明地區。

特區政府會因應本地及海外疫情的發展,評估相關國家及地區的最新健康風險,從而釐定它們所屬的指明地區,以及相關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安排的要求。

我們希望在可行情況下逐步放寬強制檢疫安排的要求,令香港與有關國家及地區恢復一定程度的人員往來,從而帶動經濟活動。

我們同時把第599C章及第599E章的有效期分別延長至7月7日及9月18日。延長條例有效期並不代表所有強制檢疫措施(包括要求所有人士接受14日強制檢疫)定必會維持不變至條例有效期完結,相反今次修訂提供了法律基礎,容許政府在條例仍然有效時,考慮逐步放寬就從個別國家及地區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要求。

粵港澳聯防聯控

我們一直與內地和澳門的衞生部門,在聯防聯控的工作框架下,保持緊密溝通。在此「粵港澳聯防聯控」的基礎上,現時似乎較有條件有限度地放寬從廣東省或澳門來港的人流,我們首階段會先考慮便利必要來往粵港或港澳的人士。有關措施落實後,我們會盡快公布詳情。

結語 – 新常態下的日常

在疫情持續下,世界各地專家都指出2019冠狀病毒病難以在短期內消失,在成功研發出有效疫苗或大部分人擁有抗體前,各地政府和市民未來一段時間恐怕要與病毒共存,也可能會不時出現本地確診個案。因此,我們難免需要改變一些生活模式和接受新常態,例如在公共場所要戴口罩、時刻保持手部衞生、避免出席人多的聚會、減少外遊和社交接觸等,並適應如何在這新常態下進行社會及經濟活動。我希望市民會慢慢接受這些新常態下的日常,這不但為保護自己減低受病毒感染機會,同時,亦可以保護身邊摯愛和家人,以及盡好公民責任﹗

特區政府會持續審視疫情發展,適時檢討相關的防疫抗疫策略和措施,以及作出適當調節,盡一切努力保護市民健康,及恢復市民期待的正常生活。

~~~ 後記 ~~~

世界衞生組織將每年6月14日定為「世界捐血者日」 (World Blood Donor Day)。過去一年,本港有超過14萬名熱心市民慷慨捐出超過22萬袋血液,救助病者,令他們重獲新生。捐一次血,可以救3個人,我謹向所有捐血者致敬。

但過去數月,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的血液收集,血庫存量緊張。我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捐血活動,以維持本港的血液穩定供應。輸血服務中心亦已因應疫情,實施嚴格的預防措施,以保障捐血者及血液的安全。

在疫情下,我們要適應生活上的新常態,但同時大家不要忘記將捐血救人的精神在社會一直傳揚開去,請大家踴躍捐血!

2020年6月14日

14 June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