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內防擴散 你我有責 (15/11/2020) (Chinese only)

全球疫情持續惡化,加上本港過去兩周仍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新增確診個案,反映社區中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加上近日本地感染個案有上升趨勢,市民因抗疫疲勞、社交頻繁及延誤檢測等各種原因,出現小型爆發群組。本地個案亦有反彈的跡象,大家必須提高警覺,一旦鬆懈,源頭不明個案可能一觸即發,導致第四波疫情出現,加上冬季流感季節,本地疫情情況或會較第三波更為嚴峻,所以我們必需做好內防擴散的工作。

全面加強病毒檢測

實驗室檢測和監測是政府防疫工作的關鍵。自年初抗疫以來,我們不斷優化「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針對不同對象及透過多層檢測安排(包括來港人士、特定群組等),達致及早發現感染人士包括不少無病徵人士,推前診斷時間,做到早發現、早隔離;雖然第三波疫情已大致回落,但我們仍維持一定的檢測量,以密切監測和控制疫情。

政府不斷加強各層檢測工作,包括:(一)由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流行病學恆常監測及個案偵測和追蹤而進行檢測;以及(二)為個別高危群組進行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特定群組檢測)等。倘若突然出現一些群組爆發的情況,政府亦會視乎需要根據風險評估為出現確診個案的相關地區或處所等推行緊急群組檢測,以盡快識別患者及阻截傳播鏈。

香港由本年1月起總計已進行超過380萬個檢測。在已進行的380萬個檢測中,約139萬由衞生署和醫管局進行、約61萬透過特定群組檢測進行及約178萬經普及計劃進行。換言之,平均每百萬人口進行約50萬次檢測,而平均每個確診個案進行約707個檢測,以此計檢測量高於美國、澳洲、英國、紐西蘭、南韓及日本等地區,說明本港以檢測作為防疫抗疫工具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樣本收集包

為方便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或輕微不適的市民免費接受檢測,醫管局已由9月底起增加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門診診所至46間。繼於10月初延長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時間後,醫管局再於11月初將派發及收集時間延長至涵蓋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醫管局已在三間診所試用自動派發機,亦會視乎情況,有計劃設置更多自動派發機,方便市民領取樣本收集包。

由衞生署和醫管局進行的檢測,已由6月份的每日平均3,600多個,大幅增加到11月份的每日平均7,400多個。

社區檢測中心

政府設立的四間社區檢測中心於今日(11月15日上午八時正式投入服務。四間社區檢測中心分別位於東區鰂魚涌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及元朗市東社區會堂。社區檢測中心主要為市民提供價格較相宜的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有關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政府亦會在有需要時,例如出現較高社區傳播風險的情況下,視乎需要於檢測中心為特定群組、指明人士或其他市民因公共衞生理由進行檢測,屆時會另行作出宣布。

隨着社區檢測中心投入服務,一方面為市民提供價格較相宜的自費檢測服務,以回應市場對自費檢測服務的需求。另一方面,社區檢測中心亦有助政府更迅速及更靈活地應對突如其來的檢測需求,例如出現社區感染或群組爆發時,政府可即時動員中心為市民進行公共衞生免費檢測,從而找出確診個案,盡早截斷社區傳播鏈。

緊急群組檢測

鑑於近日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當有小型爆發或群組感染時,政府已即時安排檢測承辦商前往梅窩、大圍及大埔,透過流動車輛以及流動採樣亭提供免費的檢測服務,便利及鼓勵當區居民或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士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期望做到「願檢盡檢」,及早發現社區中的患者並中斷社區傳播鏈。就大埔區的檢測服務,已有超過10,000人接受檢測。

特定群組檢測計劃

為於社區層面作更為廣泛的監測,配合將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納入成為社會日常運作的新常態,特區政府已整合及恆常化特定群組檢測,以此作為定點監測的一環,並納入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的一個主要層次。具體而言,特區政府會基於風險考慮為個別特定群組,包括(1)高風險群組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2)重要基建服務人員例如屠房工人、貨櫃碼頭的指定前線員工等;(3)高接觸群組例如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包括的士司機、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巿攤檔從業員和駐場人員及全港的中、小學和幼稚園老師和教職員等,視乎防疫需要安排定期重複或抽樣檢測。截至11月13日,計劃已檢測了超過666,000個樣本,共找出90個陽性樣本。

強制檢測

行政會議剛於上周通過《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規例》提供了法律框架,讓政府可以按疫情發展,透過在憲報刊登公告,強制屬某類別或描述的人士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的檢測。例子包括於有疫情爆發的指明處所生活或工作的人士、某特定職業的人士,或已接近完成14天強制檢疫的抵港人士。我們會密切注視疫情發展,在有需要時作出相關的公告。

此外,《規例》亦賦權政府透過在憲報刊登公告,指明一段不超過14日的期間,在這段期間內,如註冊醫生按臨床判斷懷疑某人已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可以藉著向該人發出書面指示,要求該人接受檢測。

要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可以按現行機制選擇衞生署或合資格的私人化驗室的檢測服務。為便利公眾接受檢測,我們會進一步簡化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的樣本瓶派發和收集流程,以及便利私人醫生為病人安排病毒檢測。

《規例》已於今日生效。任何人沒有遵從檢測公告或檢測指示,即屬犯罪,並可處定額罰款$2000。該人士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及監禁六個月。

社交距離措施

社交距離措施是預防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重要一環。近日本地感染個案(包括源頭不明個案)的數字有上升趨勢,顯示現時疫情仍未完全受控,情況令人憂慮。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近日的本地個案有多個涉及在酒店渡假的個案,從公共衞生的角度應該盡量避免這些聚集,所以我們昨日公布了一系列收緊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包括積極研究把旅館列為第599F章的表列處所,規管在酒店內的聚集。具體而言,所有旅館營運者將需要遵守一些規定,包括限制每間旅館房間人數至四人,除非有關人士來自同一家庭。相關修例工作完成後,會盡快實施規定。

此外,我們亦針對性地收緊在第599F章下不佩戴口罩的聚集活動。當中包括︰餐飲處所及酒吧或酒館的可提供堂食時間將改為上午五時正至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以及酒吧或酒館及夜店或夜總會內不得有多於二人同坐一桌,其他餐飲業務處所內不得有多於四人同坐一桌。

我特別提醒市民,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的感染風險非常高,所以大家應該盡量避免進行涉及沒有佩戴口罩的人群聚集的活動。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明天正式啓用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目的是為市民提供便利的數碼工具,記錄自己進出的不同場所及時間。若日後他們曾到訪的場所出現感染個案,流動應用程式會向用戶發出通知,從而增強市民的警覺性和自我保護意識,及出入不同場所的信心。

若用戶不幸確診,經衞生防護中心核實後,用戶必須把流動應用程式內的出行記錄上傳予衞生防護中心,以協助流行病學調查。如確診者未有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他所提供在傳染期內曾到訪場所的資料亦會以公開數據形式發放,讓流動應用程式向曾經同日到訪相同場所的用戶發出通知,以提醒用戶。

我們會在大部分的政府處所,包括辦公大樓、服務中心、體育館、游泳池、圖書館、熟食市場及街市等張貼二維碼。我們亦會邀請其他相關業界和商戶的場所參與計劃,例如餐廳、食肆、酒吧、卡啦OK、會所、健身中心、戲院、的士業界等,在其場所張貼二維碼,鼓勵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記錄出行。

結語

近日的上呼吸道感染爆發,是一個及時的警號,提醒大家不能鬆懈。由於疫情有機會反彈,速度和幅度比上一波疫情可能更快更大,政府會嚴陣以待,全面加強各項「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措施。我們亦會同時加強和完善多項檢測安排,令其更普及和更快捷,惠及全港市民。

在個人層面,我呼籲大家為自己、為家人、為社會,如果發現自己有輕微病徵,要盡快主動求醫,接受檢測。同時,繼續保持個人衞生及社交距離。我有信心及決心,與大家共同努力,進一步穩住香港的疫情。

2020年11月15日

15 Nov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