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保障冷凍食品安全 嚴防病毒輸入風險 (27/12/2020) (Chinese only)

聖誕節剛過,尚有數天便踏入2021年,我和大家一樣,都期待新一年疫情盡快完結。要戰勝2019冠狀病毒病,嚴謹的入境措施、做好病毒檢測和社交距離等固然是重中之重,而我們採取的「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當中,亦落實了一系列預防措施,其中包括防範進口冷凍食品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留意到早前內地接連在進口冷凍食品或包裝上驗出2019冠狀病毒的個案,已立即加強檢測不同國家/地區進口本港各類冷凍食品及其包裝,至今已檢測超過1,000個樣本,所有結果均為陰性。食安中心會繼續抽取進口冷凍食品樣本作病毒檢測,以密切監察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

另外,食物進口商和食物分銷商須向食安中心登記及保存食物的進出紀錄,一旦在進口冷凍食品或其包裝驗出病毒,食安中心會根據相關紀錄,迅速追溯源頭,並作出適當應變。

加強冷凍食品從業人員防護方面,食安中心已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11月初發布指引,提醒從業人員潛在感染風險,以及個人衞生、個人防護裝備、環境衞生、保持社交距離等各方面的預防措施。

同時,食環署除了為食肆員工這類高接觸群組安排了自願及免費的病毒檢測服務,檢測計劃自7月展開後,已逐步擴展至會所餐飲處所員工、街市檔戶及員工、超級市場員工、持牌小販、屠房從業員、酒吧顧客。現在更涵蓋持牌凍房工作人員,已經有超過 2,200名持牌凍房的從業員工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全部結果亦為陰性。食環署會為這些從業員繼續提供自願性免費檢測服務。

此外,食安中心於11月下旬陸續與凍房業界商討加強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消毒,主要凍房營運商均表示支持。食安中心於12月下旬向持牌凍房發布指引,加強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及凍房工作環境之消毒並建議其他的預防性措施。食安中心會繼續與冷凍食品業界合作,完善針對進口冷凍食品的防疫工作。

我們為冷凍食物安全把關,請大家也是要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就更多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資訊,大家亦可到「食安中心與您同心抗疫」專頁瀏覽。

新的一年即將來到,願大家留在家中過一個平靜、安康的元旦,不要參與任何社交聚會,合力克服疫情的難關。

2020年12月27日

27 Dec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