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醫療改革: 發展基層醫療健康- 硬件,軟件,及未來藍圖 (2) (25/07/2021) (Chinese only)

2017年成立的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首次會議
2017年成立的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首次會議
今年六月出席醫管局港島東醫院聯網舉辦的「醫社合作網上研討會」,分享基層醫療發展藍圖
今年六月出席醫管局港島東醫院聯網舉辦的「醫社合作網上研討會」,分享基層醫療發展藍圖
今年六月出席醫管局港島東醫院聯網舉辦的「醫社合作網上研討會」,分享基層醫療發展藍圖
今年六月出席醫管局港島東醫院聯網舉辦的「醫社合作網上研討會」,分享基層醫療發展藍圖
2019年9月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正式開幕
2019年9月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正式開幕

上周跟大家分享了基層醫療的理念及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的最新進展,今天我會與大家談談香港基層醫療的未來藍圖。

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

為全面檢討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規劃,由我擔任主席的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正就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制訂發展策略,從人力和設施配套、夥伴模式、社區參與、規劃及評估架構,以及策略制定等方面,就基層醫療健康發展提供意見,以期為香港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制定可持續發展藍圖。

鞏固的基層醫療系統是醫療系統的基石。然而,與基層醫療系統相連的第二層及第三層醫療服務亦相當重要,並必須與基層醫療系統良好協作。有關三層醫療服務,大家可參考我上周的網誌

我們的願景是建立一個能夠提升全體市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質素,同時能為香港每一位市民提供醫療保障的基層醫療系統。透過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加強預防性護理、減低市民對住院的需求、促進市民健康,以長遠達致符合整體醫療需求及有效控制開支的增長。

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

制訂中的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會探討國際經驗,透過參考全球不同地方(例如中國、英國、新加坡、紐西蘭及澳洲等)的基層醫療政策理念、方向與措施,歸納當中值得香港借鑑之處,以建立一個能夠提升全體市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質素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

在委員會的帶領下,我們正就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發展及醫療體系的改革展開討論。構思中的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將會探討:

(一) 以地區為本,預防為主的基層醫療系統

隨著地區康健中心服務逐步推展到全港十八區,有關發展藍圖將集中探討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系統的發展和服務整合。當中,我們將探討如何以地區康健中心為輔助基層醫療醫生為核心,並透過公私合營和醫社合作等服務模式,連繫及協調地區服務夥伴,包括公營醫療服務、私營醫療服務、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以至社會服務,以提供及整合區內的疾病預防、疾病管理、社區康復、照顧支援等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以提升市民健康質素。同時,地區康健中心亦會與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緊密聯繫,以轉介合適個案到中心作跟進。至今,醫管局轉介了超過100個案到地區康健中心參與社區復康服務。

(二) 基層醫療人手規劃及培訓

政府在2017年公布《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為醫療人力規劃奠定基礎,確保有足夠合資格的醫療專業人員,支援本港醫療系統健康持續發展。政府已於2021年3月公布最新的人力資源推算及醫療人手供求的推算數字,當中已包括康健中心所需的醫護人手推算。政府會在制訂藍圖時探討長遠增加基層醫療服務人手以及加強為各醫療專業提供基層醫療服務培訓的策略。政府資助的大學學額及研究院課程為基層醫療健康發展提供更多人才。此外,我們亦有資助一些正從事基層醫療,有興趣或承擔的醫護同業參加由專業團體(例如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香港社區及公共健康護理學院,香港理工大學等)舉辦的有關基層醫療培訓的課程。

(三) 加強疾病監察及健康記錄互通

我們會在制訂藍圖同時探討如何促進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使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以及如何進一步鞏固政府的人口健康資料庫,以助評估成效及制訂以實證為本的衞生政策。透過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市民的病歷會以電子方式儲存,讓獲授權的醫護機構為市民提供更有效率和優質的醫護服務,這亦有助公私營合作。

(四) 基層醫療服務的融資安排

政府撥款是公營醫療服務的主要融資來源,而公營醫療系統會繼續是低收入家庭、弱勢社羣和有需要人士的安全網。我們會在制訂藍圖同時探討政府撥款以外的輔助融資安排,確保醫療制度可持續性以及支援基層醫療系統,例如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在政府為每一位市民提供持續的醫療服務的同時,鼓勵市民善用私營醫療資源,並分擔服務的部分成本,以共同負起保障及管理自身健康的責任。

政府推出的長者醫療券計劃,旨在通過提供財政誘因,讓長者選擇最切合他們健康需要的私營醫療服務,包括預防性護理服務,藉以輔助現有的公營醫療服務。醫療券是在現有公營醫療服務以外,為長者提供的額外選擇。同時,計劃亦鼓勵長者向熟悉其健康狀況的私家醫生求診,從而與私家醫生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這亦有助推廣家庭醫生的概念。

(五) 基層醫療服務的監管

香港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現時主要由公營界別的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以及私營界別的服務提供者提供。我們會在制訂藍圖同時探討提升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的職能與權責,以及未來如何更有效統籌及規劃由不同公營機構負責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以及更有效輔助及統籌與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協作,以建立以地區為本的醫療系統。

我們預計將於今年稍後就有關藍圖展開諮詢,以聽取不同持分者的意見,並盡快落實有關建議。

結語

隨著人口持續老化以及慢性疾病日益普遍,香港的醫療系統正面對重大的挑戰。我們需要採取多方面的措施應付與日俱增的醫療需要,同時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基層醫療健康系統會發揮作為第一層預防的「把關」角色,長遠配合第二層及第三層預防及醫院發展服務。正如行政長官在2020年的《施政報告》提及,為分擔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以及推動家庭醫生概念,政府會研究就地區康健中心設立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為透過康健中心篩查而確診罹患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康健中心會員提供資助於社區內的私營網絡醫生治理其慢性疾病。

我們的目標是在社區內建立以地區為本的醫療系統,並與公營醫療系統相輔相成,以減輕現時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以及通過醫社合作、跨界別的協作模式,不但能集結各專業所長,為有需要人士的醫療和生活需要提供全面支援,更能使病人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療養、康復,促進病人於社區內康復,以及將預防疾病的概念推廣至社區,以建設更健康的個人、家庭及社區。

2021年7月25日

25 Jul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