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國際母乳哺育周 2021—「保護哺乳 責任共擔」 (08/08/2021) (Chinese only)

每年8月份的第一個星期,全球超過170個國家和地區一同參與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今年的主題為「保護哺乳,責任共擔」。衞生署舉行一系列的宣傳活動,鼓勵各界別攜手合作來維護、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
每年8月份的第一個星期,全球超過170個國家和地區一同參與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今年的主題為「保護哺乳,責任共擔」。衞生署舉行一系列的宣傳活動,鼓勵各界別攜手合作來維護、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
2019年出席「國際母乳哺育周2019」,呼籲社會各界支持母乳餵哺
2019年出席「國際母乳哺育周2019」,呼籲社會各界支持母乳餵哺
2019年出席「國際母乳哺育周2019」,呼籲社會各界支持母乳餵哺
2019年出席「國際母乳哺育周2019」,呼籲社會各界支持母乳餵哺
港鐵站內的母乳餵哺設施
港鐵站內的母乳餵哺設施
衞生署「愛嬰母嬰健康院」
衞生署「愛嬰母嬰健康院」
參與「愛嬰醫院」的公立醫院設施
參與「愛嬰醫院」的公立醫院設施

每年8月份的第一個星期,全球超過170個國家和地區一同參與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今年亦不例外。本年度國際母乳哺育周的主題為「保護哺乳,責任共擔」,旨在提倡保護和支持母乳餵哺是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希望藉此加強各個界別的合作來攜手推廣母乳餵哺。

母乳育嬰是一項重要的公共衞生課題。世界衞生組織提倡母乳餵哺,認為餵哺母乳能為嬰兒的健康成長和發展提供最佳的食糧,因此建議母親在孩子出生的首六個月完全使用母乳餵養嬰兒,隨後繼續以母乳餵哺並輔以其他食物,直至兩歲或以上。母乳營養豐富之餘,亦含多種可預防疾病的抗體及活細胞,對嬰幼兒的好處,遠超越配方奶。此外,對母親而言,母乳餵哺亦有助減低患乳癌及卵巢癌的風險。

我非常認同本年度國際母乳哺育周所提倡的概念—「保護哺乳,責任共擔」,因為維護母乳餵哺實屬每個人的共同責任,以下我跟大家談談政府各項措施及社會各界可如何全方位配合和參與,積極推動提高香港的全母乳餵哺率。事實上,香港的母乳餵哺率在過去近二十年來平穩向上,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由2000年的55%提升至2018年的87.5%。而持續以全母乳餵哺至4個月大的嬰兒比率亦由2000年的8%大幅提高至2018年的29%,實在令人鼓舞。

政府—全方位政策制定及立法工作

政府一直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推動和鼓勵母乳餵哺,食物及衞生局於2014年成立了「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就加強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有關的策略及行動計劃提供建議,以提高母乳餵哺的持續性,並令母乳餵哺成為社會大眾接受的育嬰模式。自委員會成立以來,我們已落實以下多方面的政策和措施。

我們亦已透過法例支持和保護母乳餵哺,其中由政府提出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已於去年獲立法會通過,將本港的法定產假由10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這項政策有助支援和鼓勵在職婦女持續餵哺母乳,為孩子的健康和發展帶來益處。

另外,政府亦已修訂《性別歧視條例》,禁止對餵哺母乳女性的歧視和騷擾,有關的法例修訂已於本年六月中生效。我們期望透過以上的立法工作,為授乳母親帶來更有利的環境條件。

醫療機構—成為愛嬰醫療機構

專業醫護人員的支援能有效提高餵哺母乳的成效,醫管局早於1998年成立母乳餵哺推廣委員會,積極在公立醫院內推廣母乳餵哺,透過舉辦講座、展覽及推廣活動,大力宣傳母乳餵哺的好處。前線醫護人員亦透過不同的小組課程,教導新生嬰兒父母母乳餵哺的好處和技巧。

八間設有婦產科的公立醫院,幾年前已開始參與「愛嬰醫院」的認證工作,不斷提升醫院設施、醫護人員培訓及推廣母乳餵哺活動等,以建立母乳餵哺友善環境作為目標。目前已有三間公立醫院,包括伊利沙伯醫院、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先後完成認證,預計餘下的醫院亦會在今年底至明年內全部完成認證,正式成為「愛嬰醫院」。而私營醫療機構方面,港怡醫院亦在2019年加入「愛嬰醫院」行動,我期望將來本港有更多愛嬰醫療機構。

另外,衞生署轄下三間母嬰健康院於2019年8月獲認證為「愛嬰母嬰健康院」,署方自今年三月亦已為另外五間母嬰健康院展開認證程序,以支持及便利母乳餵哺,我們會繼續就增加本港的愛嬰醫療機構與醫護界別通力合作。

配方奶業界—採用良好的銷售手法

為維護母乳餵哺及提倡嬰幼兒配方奶獲得適當使用,政府已於2017年推行《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香港守則》),就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和相關產品及食品推廣良好的銷售手法。

為監察《香港守則》的實施情況,衞生署於2019年就嬰幼兒配方奶銷售委託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媒體廣告總數中推廣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由2016年的45%大幅下降至8.6%;而本港推廣嬰幼兒配方奶的廣告開支亦從2015年的31億元減至2019年的21億元。此外,推廣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的廣告開支百分比從2015年的93.5%大幅下降至2019年的9.5%。

然而,交叉推廣(延伸品牌)十分常見。從配方奶製造商網頁收集與母乳餵哺和配方奶餵哺相關的資訊及素材中,大部分沒有遵照《香港守則》的建議包含全面性和不偏不倚的資訊,例如描述以全母乳餵哺和持續母乳餵哺的重要性、採用奶瓶餵哺的負面影響、妥善預備及使用配方奶的指示等。同時,政府亦就嬰幼兒配方產品的營養成分組合及營養標籤備有技術指引,規定相關產品有恰當的成分組合,以保障嬰兒健康。

政府將會繼續積極爭取與嬰幼兒營養相關界別的支持,並與配方奶製造商及分銷商保持緊密溝通,鼓勵業界遵從守則的指引,以確保母親能夠在不受商業影響的情況下,就嬰兒餵哺作出最佳的知情決定。

僱主—提供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

我們十分重視在工作間推廣共融母乳餵哺的文化,為向返回工作崗位的授乳母親提供合適的支援,政府積極於各政策局及部門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政策,向返回工作崗位的授乳員工提供便利繼續授乳的措施。當中包括:容許授乳員工於產後最少一年內利用授乳時段擠母乳;提供有私隱的空間供授乳員工擠母乳;以及提供妥善存放母乳的冷藏設施。目前超過75個政策局、部門及相關機構已經實施有關政策。

私人機構方面,我們亦向非政府機構及私人企業推廣及鼓勵他們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措施。家庭議會和民政事務局自2011年起舉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在上一屆的奬勵計劃中,共有超過3200間公司或機構獲得獎項,當中包括37個政府政策局和部門。獎勵計劃中設有「支持母乳餵哺獎」,藉此嘉許在工作間提供合適設施以支持授乳員工的僱主。

地產發展商及處所營運者—提供母乳餵哺友善場所

政府已於2018年12月起在待售供新商業發展項目之用的政府土地的賣地條件中加入要求,規定發展商必須提供育嬰間和哺集乳室。我們亦致力推廣母乳餵哺友善社區,於2015年起,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聯同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積極推動「Say Yes to Breastfeeding」運動,讓哺乳媽媽可以在社區友善環境下持續餵哺母乳。自運動推出以來,已有超過1300個工作間及470個場所獲得「母乳餵哺友善」認證。透過政府多年來的鼓勵及推動,公共交通工具如港鐵和新渡輪等,亦已在其公眾位置設立育嬰間,使授乳母親可以更適時地回應寶寶的需要,在公共場所內直接餵哺母乳。

社區團體—推動政策的伙伴

自政府推出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的政策後,多年來得到不少社區團體熱心推動和參與。例如上文提及的「Say Yes to Breastfeeding」運動,是由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UNICEF HK) 主辦,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協辦的大型社區支援活動,旨在提升公眾對哺乳媽媽所需支援的認識,以支持媽媽持續母乳餵哺。在工作間及公共場所,建立公眾對母乳餵哺的正面態度,以及提供更完善的社區支援,讓母乳媽媽可以持續餵哺母乳。

我亦於8月6日出席了由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籌辦的「國際母乳哺育周2021線上慶典」。在慶典上,各個界別的代表聚首一堂,一起慶祝及回顧香港在推動母乳餵哺的重要里程碑和成果。

授乳媽媽及家人—互相理解和和支持

媽媽能否持續餵哺母乳,除了媽媽擔當重要角色外,家人的支持亦十分重要。衞生署的「母愛蜜語-母乳餵哺朋輩支援計劃」,由非政府組織「自然育兒網絡」培訓有授乳經驗的義工,以媽媽幫助媽媽的形式,透過熱線、討論區、工作坊等,向有需要的授乳媽媽提供支援和鼓勵,讓她們能夠持續餵哺母乳。衞生署亦在網上提供母乳餵哺資訊,供授乳媽媽及家人參考。

家人亦可以透過由食物及衞生局資助、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開發的「母乳GPS」流動應用程式,以GPS定位功能幫助各位授乳媽媽輕鬆找到全港超過430個餵哺設施。

結語

母乳能給予嬰兒最天然、最優質的營養,有助寶寶的健康成長與發展。要成功持續餵哺母乳,除了媽媽的努力和堅持外,社會上的整體配合不可或缺,讓我們繼續攜手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為小朋友的健康打下堅實基礎。

2021年8月8日

8 Aug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