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Omicron來勢洶洶 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提高保護 (30/01/2022) (Chinese only)

我已經接種了第三劑新冠疫苗
與行政長官視察社區疫苗中心
視察地區康健中心和地區康健站與私營醫護機構合作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的活動
鼓勵學童接種新冠疫苗
鼓勵長者接種新冠疫苗
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出席長者新冠疫苗接種鼓勵計劃嘉許禮
視察九龍城地區康健站新冠疫苗接種活動

疫情發展在本月初急劇變化,Omicron變異病毒株來勢之猛、傳播之快、感受之廣,是香港過去四波疫情以最厲害的。現時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已經流入社區,而且有未能找到源頭的傳播鍊,政府亦已採取一系列嚴厲的措施,包括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加強追蹤密切接觸者及檢測工作,我們以「動態清零」的防疫策略,爭分奪秒,以期在最短時間內切斷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社區傳播鏈。

疫情嚴峻

香港的疫情現時仍然是嚴峻,確診個案數字仍然徘徊在每日超過100宗的高位,上周四錄得的164宗個案更是抗疫兩年以來單日最高數字。現時大部分確診個案所感染的病毒都是Omicron,這變異病毒株入侵本地社區是由於機組人員所引起,之後在短時間內引發「望月樓群組」和「跳舞群組」傳播鍊,可見傳播力非常強,但因應我們嚴厲措施,已成功把傳播鏈切斷。

但與此同時,有兩個感染群組是我們非常關注的:(1)由進口倉鼠引起的Delta變異病毒株的傳播仍在發生,彩雲邨長波樓群組涉及的超過20宗個案,不少都是Delta 個案,源頭正是與倉鼠有關;(2)由檢疫酒店引發的個案及其家人再令清潔工人受到感染、出現超級傳播的葵涌邨由1月19日發現首宗確診個案,至今葵涌邨已經錄得超過400宗個案,當中發現有些從事清潔和保安工作的確診人士沒有接種疫苗。

目前香港每天仍有源頭未明個案,每一宗源頭未明的個案也可以說是一條隱性傳播鏈,即在社區已有數十條隱形傳播鏈存在,其他市民會隨時被感染。

此外,我們一直採用污水樣本監測方法以盡早發現哪些地點和大廈有陽性或感染個案。過去一周,環保署透過機動和非定點的污水監測,發現不少污水樣本呈陽性,說明了社區中仍有很多條傳播鏈。

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株來勢洶洶,我強烈建議所有高暴露風險的組群,例如清潔工人、保安員、機場員工、機組人員和在檢疫酒店工作的員工等,必需盡快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及家人。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由特區政府主導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於去年二月底展開,截至昨日,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的香港市民約530萬,佔合資格人口約79%。80歲以上已接種疫苗的長者現時雖然超過30%,但相對其他年齡組群仍然偏低。

為對抗疫情,政府一直大力呼籲市民接種疫苗,務求通過提高香港疫苗接種率,保護整體社會。我們致力透過不同渠道增加新冠疫苗的接種量。目前為止,我們一個月可以接種的劑量已經達到130萬劑,相比起一月上旬增加了30%,主要是透過增加人手、延長接種時間,以及提供多元的接種途徑。此外,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亦增加至14間。

多管齊下便利長者接種疫苗

就接種率一直偏低的長者,我們鼓勵他們加快疫苗接種,並已推出一籃子的便利措施,包括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派發的「即日籌」只派給60歲或以上的合資格人士,以及在衞生署轄下15間長者健康中心為長者接種疫苗。此外,各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康健站致力協助有需要人士,特別是長者,預約登記接種疫苗。

為鼓勵尚未接種疫苗的安老院舍院友及早接種,以減低他們一旦不幸染病後罹患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政府去年推出「主動評估─接種」計劃,由院舍安排到診註冊醫生或由政府安排醫療機構為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院友進行健康評估。當院友獲確認適合接種疫苗後,如院友家屬沒有明確反對,到診註冊醫生或醫療機構會取得院友或法定監護人知情同意下接種科興疫苗,以及早保護他們。行政長官上周表示這安排效果很好,因應近日疫情的急速變化,將會擴大計劃,希望盡快可為香港超過1,000間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接種疫苗,推高院友接種率以保護院友。

擴展接種途徑

為達到高的疫苗接種率,政府多管齊下擴展接種途徑,以便利更多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包括增加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至14間,以及在接種點增加接種間或人手。

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的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亦由兩間增至25間。其他接種疫苗途徑包括設於13間公立醫院的新冠疫苗接種站、衞生署15間長者健康中心、兩個流動接種站、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的逾千個私家醫生或診所,以及參與復必泰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私營醫護機構的服務點。

另外,由政府全資立的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一直積極於地區層面推廣及參與防疫抗疫工作。除舉辦相關的教育活動外,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亦協助有需要人士,特別是長者,預約登記接種疫苗,並與地區醫生合作在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康健站舉辦外展疫苗接種活動。

過去兩星期,中心及康健站已協助約170名地區人士登記由3間參與復必泰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私營醫療機構的7場疫苗接種活動。中心及康健站亦與地區醫生合作在主中心舉辦9場外展疫苗接種活動,為大約700位已預約人士接種疫苗。中心及康健站職員亦會於接種後一、兩天致電接種者,跟進他們接種後的情況,並為有需要人士安排第二或第三針接種服務。

政府設立的專題網站詳列疫苗接種地點、預約和查詢熱線等最新資訊,歡近大家瀏覽。

有序為兒童接種

根據海外經驗顯示,尚未接種疫苗的兒童往往成為新冠病毒的受害者和傳播者。故此,政府十分重視兒童接種新冠疫苗,並為他們提供特別接種疫苗途徑。

接種科興疫苗方面,政府會為學校提供特別預約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和接送服務,以及安排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到校提供外展接種服務,為學童接種科興疫苗。學校亦可聯絡教育局,安排提供外展接種新冠疫苗服務的醫生到校接種。此外,家長/監護人亦可以為兒童預約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管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科興疫苗。另外,衞生署的柴灣、藍田、沙田、屯門及西環學生健康服務中心也擴展科興疫苗接種服務,涵蓋中小學生。

至於接種復必泰疫苗方面,因應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需要特別的疫苗稀釋程序,按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的建議,兒童接種第一劑與第二劑復必泰疫苗應相隔12星期,政府在港島、九龍和新界共設立3間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即香港兒童醫院、圓洲角體育館一樓和港怡醫院的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5至11歲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

疫苗供應

疫苗供應方面,政府分別採購750萬及850萬劑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數量足以應付我們為全港市民提供第一及第二劑的目標。另一方面,我們已開始考慮採購新一代新冠疫苗,以及規劃本港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

全力推高疫苗接種率

行政長官上周四公布於2月底推出「疫苗通行證」,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並將第一劑疫苗接種率的目標訂於90%,有了這「路線圖」,只要市民同心向90%的目標邁進,我們便可考慮以「疫苗通行證」為基礎,視乎疫情發展,調整多項社交距離措施。

多項研究顯示,接種第三劑疫苗可以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產生有效的中和反應,是保護我們社區免受所有病毒株侵害的關鍵。我再次呼籲現在已經符合接種第三劑疫苗資格的市民盡早接種,至於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特別是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極高的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較弱人士,應為自己健康着想,必需盡早接種,護己護人。

龍騰虎嘯,臘盡春回,虎年很快便來臨,雖然今年春節香港受到疫情影響,大家都要嚴守社交距離,減少跨家庭聚會,但我們仍可透過視像通訊等科技向長輩和摯愛親朋送上問候和祝福。我在此預祝全港市民福虎臨門、身體健康。

大家可到我的facebook專頁,看看相關的Vlog。

2022年1月30日

30 Jan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