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抗疫重點︰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 (13/03/2022) (Chinese only)

自從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陽性檢測個案已超過50萬宗,Omicron傳播力之強、傳播速度之快,可說是令人觸目驚心,特區政府已總動員全力投擊疫情。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我們現階段工作重點是「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通過快速擴大醫療機構,即醫院的治療能力,集中收治感染新冠病毒人士進入醫院,集中資源救治病人,避免這些病人的病情惡化而成為重症或危殆的個案,甚至不幸死亡。

特區政府非常感謝中央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我們的防疫抗疫工作。自2月12日政務司司長率領多位官員到深圳與內地官員和專家舉行疫情專題交流會後,支援香港的人員和力量在短時間內到達或開展。協助特區抗疫的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教授和4位成員已於2月28日抵港,馬不停蹄與政府官員及專家會面,及實地調研和研判香港的抗疫工作。專家抗擊新冠疫情的豐富經驗,有助特區應對現時前所未有的嚴峻疲情。

「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配合「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的抗疫政策,特區政府聯同醫院管理局採取以下措施,擴大醫院的治療能力︰

  1. 伊利沙伯醫院於3月9日轉作2019冠狀病毒病定點救治醫院,提供約1,500張病床改作接收病情嚴重的新冠病人,集中人手及資源照顧病人,以應對嚴峻的疫情。醫管局會爭取在3月13日前轉移現時在伊利沙伯醫院的非新冠病人往其他醫院。
  2. 除早前公布把天水圍醫院和北大嶼山醫院合共400多張病床改為接收新冠患者外,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由3月11日時起將集中全院約260張病床接收新冠病人,有關應變措施有助集中人手及資源照顧病人,以應對嚴峻疫情。此外,律敦治醫院和靈實醫院亦會陸續轉為指定醫院。醫管局將會盡快把公立醫院內大約一半的普通病床,包括復康、急症病床,改為接收新冠病人的病床,涉及的病床約11,500張。
  3. 請求中央派出內地的醫療團隊來支援香港,提升我們現有設施能夠處理重症的能力,分別是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即去年由中央援建共有816張負氣壓病床的臨時醫院),以及亞洲國際博覽館。這兩個設施有更多醫療人手,可提升其救治重症病人的能力。
  4. 爭取由中央援建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應急醫院。這間應急醫院將由內地醫療團隊營運,我們爭取這設施在4月內可分階段投入服務。

針對保護長者的分流分層治療

於此同時,我們按新冠病人的病情進行分流和分層治療,特別是針對長者。具體措施包括:

  1. 盡快設立更多長者隔離及暫託的社區設施,給予一些病情較輕或已穩定的長者病人在醫護監察下康復。目前已投入服務的包括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的1,000多張床位;兩個由室內體育館改裝而成的中心,分別位於彩榮路體育館和石峽尾公園體育館。我們亦會逐步分階段啓用位於啟德郵輪碼頭共1,200張病床的隔離及暫託中心。
  2. 醫管局亦會盡早識別較高風險的在家確診長者(例如獨居、有輕微徵狀等),優先為他們安排支援、治療及送往合適的隔離設施。
  3. 加強支援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包括為長者提供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物及加快接種疫苗,加強為院舍長者的保護。社會福利署正為院舍員工進行閉環管理,加強對他們的保護。
  4. 支援一些沒有病徵或只有輕微病徵的確診長者在家居隔離,包括提供抗疫物資包,以及由醫護人員主動致電在家居隔離的長者,查詢他們的身體情況,進行臨床評估或遙距診症等。

動員私家醫院

私家醫院是香港醫療系統的重要一員。我早前已致函所有私家醫院,促請私家醫院騰出更多病床以接收醫管局轉介的病人。此外,行政長官上周亦與私家醫院代表會面,呼籲私家醫院支持抗疫工作,除了騰出更多病床以接收醫管局轉介的病人,亦建議它們採用不同形式為新冠病人提供醫療支援,從而紓緩公立醫院當前承受的龐大壓力,並讓公立醫院可更好地集中資源處理新冠重症病人。

我歡迎並期望所有私家醫院在此關鍵時刻,攜手協力肩負抗疫責任,為香港市民大眾服務。我亦樂見個別私家醫院新開設的「新冠肺炎病房」已開始接收病人,並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和場合籲請所有私家醫院在此關鍵時刻,攜手協力肩負抗疫責任,為香港市民大眾服務。我知道部分醫院,亦已開始接收醫管局的一些非新冠病人,協助醫管局騰出病床,更集中治療新冠病人。

另外,食物及衞生局早前動員大約1,000名醫護生,參與檢測及接種疫苗的工作,而個別院校及團體,也有積極參與抗疫工作。我上周亦與醫療界別多個團體會面,以動員所有醫護人手,包括私營界別和各大專院校的力量,呼籲他們作出實際行動以支持政府的抗疫工作,當各方的具體協助到位後,亦可望有助減輕醫管局的工作。會上各方都積極參與,作為公共衞生及市民的健康守護者,必需群策群力,保護市民健康。

對尚待入院/隔離設施及在家隔離人士的支援

自2月21日開始,我們陸續向檢測陽性而尚待入院或隔離設施,以及在家隔離人士派發抗疫物資包,並因應經驗不斷完善及增加支援力度。衞生署現已更新專題網頁,提供更全面的實用資訊和指引,協助這些人士在家居等候期間獲得照顧和監測身體狀況、個人衞生、家居環境清潔和消毒等健康建議,以及各種熱線和支援服務的資料。

若他們在家居逗留期間無法自行安排基本日常生活所需,可致電求助熱線,由民政事務總署轉介相關部門提供協助。在醫療支援方面,陽性檢測人士可致電醫療查詢熱線,得到醫生遙距電話診症服務,也可預約醫管局17間指定診所求診,獲處方抗新冠病毒口服藥和紓緩病徵藥物。此外,醫管局每天會從確診病患者名單中,抽取高危病患者(如老人、孕婦、免疫力低下人士等),主動致電並提供健康建議,如有需要會安排他們到指定診所就醫。

考慮到市民已廣泛應用快速測試套裝,政府於3月7日推出「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供有關人士申報。系統會詢問檢測呈陽性人士會否因家庭狀況而需要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以及居住狀況是否擠迫等,有助進一步分流個案。一般而言,這些人士會盡可能獲優先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以減低他們在檢測呈陽性後仍要逗留在較差劣的家居環境,影響個人健康,甚或傳染同住成員。申報系統推出後可加快政府支援個案,早發現、早隔離,進行流行病學跟進工作。

引入口服藥

防治重症方面,藥物治療至為重要。醫管局最近引入治療新冠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用於病情有惡化風險的病人。此外,醫管局已採購另一款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上述兩種口服藥物將會成為對抗第五波疫情的主力。由於安老院舍感染嚴重,醫管局已開始提早為院舍長者提供藥物,做到及早治療的工作。

國家全力支援 特區齊心抗疫

除了剛才提及的重點抗疫工作,我們會繼續努力加強一直以來所實施的抗疫措施,包括加強檢測、追蹤密切接觸者、污水監測工作、社交距離措施和新冠疫苗接種等。同時亦會善用國家給予我們的強大支援,包括中成藥的應用,及快速抗原測試包的派發。

面對疫情挑戰,食物及衞生局將會與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群策群力,充分發揮合作精神,一起抗擊疫情。我知道前線醫護人員正承受著巨大壓力,我衷心感謝他們在這困難時刻仍然緊守崗位,保持一向的高度專業精神,救治傷患,為克服當前疫情作出無私貢獻。我有信心中央的大力支持,政府上下全力以赴,及市民通力合作下,我們能克服這困難的時候,香港定能與市民攜手排除萬難,戰勝疫情,早日讓日常生活重回正軌。

2022年3月13日

13 Ma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