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對另類吸煙產品說不 為煙草終局奠下基礎 (30/04/2022) (Chinese only)

另類吸煙產品含毒性和不明化學物質,會令人上癮
世界衞生組織總部的控煙橫額
去年立法會通過《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後與同事合照
去年到學校參與宣傳吸煙禍害

《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今天正式生效,香港迎來控煙工作的重要里程碑。吸煙危害健康,政府一直全力推動控煙工作,致力保護市民生命健康。在社會全力支持下,這些修例是本屆政府在公共衞生政策上的重大貢獻。我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向大家簡述一下條例背景,以及政府目前的控煙工作與未來展望。

另類吸煙產品危害健康

現今廣為人知的煙草的發源地在美洲,後來經過入侵當地的歐洲殖民者將煙草帶至歐洲以及世界各地,並因應各地文化及潮流衍生出雪茄、水煙、香煙及煙斗等多種煙草產品及吸食工具。隨着十八至十九世紀的工業革命及西方殖民主義擴張,煙草產品逐漸變得多樣化,生產規模變得龐大,並在十九世紀末期和二十世紀初在全球各地興起,不少煙草產品甚至在當其時被宣傳為有益健康的產品。

因應醫療科技及科學發展,科學界於二十世紀中葉開始發現煙草的危害,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有見及此,已發展國家及地區紛紛於二十世紀中後期推動控煙工作,而減少煙草對國民/市民造成的傷害。為了抗衡政府及眾多非牟利團體的健康宣傳,煙草業推出不同種類的所謂「減害」煙草產品,如尼古丁和焦油含量較低的香煙,以引誘青少年嘗試吸煙及鼓勵煙民繼續吸煙。研究證明,有關產品相比傳統香煙對健康的影響並無明顯分別,亦不能協助煙民戒煙。

加熱煙與傳統煙同樣含有尼古丁,但研究發現有跡象顯示加熱煙比傳統煙草產品能更有效輸送尼古丁,因此令人關注加熱煙更容易令人上癮的可能性。

另外,不同加熱煙品牌的產品在結構、功能、煙草成分、加熱方式以及可達到的溫度方面各有不同,因而在使用時可能釋出其獨有的化學物質。至今不同加熱煙產品所釋放煙霧的詳細化學成分和毒性作用均嚴重缺乏獨立數據。

使用加熱煙會令人長期接觸新的包括已知和未知的有毒物質。至今主要公共衞生組織均否定或不承認加熱煙比傳統煙更少危害的聲稱。吸煙者應徹底戒煙。

從觀察煙草發展的歷史可以得知,電子煙和加熱煙等新興的另類吸煙產品只是因應現今科技發展及潮流所開發出的吸煙產品,其本質上與傳統煙草產品並無分別。同樣道理,將另類吸煙產品包裝為「減害產品」只是「新瓶裝舊酒」的技倆,目的是讓這些產品取代逐漸萎縮的傳統香煙市場,令新一代人染上煙癮。縱容這些產品在本地市場流行,讓其培育新一代年輕煙民,扭轉過去40年吸煙率下降的趨勢,無疑是重蹈規管傳統煙草產品的覆轍。這對香港政府以至整個社會而言是不可接受的。

政府決心修例禁止另類吸煙產品

經過政府多年努力以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和各個支持修例的醫護、大學、社福、教育、家校及社區團體,對政府修例堅定不移和不遺餘力的支持,修訂條例草案在2021年10月獲立法會通過。在今天生效的《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下,任何人不得進口、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而管有電子煙和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市民日後出行應緊記條例的規定,在外地回港時確保自己並無攜帶任何違禁的另類吸煙產品,以免誤觸法例。市民若發現有違反條例的行為,應向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舉報。

全面檢視控煙政策及訂立煙草終局

當然,政府的控煙工作不會止步於此。我們會全面檢視控煙政策,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控煙,包括立法、執法、宣傳、教育、提供戒煙服務和徵稅,亦會聚焦推出不同措施,包括設立並持續擴大禁止吸煙區範圍和考慮不時上調煙草稅,以抑制煙草產品的廣泛使用。我們亦會主動採取措施推動吸煙者戒煙,並聚焦幫助現時使用電子煙和加熱煙的市民去戒煙,我們希望充分利用我們現在最新設立的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康健站,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戒煙服務。有需要戒煙人士亦可致電衞生署戒煙熱線1833 183尋求協助,或瀏覽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的網址,了解由東華三院(衞生署資助)、博愛醫院(衞生署資助)及一些團體提供的戒煙服務,以及醫院管理局的戒煙輔導服務計劃

政府已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訂下目標,期望到二零二五年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7.8%。政府的長遠目標是消除煙草禍害。我們會全力加強以下三項工作:

(1)全面檢視現時的控煙政策,特別是考慮到二手煙的危害,及擴大全港禁煙區範圍和考慮不時上調煙草稅;

(2)全力加強戒煙工作:目前香港的青少年吸煙率已經降到非常低的水平,除了要盡力確保年輕一代不要染上煙癮,亦必須主動採取措施推動吸煙者戒煙,特別是青少年及女性,以及加強對電子煙及加熱煙吸食者的戒煙服務;及

(3)煙草終局:推進無煙社會是世界的大趨勢,很多國家已經訂立煙草終局及時間表,以及將吸煙率降至5%的目標。香港亦會積極展開邁進煙草終局的工作,推出全方位的控煙策略,訂立煙草終局的時間表及路線圖,穩步推進無煙香港的目標。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我希望透過政府和社會各界在控煙工作上的努力,我們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徹底消除煙草禍害,讓香港的新一代不需要再承受煙草產品的誘惑及危害,令市民生命健康得到全面保護。

【後記】

在《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生效前夕,有報道指出市民大量購買一些另類吸煙產品,囤積作自用。有報章更指有售賣店舖表明,日後可以「黑市」形式售賣這些已被禁的另類吸煙產品。

我必需嚴正指出,在《條例》生效後,政府會監察另類吸煙產品的走私趨勢、進行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各個執法部門會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交換情報及適時採取聯合行動,對經由航空、陸路或海路入口的貨物、快遞及郵包、進境運輸工具以及抵港人士及其行李進行抽查,以阻截另類吸煙產品的入口。執法部門亦會在市內進行監察及收集情報,包括監察及調查出售或製造另類吸煙產品的違法行為,並跟進有關的投訴。如發現有違法行為,必定採取果斷執法行動。同時,香港海關亦會就未完稅傳統香煙(私煙)加強情報收集及執法行動。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2022年4月30日

30 Ap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