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母乳餵哺和配方奶銷售手法 (08/05/2022) (Chinese only)

出席「國際母乳哺育周2019」,呼籲社會各界支持母乳餵哺
出席「國際母乳哺育周2019」,呼籲社會各界支持母乳餵哺
港鐵站內的母乳餵哺設施
衞生署「愛嬰母嬰健康院」
參與「愛嬰醫院」的公立醫院設施
愛嬰醫院
愛嬰醫院

政府一直致力透過全方位策略,推動社會各界維護、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母乳餵哺能夠給予嬰兒最天然、最優質的營養,有助嬰兒健康成長與發展,造就媽媽與寶寶之間的親密關係。事實上,香港的母乳餵哺率在過去近二十年來平穩向上,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由2000年的55%提升至2018年的87.5%。而持續以全母乳餵哺至4個月大的嬰兒比率亦由2000年的8%大幅提高至2018年的29%,實在令人鼓舞。

今年2月,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共同發表了一份名為《配方奶營銷如何影響我們的嬰兒餵養決定》的報告(報告)。報告透過對8個國家的父母、孕婦和醫護人員進行訪談及調查,研究配方奶行業如何影響父母對嬰兒餵哺方式的決定。

報告顯示過半數的受訪家長和孕婦在懷孕期及孩子出生後曾接觸配方奶產品的推銷,而英國、越南及中國更分別有84%、92%及97%的受訪女性接觸過配方奶產品的營銷。由於部分配方奶的銷售資訊中包含一定誤導性資訊以誘導母親餵哺配方奶,有關推銷行為成為推動母乳餵哺的一大障礙。

此外,調查亦發現配方奶行業的營銷手法過於進取,包括贊助諮詢熱線和網站、促銷及免費贈送樣品、提供誤導性資訊降低女性對母乳喂哺的信心,甚至資助醫護人員相關的會議和活動,企圖影響醫護人員對嬰幼兒餵哺方式的建議。這些做法都與1981年世界衞生大會通過的《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國際守則》)相違背。《國際守則》是一個標誌性的公共衞生協議,旨在保障家長能夠在不受商業影響的情況下,作出有關嬰兒餵哺的知情決定。

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嬰幼兒的營養及健康成長,及讓家長能夠有足夠的健康資訊及在不受商業影響的情況下,為嬰兒餵哺作出知情的決定。

《香港守則》

過於進取的配方奶銷售手法被認為是導致本港母乳餵哺率偏低的因素之一。就此,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主持的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轄下的飲食及體能活動工作小組於2010年提出制訂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同年,衞生署成立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以制訂本港的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專責小組成員包括社區組織、專業團體、學術界以及政府各決策局及部門的代表。專責小組為香港草擬守則時,參考了《國際守則》以及其後舉行的世界衞生大會各項相關的決議,同時亦考慮到本地銷售手法對家長態度和餵哺嬰兒方式的潛在影響。

《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及品質守則》(《香港守則》)於2017年正式實施,旨在透過足夠和不偏頗的資訊及合適的銷售手法,維護母乳餵哺及為嬰幼兒提供安全和足夠的營養。《香港守則》推廣的良好銷售手法適用於供三十六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和相關產品以及食品,並為嬰幼兒營養相關的界別,包括商戶、醫護人員、醫護機構、幼兒工作者和幼兒機構等提供指引。

食物及衞生局在2014年成立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以評估《香港守則》推行後的整體效益,另外亦負責就本港進一步維護、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的策略和行動計劃提出意見,以及監察有關策略和計劃的推行成效。

自願性質的《香港守則》推出以後,衞生署透過不同渠道宣傳《香港守則》,以及為業界舉行簡介會,講解守則的細節。為監察《香港守則》的相關趨勢和實施情況,衞生署於2019年就嬰幼兒配方奶銷售委託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媒體廣告總數中推廣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大幅下降至8.6%(2016年進行的類似研究為45%);而本港推廣嬰幼兒配方奶的廣告開支亦從2015年的31億元減至2019年的21億元。此外,推廣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的廣告開支百分比從2015年的93.5%大幅下降至2019年的9.5%。然而,交叉推廣(延伸品牌)十分常見。從配方奶製造商網頁收集與母乳餵哺和配方奶餵哺相關的資訊及素材中,大部分沒有遵照《香港守則》的建議包含全面性和不偏不倚的資訊,例如描述以全母乳餵哺和持續母乳餵哺的重要性、採用奶瓶餵哺的負面影響、妥善預備及使用配方奶的指示等。

政府會參考世衞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調查報告結果,繼續積極爭取與嬰幼兒營養相關界別的支持,並與配方奶製造商及分銷商保持緊密溝通,鼓勵業界制訂符合《香港守則》的銷售行為,以確保母親能夠在不受商業影響的情況下,就嬰兒餵哺作出最佳的知情決定。

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檢視有關嬰幼兒配方產品成份組合、營養和健康聲稱的現行規管,制定立法建議,進一步保障嬰幼兒健康和支持母乳餵哺。

政府致力維護、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

要成功持續餵哺母乳,除了推廣配方奶良好銷售手法外,社會上的整體配合亦不可或缺。作為公共政策的制定者,本屆政府透過修改法例支持和保護母乳餵哺,包括延長法定侍產假至5天、將法定產假由10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以及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以禁止對餵哺母乳女性的歧視和騷擾。此外,政府已於2018年12月起在待售供新商業發展項目之用的政府土地的賣地條件中加入要求,規定發展商必須提供育嬰間和哺集乳室。這些政策有助支援和鼓勵在職女性持續餵哺母乳,為授乳母親締造有利的環境條件,也為孩子的健康和發展帶來更多益處。

我們亦致力締造母乳餵哺友善環境以提升母乳餵哺率和持續性,亦積極推動商業機構、商場、交通工具等提供哺乳空間,給媽媽作母乳餵哺。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部分醫療機構曾一度縮減對母乳餵哺的支援服務,社區上的一些支援設施亦受疫情影響需暫時關閉。然而,相關的服務及支援已於2021年中全面恢復,而我們亦正加強有關母乳餵哺的線上健康教育,宣揚餵哺母乳的重要性。

醫療機構的的配合和支援亦能提升家長對母乳餵哺的正面意識。現時香港有6間公立醫院先後通過世衞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起的全球性「愛嬰醫院行動」認證,正式成為「愛嬰醫院」,預計餘下的公立醫院亦會陸續於今年底至明年內全部完成認證。而私營醫療機構方面,港怡醫院亦在今年1月在「愛嬰醫院」認證上取得進展,獲得第一階段實踐證書。另外,衞生署轄下3間母嬰健康院將於今年8月獲重新認證為愛嬰母嬰健康院,以保持「愛嬰醫院行動」的服務質素。有關認證程序亦已擴展至另外5間母嬰健康院,以支持及便利母乳餵哺。

結語

母乳是最天然的餵哺方式,能為寶寶提供最佳的營養。特區政府在過去十多年大力投資支持母乳餵哺的政策和措施,這與世衞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表上述報告後作出的建議,方向一致。保護和支持母乳餵哺亦是整個社會的共同責任,讓小朋友能夠在母乳的孕育下茁壯成長,等如為未來社會的棟樑打好根基。我們會繼續與社會各界人士保持緊密聯繫,在香港締造母乳餵哺友善的環境,以進一步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

適逢今天是一年一度母親節,我藉此機會向各位媽媽說聲,母親節快樂!

2022年5月8日

8 May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