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

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
2017年施政报告
食物及卫生局的政策措施
(有关发展中医中药的节录)

< 返回

新措施

(d) 中医中药

16. 政府一直致力促进中医药在香港的发展,行政长官已于2013年2月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集中探讨中医药的四大范畴,分别为中医服务发展、人才培训及专业发展、科研发展及产业发展(包括中药检测)。政府已接纳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多项的建议,包括发展中医医院、中西医协作发展、扩展《香港中药材标准》( “《港标》”) 计划,以及成立政府中药检测中心。我们已逐步推行各项建议。

17. 行政长官在《2014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已预留一幅在将军澳的土地用作发展中医医院。期后,政府与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共同研究中医医院可行的营运模式。鑑于发展中医医院需要详细及深入的研究与计划,经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的同意下,医管局于2014年9月开始推行中西医协作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以汲取在中西医协作、中医住院服务营运方面的经验,并以此作为日后中医医院营运模式的基础。政府将提供资金予医管局继续执行及扩展先导计划。

18. 在发展中医医院方面,政府已于2016年1月至5月邀请有兴趣以自负盈亏形式承办兴建及营运中医医院,于中医医院内提供以中医为主的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的非牟利团体,提交无约束力的意向书(“意向书”)。除了为公众提供中医住院及门诊服务,中医医院亦会支援本地高等教育院校,包括三间大学的中医药学院作教学、临床培训及科研用途,并协助加强及提升香港中医专业培训及中医药科研的质素。从无约束力的意向书收到的意见中显示,非牟利团体难以,甚至不能自资发展中医医院。有见及此,行政长官于《2017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决定出资兴建中医医院,并邀请医管局提供协助,以投标方式挑选合适的非牟利团体负责推展和营运中医医院。

19. 在中药发展方面,政府接纳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建议,继续进行《港标》计划,研究及制定更多中药材参考标准;及探讨在《港标》计划中展开中药饮片参考标准的研究,以推广《港标》的应用。直至目前为止,《港标》已完成制定约230种香港常用中药材的参考标准。我们的目标是每年制定约28种中药材的参考标准。中药饮片参考标准的先导性研究亦已在《港标》计划下开展。

20. 政府亦正积极筹划成立由卫生署管理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利用先进的科技并通过科研,研发一套国际认可的中药与相关产品的参考标准。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会透过技术转移加强中药业界对其产品品质控制的能力,借此建立香港中药品牌形象,及将香港发展成为中药检测和品质控制的国际科研中心。在兴建永久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之前,我们会在科学园设立临时中心,并于今年第一季起分阶段运作。临时中心会尽快开展部分工作,包括继续建立中药材及饮片的参考标准、开展应用于中药及相关产品的高端生物及化学技术研究,以及筹备建立世界级水平的数位化中药标本馆。

21. 为鼓励中医药发展,政府已要求医管局检视受聘于中医教研中心的中医师的薪酬水平。

持续推行的措施

(d) 中医中药

50. 透过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我们会继续检讨中医药业发展,并制订策略以提升中医师专业水平及地位、支持中医药研发、促进中西医协作治疗、扩大中医中药在香港医疗系统的角色, 以及研究中医医院的可行营运模式。

51. 我们会继续资助和监察18间中医教研中心,加强公共医疗系统内的中医服务。

(文件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