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

2017年10月施政报告
(有关发展中医中药的部份)

< 返回

(五) 改善民生

医疗

中医药发展

169. 市民近年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而中医师的培训工作亦不断加强。政府会致力促进香港中医药的发展,使中医药能在推广公众健康中担当更积极的角色。

170. 首先,政府会在食物及卫生局辖下成立专责发展中医药的组别,与业界保持密切联系,统筹和推进各项促进香港中医药发展的策略和措施。该组别将研究和促成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包括考虑如何开拓中医药在内地和邻近国家的市场。

171. 政府正积极筹备选址将军澳的中医医院,并就医院的管治架构和业务、运作、财务及合约管理模式等谘询本地持份者及外地专家,以期于明年上半年公布中医医院的定位及各主要范畴的发展框架。

172. 在推动中医师的专业发展方面,政府会筹备不同的培训课程,例如为注册中医师提供中医专科的文凭课程;为中药药剂师提供有关西药的基础课程;以及为西医、护士及医护人员提供有关中医知识的相关培训课程。为吸引优秀人才加入中医药界发展,政府亦会检视 18区中医教研中心各级僱员的薪酬待遇和晋升机会。

173. 政府并会在第二阶段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开发工作中,将中医药资料纳入互通范围,并继续将中医术语标准化,同时开发中医医疗资讯系统连接部件,以便将来选择使用系统的中医,可以取览及互通病人资料。

174. 为发展香港成为中药检测和品质控制科研的国际中心,政府会加快成立永久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并透过研发国际认可的中药与其产品的参考标准和技术转移,加强中药业界对其产品的品质控制。

(2017年施政报告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