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

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
(节录有关中医中药发展的部份)

< 返回

(六) 改善民生

医疗

中医药的发展和定位

189. 中医药广为香港市民使用,长期以来,中医药界都建议订立一套整全的政策。我在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会致力促进香港中医药的发展,使中医药能在推广公众健康中担当更积极的角色。过去一年,食衞局辖下的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和专责发展香港中医药业的中医药处,与中医药界紧密合作,并获行政会议同意确立中医药在本港医疗发展的定位。

190. 我们会透过政府资助特定的中医药服务,将中医药纳入本港医疗系统,其中包括:

(1) 在将来的中医医院提供一系列的政府资助门诊和住院服务;
(2) 在18间中医教研中心于地区层面提供政府资助门诊服务; 以及
(3) 与医管局商讨在特定的公立医院提供由政府资助的中西医协作治疗住院服务。

191. 此外,我们已设立一项5亿元专项基金以促进中医药发展,由食衞局辖下的中医药处负责统筹,以支持应用研究、中医专科发展、促进知识互通和跨市场合作等工作,并协助本地中药商生产及注册中成药。专项基金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始运作。

192. 随着确立中医药在香港医疗服务的定位,我们会引入中医药为公务员医疗福利的一部分。公务员事务局会顾及目前公务员医疗福利各个组成部分的运作模式和资源的考虑,研究以何种形式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中医药服务。

(2018年施政报告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