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

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
2018年施政报告
食物及卫生局的政策措施
(节录有关中医中药发展的部份)

< 返回

三. 中医药的发展和定位

新措施

19. 正如《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中所承诺,食物及卫生局辖下已成立专责组别,包括中医药处及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以推进各项促进香港中医药发展的策略和措施,以及筹划香港首间中医医院。中医药的应用在本港拥有长久的历史和受社会广泛认同。有见及此,政府将中医药纳入本港医疗系统,并透过增拨资源资助特定的中医药服务,落实中医药发展框架,当中包括-

(i) 将来中医医院提供一系列门诊和住院服务;
(ii) 18间中医教研中心于地区层面提供中医门诊服务;以及
(c) 于特定的公立医院提供中西医协作治疗住院服务。

中医医院

20. 在发展中医医院方面,中医医院将成为带领香港中医服务和中药发展的旗舰中医机构。该院由政府拥有及兴建,设有约400张病床,提供一系列的中医住院和门诊服务。该院将提供优质中医服务,并提供平台促进中医教学与培训,以及中医药临床研究。该院会同时执行和推行政府的中医药政策,以提升中医药在本港及海外的地位。政府会提供经常性开支资助指定的中医服务、培训和研究。该院亦可以灵活地开发及提供市场主导的附加中医服务。政府会透过竞争性投标方式挑选一个合适的非政府机构营运中医医院。中医医院预计于2024年年底落成,并分阶段投入服务。

18间地区层面的中医诊所

21. 18间中医教研中心将转型并提升服务,于地区层面提供政府资助的门诊服务。除了提供与中医相关的培训、教学和研究等原有职能外,中医诊所将会每年提供约60万人次的特定中医资助门诊服务。中医全科门诊标准收费为120元(包括诊金和最少两剂中药)。由中医师建议的额外服务,如针灸和推拿等,有关收费将获政府资助,并调低至每次120元。政府亦会提供资助改善各级中医师的薪酬水平和加强相关培训。

中西医协作服务

22. 至于特定的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医院提供的中西医协作服务,目前于辖下七间医院提供并涵盖四个选定病种(包括中风、急性下腰背痛症、肩颈痛症,以及癌症纾缓治疗)。参加计划的病人每天除了须要支付100至120元的住院费用外,还须缴付额外每天200元的中医服务费用。政府会增加资助额,使中西医协作服务的每天额外收费可以由额外每天200元减至120元。医管局亦将进一步发展及扩展计划的病种及涵盖范围。

23. 我们预期落实以上的发展框架将可建构整全的中医医疗系统以带领香港中医药业的发展、提升中医业界的专业水平,以及提供有效平台作培养中医药人才、专业培训、教育及科研用途。

中医药发展基金

24. 另外,政府已设立一项五亿元专项中医药发展基金以促进中医药发展。基金将会支持应用研究、中医专科发展、促进知识互通,以及跨市场合作等工作,并协助本港中药商生产及注册中成药。我们已定下相关资助细节,并会进一步谘询业界。专项基金将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运作。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

25. 为配合中医药发展,政府会在第二阶段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开发工作中,将中医药资料纳入可互通范围。我们亦会继续把中医临床及医药术语标准化,以及开发中医医疗资讯系统连接部件,以便将来选择使用系统的中医可以取览及互通病人资料。

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及《香港中药材标准》计划

26. 作为中医药发展的一环,政府会继续筹备兴建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大楼,并会继续制订香港常用中药材的《香港中药材标准》;以及在《香港中药材标准》计划下,积极进行中药饮片标准的先导研究。

(文件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