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工作

图标第二层∕第三层医疗

< 返回

基因组医学

基因组医学发展迅速,是现今医学及科研的一个重要领域,在疾病筛查、诊断及个人化治疗方面深具潜力。因此,世界各地近年均积极推行大型基因组测序计划,以收集基因组数据作尖端科研及临床医疗用途。

鉴于基因组医学对未来医疗发展的重要性,前食物及卫生局(前食卫局)局长于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委任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负责带领研究香港基因组医学的发展策略。应督导委员会的建议,行政长官在《二零一八年施政报告》中公布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及后政府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留12亿元拨款作相关用途。

前食卫局于二零二零年五月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基因组中心),与医院管理局、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及卫生署合作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由大学教授、医生、病人组织代表及业界人士等组成的三个咨询委员会,分别就科学、数据及伦理事宜向基因组中心提供意见。基因组中心团队来自不同专业范畴,包括医生、科学主任、生物信息学家和遗传辅导员等。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