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有关修订《医生注册条例》的三方平台举行第二次会议

< 返回

  为改善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运作而成立的三方沟通平台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举行第二次会议,继续讨论医委会的组成及投诉调查和纪律研讯机制,以及非本地培训医生的注册安排。

  成员在讨论上述事项时,参考了英国、澳洲和新加坡的相关机制和经验。

  在组成方面,英国及澳洲均有业外人士参与,分别佔一半及三分一,而新加坡则没有业外人士参与;香港的医委会则有四名业外委员,佔约百分之十四。英国与澳洲的医生监管机构的成员不会直接参与投诉调查和纪律研讯工作,而新加坡的有关成员则有一定程度的参与。三个国家均把医生的纪律研讯工作交予监管机构下成立的独立审裁机构、或转介至司法机关处理,而英国及澳洲负责研讯的审裁人士并非监管机构的成员。在香港,医生的投诉调查和纪律研讯工作均交由医委会直接负责,并主要由医委会成员处理。

  至于非本地培训医生的注册安排方面,英国、澳洲和新加坡为非本地培训医生提供不同注册途径,但都会直接承认某些地区或海外医学院的医科学历,不一定需要通过执业注册试,而新加坡并没有执业注册试的安排。在香港,现时所有非本地受训的医生都需要通过医委会的执业注册试才可获得正式注册执业。透过有限度注册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则不需要通过执业注册试,但只可受聘于医委会在政府宪报上作出公告的受僱工作类别。大部分的有限度注册医生根据第二号公告注册,即受聘于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医学院,以及医院管理局和卫生署,现时该些医生约有100名,主要受聘于大学,受聘于医管局的只有14人,卫生署则没有。

  三方平台在明年一月和二月会讨论有关修订《医生注册条例》的可行建议,以改善医委会的组成、投诉调查及纪律研讯机制,增加其公信力、透明度和效率。政府会于明年上半年尽早向立法会再次提交《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

  有关第二次会议的资料和讨论文件可浏览食物及卫生局网页(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161100_tripartite_platform/index.html)。


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