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醫醫院發展計劃

中醫醫院的定位

經廣泛諮詢中醫專業人士、業界、醫護人員和病人組織後,中醫醫院的定位如下:

(1) 中醫醫院將作為本地中醫旗艦機構,帶領香港中醫藥發展;
(2) 中醫醫院將作為「轉化者」,推動本地中醫藥的服務發展、教學及培訓、創新及科研;及
(3) 中醫醫院將會執行和落實政府的中醫藥政策, 及促進中醫藥在本港和海外的發展。

使命和功能

中醫醫院的發展包括以下五大重要使命:

1
醫療服務
中醫醫院將提供優質的中醫藥服務,包括住院、日間、門診和社區服務。服務會涵蓋基層、第二和第三層的醫療護理服務,以促進中醫分科服務的發展。此外,中醫醫院會與現有的中醫和西醫醫療服務提供者建立轉介制度,以加強合作。中醫醫院並會選取具中醫治療優勢的特定疾病範疇,進行策略性發展。
2
教學及培訓
在培訓和教學方面,中醫醫院將與學術界及其他相關機構合作,為本港相關的中醫和西醫專業人員提供特定的醫療培訓和學習機會。
3
科研
在推動科研方面,中醫醫院將設立臨床試驗和研究中心,以進行高水平的臨床試驗(第一和第二期),促進中醫和新中成藥的發展。
4
多方協作
在協作方面,中醫醫院將成為本港醫療系統的重要部分,與相關的醫療和非醫療界別建立伙伴協作關係。中醫醫院會與內地和海外地區的同儕聯繫、交流和協作,以推動中醫藥發展。中醫醫院將聯同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建立平台, 以促進服務發展、病人流轉、知識流轉及人才流轉,並加強在服務、培訓、教學和科研方面的協作。
5
創造健康價值
在創造健康價值方面,中醫醫院將透過進行實證為本的研究,研究中醫藥新的臨床用途,擴闊中醫藥的臨床應用範圍和臨床成效。中醫醫院亦會向市民大眾推廣中醫藥知識、中醫藥的日常保健應用及中醫藥服務使用,藉以提升中醫藥的健康價值。

了解更多:中醫臨床服務

了解更多:中藥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