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

中藥品種衆多,每一種藥材都有不同的應用範圍。中藥的性能及作用,可以從四氣五味、歸經及藥性趨向等方面來區別。四氣五味是指藥物的藥性和味道。四氣,指的是寒、熱、溫、涼;五味,是指辛、甘、酸、苦、鹹。歸經是藥物對於人體某些臟腑、經絡的特殊作用。藥性趨向包括升、降、浮、沉,是藥物在人體的四種走勢趨向。把藥物的氣、味、歸經及藥性趨向綜合起來,可歸納出藥物基本特性以指導其臨床應用。

中藥是優質、具療效而安全的中醫服務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作為本港具領導地位的中醫藥機構,中醫醫院將設有本地最大規模及功能最全面的中藥部,可為業界起示範作用,並作為中醫師、中醫藥專業人士及中醫藥學生的培訓場所。按預期求診人次,中藥部每日須處理逾千張處方。

中醫醫院將會提供的中藥類型:

(1) 中藥飲片
(2) 中藥顆粒
(3) 中成藥
(4) 代煎中藥
(5) 中藥製劑

了解更多:中醫醫院的主要設計概念

晚間中藥服務

中醫醫院將提供晚間中藥服務支援住院病人的需要。醫院的病房會設有藥物預備室以儲存、翻熱及預備中藥。由於中藥部或不會24小時營運,中醫醫院其中一層的病房樓層會設夜間藥房,內設藥物智能櫃以儲存及配發中藥。

 

藥房

中醫醫院藥房會統籌所有與中藥、西藥和其他藥劑製品有關的事宜,以確保病人安全、臨床成效及服務質素。藥房將採用一系列的智能科技,包括自主移動機器人、射頻識別、智能標籤及智能藥物櫃。中醫醫院藥房設有中藥部和西藥部,支援下述服務的配藥需求:

(1) 250張病床的住院服務;
(2) 90張病床的日間留院服務;
(3) 40張病床的兒科服務;
(4) 20張病床的臨床試驗和研究中心;及
(5) 每天約1,000至1,200人次的門診服務。
藥房的規劃
藥房的規劃

中藥部會負責配發中草藥、中藥顆粒、中成藥,及按醫師於處方中的指示代煎中藥或製成其他劑型。西藥部會負責配發及製備各種形式的西藥及其他相關藥劑製品。藥房會以符合相關條例、法規、政策和工作守則的方式運作。

中藥部的設計會採用具靈活性的建築概念,以便日後因應中醫醫院的服務範圍、運作方式、科技應用和服務需求,調整空間用途及設計。

藥房內部布局初步設計
藥房內部布局初步設計
藥房智能系統布局初步設計
藥房智能系統布局初步設計

藥房會支援中醫醫院的教育、培訓和科研工作。中醫師和中藥從業人員可於中藥煎煮室和製劑室學習傳統中藥的製劑方法和技巧。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