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及日間服務

中醫醫院將會提供住院及日間服務。

住院病人

中醫醫院的住院病人除了接受醫院的門診診所轉介,亦會接受全港十八區的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合作機構、私人執業的中醫師及公私營機構的醫療服務提供者轉介的個案。被診斷爲適合接受中醫住院治療,並須監察其臨床情况、對治療的反應或需要長期護理的病人或可被轉介至中醫醫院入院接受住院服務。

日間病人

日間病人將被轉介到中醫醫院接受非緊急的中醫治療並在即日出院。一般來說,日間病人會被安排在一個上午或下午的時段進行一系列的診斷、評估、治療及護理。中醫醫院將提供日間病房,為需要在接受多次或多種手法治療、服用中藥後需要密切監視及觀察藥後反應或需由不同部門及跨專業醫療團隊診治的病人提供服務。

總服務量及病房配置

中醫醫院將會提供400張病床,包括:

(1) 250張住院病床
(2) 90 張日間病床
(3) 40 張兒科病床
(4) 20 張臨床試驗和研究中心的病床
不同病房的房間分配
不同病房的房間分配
病房分佈概念圖
病房分佈概念圖
 

病房的模組式設計

鑒於中醫臨床治理程序並不需要複雜的樓宇空間設計、大型家具、設備及儀器,中醫醫院的門診部和病房將計劃採用模組式設計,以便日後因應服務需求作出空間改動。

病房模組式設計概念圖1 病房模組式設計概念圖
病房模組式設計概念圖

了解更多:中醫醫院的主要設計概念

病房樓層附屬設施

以下分區設於病房樓層的共用空間:

(1) 自助服務區
(2) 晚間藥房
(3) 小型復康室
(4) 多用途活動室
(5) 小型X光檢測室

下列為住院及日間服務區域分布參考圖。基於醫院大樓的獨特結構,各翼的病房布局或有不同。

31或32床病房模組布局圖
31或32床病房模組布局圖
日間病房模組布局圖
日間病房模組布局圖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