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及科研

培訓及教育

與學術界、專業人士、業界及其他相關機構合作,為有關中醫藥和中西醫協作範疇的醫護人員提供特定的醫療培訓和進修機會。作為一所重視教學及培訓的醫院,中醫醫院將支援三所設中醫藥學院或中醫學院的本地大學,為其學士學位學生和研究生提供臨床培訓。中醫醫院亦會為醫院員工提供持續培訓,確保所有醫護、非醫護的員工均具備足夠的能力及最新的知識與技能,可以持續推動中醫醫院發展。

中醫醫院教育及培訓示意圖
中醫醫院教育及培訓示意圖

中醫醫院亦會成為中醫師的臨床培訓平台,透過開設政府資助培訓職位,為臨床經驗少於三年的註冊中醫師提供基礎臨床培訓及為臨床經驗多於三年的註冊中醫師提供進階臨床培訓。此外,中醫醫院亦會為其他醫護專業人員提供進修機會。

診症室(帶教)布局圖(單向鏡)
診症室(帶教)布局圖(單向鏡)

診症室(帶教)會設單面玻璃鏡連接觀察室,受訓的醫護人員及中醫學生從觀察室視察診症室情況,學習帶教醫師治理病人之技巧,例如臨床診症、溝通、沖突管理及模擬通知病人壞消息等。

演講廳布局圖
演講廳布局圖

中醫醫院內會設有兩個可容納250人之多功能演講廳,作舉辦不同大型學術或培訓講座的用途。視乎活動規模及需要,兩個演講廳可靈活改動為一個大演講廳。

模擬中心建築圖則初步設計
模擬中心建築圖則初步設計

透過高擬真度模擬技術並配合各種面向、功能及專業範疇的場景設定,中醫醫院的模擬中心將提供虛擬的臨床環境,使受訓的醫護人員或學生可在不影響病人的情況下練習操作或預演臨床程式,以促進醫療團隊之間的協作,並為複雜的臨床情況進行預演。

科研

中醫醫院將支援科研發展,與本地三所設有中醫學院或中醫藥學院的大學,及本港、海外和內地的教育機構緊密合作,推動實證為本的臨床科研(中醫藥和中西醫協作)、中醫理論深化研究和中成藥臨床應用研究。中醫醫院將設有可進行第一和第二期臨床試驗的臨床試驗及研究中心(共有 20 張病床),以便進行中成藥的臨床研究,包括研發新的中成藥和擴闊現有中成藥的治療效用。

中醫醫院亦會提供科研培訓予中醫、西醫及相關醫護人員,以提升科研能力及推廣科研成果臨床應用。

臨床試驗及研究中心建築圖則初步設計
臨床試驗及研究中心建築圖則初步設計

中醫醫院內將設臨床試驗及研究中心,以進行符合國際認可標準的臨床研究,並作為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的科研平臺,協助研發新的中成藥、擴闊現有中成藥的治療效用及提升中醫藥在國際市場的地位。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