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

2017年10月施政報告
(有關發展中醫中藥的部份)

< 返回

(五) 改善民生

醫療

中醫藥發展

169. 市民近年對中醫藥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而中醫師的培訓工作亦不斷加強。政府會致力促進香港中醫藥的發展,使中醫藥能在推廣公眾健康中擔當更積極的角色。

170. 首先,政府會在食物及衞生局轄下成立專責發展中醫藥的組別,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統籌和推進各項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的策略和措施。該組別將研究和促成香港中醫藥的發展,包括考慮如何開拓中醫藥在內地和鄰近國家的市場。

171. 政府正積極籌備選址將軍澳的中醫醫院,並就醫院的管治架構和業務、運作、財務及合約管理模式等諮詢本地持份者及外地專家,以期於明年上半年公布中醫醫院的定位及各主要範疇的發展框架。

172. 在推動中醫師的專業發展方面,政府會籌備不同的培訓課程,例如為註冊中醫師提供中醫專科的文憑課程;為中藥藥劑師提供有關西藥的基礎課程;以及為西醫、護士及醫護人員提供有關中醫知識的相關培訓課程。為吸引優秀人才加入中醫藥界發展,政府亦會檢視 18區中醫教研中心各級僱員的薪酬待遇和晉升機會。

173. 政府並會在第二階段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開發工作中,將中醫藥資料納入互通範圍,並繼續將中醫術語標準化,同時開發中醫醫療資訊系統連接部件,以便將來選擇使用系統的中醫,可以取覽及互通病人資料。

174. 為發展香港成為中藥檢測和品質控制科研的國際中心,政府會加快成立永久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並透過研發國際認可的中藥與其產品的參考標準和技術轉移,加強中藥業界對其產品的品質控制。

(2017年施政報告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