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

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
(節錄有關中醫中藥發展的部份)

< 返回

(六) 改善民生

醫療

中醫藥的發展和定位

189. 中醫藥廣為香港市民使用,長期以來,中醫藥界都建議訂立一套整全的政策。我在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致力促進香港中醫藥的發展,使中醫藥能在推廣公眾健康中擔當更積極的角色。過去一年,食衞局轄下的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和專責發展香港中醫藥業的中醫藥處,與中醫藥界緊密合作,並獲行政會議同意確立中醫藥在本港醫療發展的定位。

190. 我們會透過政府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其中包括:

(1) 在將來的中醫醫院提供一系列的政府資助門診和住院服務;
(2) 在18間中醫教研中心於地區層面提供政府資助門診服務; 以及
(3) 與醫管局商討在特定的公立醫院提供由政府資助的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

191. 此外,我們已設立一項5億元專項基金以促進中醫藥發展,由食衞局轄下的中醫藥處負責統籌,以支持應用研究、中醫專科發展、促進知識互通和跨市場合作等工作,並協助本地中藥商生產及註冊中成藥。專項基金將於明年上半年開始運作。

192. 隨著確立中醫藥在香港醫療服務的定位,我們會引入中醫藥為公務員醫療福利的一部分。公務員事務局會顧及目前公務員醫療福利各個組成部分的運作模式和資源的考慮,研究以何種形式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中醫藥服務。

(2018年施政報告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