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
2018年施政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的政策措施
(節錄有關中醫中藥發展的部份)

< 返回

三. 中醫藥的發展和定位

新措施

19. 正如《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所承諾,食物及衞生局轄下已成立專責組別,包括中醫藥處及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以推進各項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的策略和措施,以及籌劃香港首間中醫醫院。中醫藥的應用在本港擁有長久的歷史和受社會廣泛認同。有見及此,政府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並透過增撥資源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落實中醫藥發展框架,當中包括-

(i) 將來中醫醫院提供一系列門診和住院服務;
(ii) 18間中醫教研中心於地區層面提供中醫門診服務;以及
(c) 於特定的公立醫院提供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

中醫醫院

20. 在發展中醫醫院方面,中醫醫院將成為帶領香港中醫服務和中藥發展的旗艦中醫機構。該院由政府擁有及興建,設有約400張病床,提供一系列的中醫住院和門診服務。該院將提供優質中醫服務,並提供平台促進中醫教學與培訓,以及中醫藥臨床研究。該院會同時執行和推行政府的中醫藥政策,以提升中醫藥在本港及海外的地位。政府會提供經常性開支資助指定的中醫服務、培訓和研究。該院亦可以靈活地開發及提供市場主導的附加中醫服務。政府會透過競爭性投標方式挑選一個合適的非政府機構營運中醫醫院。中醫醫院預計於2024年年底落成,並分階段投入服務。

18間地區層面的中醫診所

21. 18間中醫教研中心將轉型並提升服務,於地區層面提供政府資助的門診服務。除了提供與中醫相關的培訓、教學和研究等原有職能外,中醫診所將會每年提供約60萬人次的特定中醫資助門診服務。中醫全科門診標準收費為120元(包括診金和最少兩劑中藥)。由中醫師建議的額外服務,如針灸和推拿等,有關收費將獲政府資助,並調低至每次120元。政府亦會提供資助改善各級中醫師的薪酬水平和加強相關培訓。

中西醫協作服務

22. 至於特定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醫院提供的中西醫協作服務,目前於轄下七間醫院提供並涵蓋四個選定病種(包括中風、急性下腰背痛症、肩頸痛症,以及癌症紓緩治療)。參加計劃的病人每天除了須要支付100至120元的住院費用外,還須繳付額外每天200元的中醫服務費用。政府會增加資助額,使中西醫協作服務的每天額外收費可以由額外每天200元減至120元。醫管局亦將進一步發展及擴展計劃的病種及涵蓋範圍。

23. 我們預期落實以上的發展框架將可建構整全的中醫醫療系統以帶領香港中醫藥業的發展、提升中醫業界的專業水平,以及提供有效平台作培養中醫藥人才、專業培訓、教育及科研用途。

中醫藥發展基金

24. 另外,政府已設立一項五億元專項中醫藥發展基金以促進中醫藥發展。基金將會支持應用研究、中醫專科發展、促進知識互通,以及跨市場合作等工作,並協助本港中藥商生產及註冊中成藥。我們已定下相關資助細節,並會進一步諮詢業界。專項基金將於2019年上半年開始運作。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

25. 為配合中醫藥發展,政府會在第二階段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開發工作中,將中醫藥資料納入可互通範圍。我們亦會繼續把中醫臨床及醫藥術語標準化,以及開發中醫醫療資訊系統連接部件,以便將來選擇使用系統的中醫可以取覽及互通病人資料。

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及《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

26. 作為中醫藥發展的一環,政府會繼續籌備興建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大樓,並會繼續制訂香港常用中藥材的《香港中藥材標準》;以及在《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下,積極進行中藥飲片標準的先導研究。

(文件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