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四題:虐兒個案

< 返回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鑑於近年虐兒個案數目不斷上升,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區每年分別有多少宗涉及虐兒的舉報和求助個案;當中分別有多少宗個案的施虐者是受虐兒童的未婚父母或單親家長;

(二) 當局將會如何加強現行處理虐兒個案的機制,以期根據虐兒個案的家庭特徵及早識別虐兒高危家庭,並向他們提供適時的協助;及

(三) 會不會彈性地向有較多虐兒個案的地區增撥資源,以支持非政府機構推行專門處理虐兒問題的服務計劃或地區協調機制的先導計劃;若會,有關的詳情;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一直重視保護兒童的工作,亦絕對不會姑息施虐者。社會福利署(社署)、警方和有關部門會跟進每一宗所知的個案,並因應個別個案的情況和需要,採取最合適、最專業的處理方法,全力協助受虐兒童。

  根據社署保護兒童資料系統的統計數字,在二○○四年、二○○五年和二○○六年一月至九月期間,新舉報的虐待兒童個案數字分別為622宗、763宗及594宗。有關虐待兒童個案發生地區的分類數字,請參閱附表。

  根據社署的紀錄,在上述年度向社署舉報的個案中,分別有405、490及405宗(二○○六年一月至九月)涉及的施虐者為受虐兒童的父母或繼父母。社署並沒有該等施虐者婚姻狀況的分類數字。

(二) 現時,分佈全港的61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除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系列預防、支援和治療性福利服務及安排不同的親子活動之外,更特別注重及早介入,力主動接觸有需要的家庭,協助他們與社區組織互助網絡,增強這些家庭的抗逆能力。

  此外,政府自二○○五年起分階段在深水、天水圍、屯門及將軍澳試行「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這項計劃以社區為本,利用現時為超過九成新生嬰兒提供服務的母嬰健康院作為平台,透過更妥善協調健康、教育和社會福利服務,加強不同界別的合作和聯繫,以便及早識別有服務需要的兒童甚或有危機風險的孕婦或家庭,以適時作出轉介到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或其他單位,以便及早提供介入服務。我們打算分階段把「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推廣到全港。

  與此同時,當局在二○○六/○七年度起,額外撥出每年約3,000萬元的經常費用,在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及精神科醫務社會服務部展開一項「家庭支援計劃」,加強接觸一些亟需援助但又不願接受服務的家庭,向他們介紹並鼓勵他們接受適切的服務,以免問題進一步惡化。

  專責處理虐待配偶和虐待兒童個案的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則提供外展、危機介入、個案和小組治療服務,以及為兒童提供法定保護。自二○○四年起,社署增加了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資源,服務課的總數已由五隊增加至八隊。來年,我們會繼續加強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和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所提供的支援,以及增強臨床心理輔導服務,為受虐兒童提供適切的協助。

(三) 社署自二○○一年加強了地區福利專員的角色及職能,讓他們專責在地區層面推動非政府機構建立更緊密的伙伴和合作關係。福利專員亦就地區需要和服務緩急次序方面,推動地區內非政府機構建立共識,透過不同的方式,例如重整服務、加強協調、簡化工作程序、釐定工作優先次序等,務求能令各機構更有效地運用資源,以回應轉變的服務需求。另外,社署亦檢討了地區協調機制,除現行以特定服務劃分的地區協調機制外,亦於二○○六年起分階段於各區成立跨服務的地區福利協調機制,預計於二○○七至○八年度全面推行,以進一步加強地區福利專員在制定和規劃地區整體福利策略的工作。

  最終來說,要建立一個無家庭暴力的社會,讓兒童在一個充滿關愛、悉心培育的環境下成長,實有賴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政府在二○○六至○七年度會繼續推行一連串的家庭教育、宣傳和社區參與計劃,以宣揚建立和諧家庭的價值觀、倫理關係和個人責任的重要性。例如,教育統籌局編製了多個有關預防家庭暴力的教案,協助幼稚園、小學和中學教師為學生推行相關活動。我們也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推動社會資本,建立鄰舍互助網絡,為有需要的家庭作出關懷配對,並強化家庭關懷互愛,以期減少虐兒的情況。

  多謝主席女士。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3分
 

附件:
立法會第四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