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三題:將軍澳的醫療服務

< 返回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英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本人得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決定由本年一月開始,分三個月逐步削減將軍澳醫院共75張病床,約佔全院病床的兩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就上述決定事先進行諮詢;若有,諮詢的時間及結果;若沒有諮詢,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在削減病床後,將軍澳區的病床數目與人口的比例,以及醫管局如何確保該區的醫療服務不會因病床被削減而受影響;及

(三)有否評估上述決定對將軍澳醫院及靈實醫院擴建計劃的影響;若有,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醫管局是以聯網為基礎提供服務的。現時由基督教聯合醫院、將軍澳醫院和靈實醫院組成的九龍東聯網,為東九龍、將軍澳及西貢區居民提供服務。醫管局一直密切留意及檢討聯網服務的使用情況,靈活調配聯網各醫院的資源,以確保有足夠的服務應付地區的醫療需要。有關的服務調整和整合,是屬於聯網日常內部運作的一部分。

  為更善用資源及因應服務需求及發展,聯網計劃在本年初重組將軍澳醫院的服務,並將復康服務集中在靈實醫院一併提供。為此,將軍澳醫院會關閉38張復康病床(並非75張),而區內的靈實醫院會在內部調配數目相若的病床支援將軍澳醫院的復康服務。在有關計劃實施後,將軍澳區區內相關的醫療服務不會受到影響,而九龍東聯網的病床與人口比例將為每1,000人2.34 張病床。而聯網更會以相應措施配合計劃的推行,包括加強接載復康病人的非緊急救護車服務等支援措施,以及理順醫院內各服務流程等。

  醫管局一直有就其服務與有關的區議會及地區組織保持緊密溝通。就將軍澳醫院復康服務重組一事,醫管局九龍東聯網總監亦與西貢區議會保持溝通,並出席區議會會議,向議員解釋有關安排。

(三)九龍東聯網會定期按照區內人口變化、服務需求增長及服務使用情況等原則檢討其服務,以及為未來的設施及服務進行規劃。醫管局現正就將軍澳醫院的擴建工程進行規劃,並會按該局的既定機制審議工程及呈交政府考慮。上述有關將軍澳醫院復康病床調遷的計劃,目的旨在重整聯網服務及更加善用資源。該計劃並不會影響將軍澳醫院及靈實醫院的未來服務及工程規劃。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