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八題:將軍澳產科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三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將軍澳區公立醫院的婦產科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三年,每年在本港出生而父母的居住地址位於將軍澳區或西貢其他地區的嬰兒人數分別為何;

(二)哪些其他地區的公立醫院因向居住在將軍澳區的婦女提供婦產科服務而需承擔額外工作,以及所涉及的工作量;

(三)醫院管理局如何評估在將軍澳區增設婦產科服務的需要,以及所採用的評估準則;及

(四)在將軍澳區增設婦產科服務所需的費用?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在二○○三至二○○五年,居於將軍澳或西貢區的本地新生嬰兒人數載於附表。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服務是以聯網為基礎提供的。現時由聯合醫院、將軍澳醫院及靈實醫院組成的九龍東醫院聯網,為東九龍、將軍澳及西貢等地區的居民提供服務。將軍澳醫院目前提供婦科門診和住院服務,亦設有門診服務為孕婦提供產前護理;而聯網的產科住院服務和初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則集中由聯網內最具規模的聯合醫院提供,有關安排與其他醫院聯網的做法一致。

  根據醫管局的記錄,居於將軍澳或西貢區、並在公立醫院出生的本地新生嬰兒當中,約有一半(即每年850至900名)是由九龍東醫院聯網的聯合醫院負責接生的;而為餘下一半嬰兒接生的工作量,則主要由九龍中及九龍西醫院聯網分擔。事實上,聯合醫院的產科部門具備足夠條件處理將軍澳及西貢區所有選擇到公立醫院分娩的個案,惟近年一直有不少區內市民選擇跨網使用其他公立醫院的服務。九龍東醫院聯網會繼續堅守醫管局的承諾,為所有預約產科服務的本港居民安排在所屬醫院聯網內接受所需的產前護理和住院服務。

  在婦科服務方面,若按照病人住院日數的統計數字計算,居於九龍東醫院聯網服務範圍內並使用醫管局婦科服務的婦女當中,跨網使用其他公立醫院婦科服務的比例約佔28%。有關數字與醫管局整體病人跨網使用婦科服務的比例相約。

(三)根據醫管局內部專家委員會訂定的指標,該局只應考慮在每年嬰兒出生率達3,000或以上的醫院設立產科服務,以便確保有關醫護人員具足夠經驗應付孕婦在生產過程中或會出現的風險(如難產等)。而醫管局一直有密切留意將軍澳區內的嬰兒出生數字及研究開設產科住院服務的需要,不過鑑於將軍澳及西貢區新生嬰兒在公立醫院的出生率仍未達上述的指標,醫管局現時並無計劃在將軍澳醫院開設產科住院服務。

  為配合其服務地區內市民的需要,九龍東醫院聯網已計劃在短期內在聯合醫院增設20張產科病床,並會繼續監察將軍澳區的情況,在有需要時適當地調整聯網的有關服務。

(四)由於醫管局現時並無計劃在將軍澳醫院開設產科服務,因此該局沒有就有關方案所需的資源進行評估。




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附件:
立法會第十八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