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四題:新界東醫院聯網的婦產科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英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關於北區醫院的婦產科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鑑於有報道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新界東聯網最近取消北區醫院急症婦科服務,將人手調往威爾斯親王醫院,令該區的急症婦科病人需轉往距離該區約半小時車程的威爾斯親王醫院求診,醫管局有沒有評估該安排會令該區的婦科急症求診者(尤其是宮外孕和流產等病人)增加甚麼風險;如果有,結果是甚麼;

(二) 醫管局有沒有考慮增聘人手以解決問題,而無需取消上述服務;如果有考慮,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 鑑於北區居民對產科服務的需求日增,醫管局會不會考慮於北區醫院增設產科病床;如果會,時間表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新界東醫院聯網由七間公立醫院組成,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沙田醫院、白普理寧養中心、沙田慈氏護養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大埔醫院及北區醫院,為新界東居民提供醫療服務。聯網內威爾斯親王醫院和北區醫院目前有提供婦科門診及住院服務,而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亦有提供婦科門診服務。

  新界東醫院聯網計劃在今年四月調整聯網內的婦科急症服務,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解釋這主要是因為該聯網和香港中文大學婦產科於過去兩年先後有九位專科醫生及資深教授離職。要妥善處理緊急手術,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條件是有關的醫護人員具有足夠的臨床經驗。面對資深醫生流失的情況,新界東醫院聯網曾於今年二月檢討聯網內的婦科急症服務,數據顯示北區醫院有關服務的需求偏低。在二○○六年,北區醫院全年共處理664宗婦科急症,而其中93宗需即時進行緊急手術,即每星期平均處理12.8名婦科急症病人及1.8次緊急婦科手術。而在需要即時接受手術的病人中,約三分之二為北區居民,餘下約三分之一則為大埔居民。

  在平衡各方面的因素,及在確保提供優質服務的大前提下,新界東醫院聯網經慎重考慮後,認為最妥善的安排是把聯網內的婦科急症服務,集中由威爾斯親王醫院提供,因此停止北區醫院的有關服務。

  服務調整後,北區醫院各項婦科非緊急服務,包括專科門診、日間服務和病房服務,會維持不變。新界東醫院聯網會因應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服務的需求,靈活調配所需人手。

  新界東醫院聯網在調整其婦科急症服務前,會加強內部指引,確保病人得到及時和適切的診斷、治療及轉介。醫管局表示,計劃中的服務安排,並不會增加北區婦科急症病人的臨床風險。

(二) 在人手方面,醫管局有定期檢討各項專科服務的人手資源,並會不時作出適當的調整,以配合服務的發展和需求。新界東醫院聯網於二○○六年七月,已為其婦產科招聘了四名駐院醫生,填補於二○○五至○六年離職的醫生所遺下的空缺。新界東醫院聯網今年更計劃加強其婦產科服務,除了會繼續招聘醫生填補空缺外,還會為婦產科增聘1-2名駐院醫生,以及擢升四名副顧問醫生。這些新聘請和擢升的醫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熟習新的工作。新界東醫院聯網希望強化其婦產科團隊,到二○○八年時會因應最新情檢討新界東醫院聯網提供的婦科急症服務。

(三) 在產科服務方面,新界東醫院聯網目前是把所有產科住院服務集中由威爾斯親王醫院提供,這樣安排主要是因為該院有全面的新生嬰兒護理及深切治療支援。

  根據醫管局婦產科專科協調委員會所訂定的指標,該局只應考慮在每年嬰兒出生率達3,000或以上的醫院開設產科服務,以便確保有關醫護人員具足夠經驗應付孕婦在生產過程中或會出現的風險。政府統計處的統計數字顯示,目前大埔及北區每年的本地新生嬰兒人數約為 2,600名,而其中在公立醫院出生的約有2,000名。鑑於大埔及北區新生嬰兒在公立醫院的出生率尚未達至上述指標,醫管局現時並無計劃在北區醫院開設產科服務。




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