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四題:癌症個案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癌症個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二○○二年至今,每年被診斷為癌症的新症個案數目,請按癌症的種類及患者所屬年齡組別(以五歲為一組)列出分項數字;

(二) 各類癌症最新的五年相對存活率為何;及

(三) 哪些種類的癌症年齡標準化發病率在過去三年有上升趨勢,以及有關當局透過甚麼途徑向市民宣傳該等資訊?

答覆:

主席女士:

  目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收集了香港整體人口的癌症數據。政府已增撥資源改善癌症數據系統,現時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除了收集公立醫院的數據外,更包括了私家醫院的數據;另外,由新個案出現至有關資料被中心核實和發表的時距更由27個月縮短至24個月。由於所收集的數據有24個月的時距,因此,目前,我們只能提供截至二○○四年的數據及分析。現就提問逐一回覆如下:

(一) 由六十年代開始,癌症一直是本港的頭號殺手。隨人口增長及老化,預計癌症個案會持續上升。根據最新的統計數字,於二○○四年,肺癌、大腸癌、肝癌、前列腺癌及鼻咽癌為男性最常見的癌症新增個案,而乳癌、大腸癌、肺癌、子宮體癌及子宮頸癌則為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新增個案。二○○二至二○○四年按癌症類別及年齡組別劃分的新增患癌個案數字詳見附件。

(二)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現正與世界衞生組織贊助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合作,進行癌症病人存活統計計劃,這項統計計劃已接近完成,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會於稍後公布結果。

(三) 單憑過去三年的癌症發病數據不足以得出可靠的趨勢,故此,現根據自一九八五至二○○四年二十年間的癌症統計數字作出計算。數據顯示乳癌、大腸癌、前列腺癌、子宮體癌及卵巢癌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均呈上升趨勢。

  至於宣傳資訊方面,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自二○○二年開始,已透過網址定期發放本地癌症的最新統計數字。中心同時亦與大學及非政府機構,例如香港防癌會及香港癌症基金會合作,向巿民發放健康資訊,特別是有上升趨勢的癌症的資訊。

  為了加強市民對預防癌症的認識,衞生署一直積極透過各種渠道,例如巡迴展覽、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及各式刊物,向市民提供預防癌症及健康生活的資訊。有醫學研究發現,部分癌症與個人行為風險因素如吸煙或酗酒、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及肥胖等有關。因此,衞生署向市民提供戒煙輔導服務,亦於二○○五年推出「每日二加三」運動,以提醒市民注意個人飲食習慣。

  此外,醫管局亦有在其健康資訊天地、各醫院的病人資源中心,以及服務癌症病人的專科門診診所,舉行健康教育活動,以提高市民對癌症的警覺性。




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1分

 

附件:
立法會十四題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