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三題:公立醫院前線員工被襲擊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工會向本人反映,近期有多位公立醫院的前線員工在當值期間被病人襲擊,部份因而受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

(一) 在過去三年,每年接獲有關的襲擊及受傷報告各有多少;

(二) 在過去三年,每年向被病人襲擊受傷的員工發放的補償金的總額為何;及

(三) 有否計劃採取措施加強保障前線員工的人身安全;若有,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員工於過去三年,因工作暴力事故而受傷及就補償僱員而呈報的個案,與及該局向有關受傷員工發放的補償金總額,載於附表。

(三)醫管局一直關注在工作地點發生暴力事故,對其僱員所造成的影響。該局近年更加強了這方面的預防及支援措施,並已初見成效。在二○○六年,醫管局員工在工作地點因被暴力襲擊而受傷的個案數字,比前一年下降了超過16%。

  醫管局內部的預防及支援措施,以加員工的培訓為最重要的環節。現時醫管局已為各級的職員提供一系列「進階預防工作地點暴力事故」的培訓課程,增進員工對該類事故正確處理方法的認識,內容包括心理處理策略、溝通技巧、個人危機處理,以及有關的法律問題等。此外,醫管局已制訂有關工作地點暴力事故的政策聲明和安全手冊,並向員工發出檢控該類事故的指引。醫管局並會致力改善保安及安全保護措施(例如改善工作環境設計及為外展小組進行風險評估等),亦會為有需要的遇事員工提供心理支援。

  在對外方面,醫管局已不斷透過不同活動及媒介,向公眾宣傳應對醫護人員保持友善的態度,更不應使用暴力。醫管局推行的「關懷關顧者」活動和於近日在電視節目「警訊」中放映的宣傳影片,便是有關宣傳工作的例子。




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

 

附 件:
立法會第三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