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一題:公眾地方可使用公用匙操作的輪椅升降台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某些公眾設施(例如行人天橋)的樓梯旁設有方便殘疾人士上落的輪椅升降台,當中部分可由殘疾人士使用公用匙自行操作,而複製的公用匙可向三個復康團體購買。本人最近接獲投訴,指複製公用匙的十五元售價過高,以及不少殘疾人士未獲告知可購買複製公用匙以操作輪椅升降台。此外,殘疾人士需按鈕才可操作輪椅升降台,對手部殘障或不靈活的人士造成不便。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設於公眾地方並可使用公用匙操作的輪椅升降台的數目;

(二) 哪些人士合資格購買複製公用匙,以及至今售出的複製公用匙數目;

(三) 為何公用匙的複製費用高於普通鑰匙,以及當局會否考慮免費向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提供複製公用匙;

(四) 會否加強宣傳,向殘疾人士推廣使用公用匙;及

(五) 會否改良輪椅升降台設計,使它們更易於操作?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問題的五部份,我現答覆如下:

(一) 議員所指的應該是可用公用匙操作的輪椅梯級升降機。根據機電工程署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二○○六年年底,分別安裝在59個公共地方以公用匙方式操作(即自行操作)的梯級升降機共有75台。

(二) 有關採用公用匙輪椅梯級升降機的建議是由康復界的代表於一九九七年提出,並於一九九九年開始由機電工程署納入作為輪椅梯級升降機設計的其中一個要求。使用輪椅梯級升降機並無特定的資格,任何有需要的人士,如輪椅使用者或行動不便人士,都可以購買公用匙使用這些輪椅梯級升降機。

  有需要的人士主要是透過由三間康復機構,即香港復康聯盟、香港復康力量,以及香港傷殘青年協會提供的非牟利代購服務購買公用匙。我們沒有由一九九九年至今已購買公用匙的總人數資料,但根據上述三間機構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每月合共售出約200條公用匙。

(三) 售價十五元一枚的公用匙,乃是供應商提供的原廠公用匙。該匙要符合一定的規格和可以開啟所有的輪椅梯級升降機。現時,三間公用匙的代購機構,都是以廠商訂下的原價售予有需要的人士。領取綜援人士是可以透過申請綜援下的特別津貼支付購買公用匙的費用。

  我們在去年年底曾接獲多位立法會議員來信,建議政府為有需要人士免費派發公用匙。我們亦已回信向議員承諾會免費為每位輪椅使用者和行動不便的人士派發一條公用匙。由於要確保有需要人士能正確安全使用公用匙輪椅梯級升降機,我們現正與各有關政府部門制定使用指引,並印製該指引及申請表格,和採購公用匙。預計在2-3個月內可以開始免費派發公用匙。

(四) 現時,香港康復聯會和大部份服務肢體傷殘人士的康復機構都會透過會訊和網頁等向會員宣傳有關公用匙輪椅梯級升降機的使用安排。我們亦會在開始免費派發公用匙時再作宣傳,包括在有關政府部門的網頁和康復機構的網頁和月/季刊作宣傳,以及在設有公用匙輪椅梯級升降機的公共地方貼上有關免費派發公用匙、派發地點,及查詢電話的公告。

(五) 機電工程署是按照國際標準制定本港梯級升降機的設計要求。自行操作式的梯級升降機都設有召喚操作人員掣,如有嚴重殘疾或手部活動不靈活的殘疾人士,在沒有照顧者的陪同下使用梯級升降機,可按掣召喚操作人員要求協助。

  多謝主席女士。




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