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六題:紅火蟻防控工作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在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缺席期間)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巡查及清除紅火蟻蟻丘,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去年發現的紅火蟻蟻丘數目及有關詳情;

(二) 發現紅火蟻蟻丘後所進行的清除行動的詳情;

(三) 會在發現紅火蟻蟻丘的地區採取何種措施以杜絕蟻患,以及會否增加巡查該等地區的次數以監察蟻患;及

(四) 會否重新發出關於紅火蟻的宣傳單張和海報,並加強宣傳,以提醒市民如何有效避免受紅火蟻滋擾?

主席女士:

(一) 二○○六年五月一日至二○○七年四月三十日期間,全港共發現3,054個蟻丘,發現蟻丘的地區包括大嶼山、元朗、大埔、錦田、天水圍、將軍澳、粉嶺、沙田、打鼓嶺、上水及深水。一般而言,發生紅火蟻的地點之蟻丘數目由數個至十數個不等,唯在二○○七年四月於將軍澳數幅面積共約30公頃的官地上,發現有2,700多個蟻丘。

  自二○○五年本地發現首宗紅火蟻以來,紅火蟻在香港偶有發生,一旦發現紅火蟻蟻丘,政府相關部門會盡快清除。

(二)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在二○○五年首次發現紅火蟻以來,已成立跨部門行動小組,統籌紅火蟻防控工作,小組成員來自政府部門和有關機構,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衞生署、房屋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地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建築署、教育統籌局、環境保護署、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政府新聞處和機場管理局。在防控及清除行動方面,各部門會負責巡查其轄下場地及參與紅火蟻的防控工作,一旦發現紅火蟻蟻丘時,會盡快清除。漁護署已向各部門及滅蟲業界發出「入侵紅火蟻」防治方法技術指引,詳述消滅紅火蟻蟻丘的恰當用藥及處理方法,並為部門及滅蟲業界舉辦防治紅火蟻技術講座,亦會定期與各部門檢討工作進度。

(三) 在施藥期間,各相關政府部門會重複檢查其轄下曾發現紅火蟻蟻丘的地點,以確保蟻患得以消除。此外在防控紅火蟻方面,漁護署亦定期提醒各政府部門巡查其轄下場地,包括曾發現紅火蟻蟻丘的地區,以盡早發現及清除蟻患。

(四) 政府在二○○五年本地首次發現紅火蟻時,已即時製備有關紅火蟻的宣傳單張,內容包括指導市民發現疑似個案的處理方法,處理紅火蟻蟄刺的健康指引,及漁護署提供的免費紅火蟻鑑定服務。這份單張會定期通過學校、各區民政事務處、屋、環保資源中心和物業管理諮詢中心派發,以提醒公眾有關處理紅火蟻的注意事項。有關紅火蟻的資料亦上載於漁護署、衞生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網頁,供市民隨時瀏覽。此外,政府會透過海報和政府宣傳短片,加強公眾教育。




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