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七題:兒童免疫注射計劃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森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衞生署提供的免疫接種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肺炎鏈球菌疾病和腦膜炎在本港的發病率;哪些國家已將預防該兩種疾病的疫苗納入國民防疫注射計劃;預計將該兩種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成本和成本效益分別為何;

(二) 會否考慮將上述兩種疫苗納入本港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從何時起將乙型肝炎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估計現時本港尚未接種該疫苗的人數;會否考慮為該等人士接種該疫苗;若會,詳情為何;若否,估計在未來5年本港乙型肝炎的新增個案數目,以及涉及的醫療開支?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入侵性肺炎球菌在本港的發病率為每十萬人口中有2.3人,而美國在引入肺炎球菌疫苗前,發病率為每十萬人口中有24人。

  本地的腦膜炎雙球菌在一九九○至二○○六年間,每年發病率為每十萬人口中有0.03至0.21人,而美國在引入疫苗之前的發病率為每十萬人口有0.8至1.3人。

  部分已將及未將肺炎球菌疫苗或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列入兒童防疫注射計劃的國家載列於附表一。

  把以上兩種疫苗加入免疫接種計劃的成本,須視乎不同的因素而定,例如所採用的疫苗、接種的方式、當時的供求等,故目前難以列出相關成本。

(二) 衞生署在更新兒童免疫注射計劃時,會考慮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委員會)的建議。委員會定期檢討本地流行病學情況、新疫苗的科學發展和應用、新疫苗的製劑和成本效益,以及其他衞生當局的經驗,然後向衞生署提出建議。

  本地的腦膜炎雙球菌發病率偏低,其中約有一半的感染是由奈瑟氏腦膜炎雙球菌B血清群引起的。可是,現有的腦膜炎疫苗(A,C,Y,W-135)並不能對B血清群感染提供保護,加上此疫苗效力並不持久,對兩歲以下兒童的效能尤其低,所以,委員會認為現時沒有充足的理據將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列入兒童免疫注射計劃之中。根據委員會的建議,當局現時未有計劃將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列入兒童免疫注射計劃之中。

  委員會正在研究將肺炎球菌疫苗納入新生嬰兒免疫注射計劃及其成本效益。

(三) 乙型肝炎是一種由病毒引致的急性肝炎,患者亦有機會變成長期帶菌,引致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成為慢性帶菌者的機會,會因於不同年齡感染該病毒而有所不同。90%至95%嬰孩感染病毒後(於分娩時由母體傳播)會成為慢性帶菌者,30%的1至5歲兒童感染病毒後會成為慢性帶菌者,只有5%至10%青少年及成人在感染後會成為慢性帶菌者。

  乙型肝炎病毒可存在於患者或慢性帶菌者的體液之中,主要透過分娩、血液或性接觸傳播。本港乙型肝炎慢性帶菌的高患率主要是因為母親在分娩時或在分娩期間將病毒傳給嬰兒。

  由一九八八年開始,乙型肝炎就被納入兒童免疫注射計劃之中,而所有自一九八六年一月出生的嬰孩皆會接受注射。除了於出生時在醫院接種疫苗、及於一個月及六個月於母嬰健康院接種,衞生署每年亦派注射員到訪各小學跟進各學童的免疫接種記錄,並為有需要的學童進行補種。在過去十年,小一及小六生接種乙型肝炎疫苗的覆蓋率一直高於98%。所以,二十一歲或以下人士多數已對乙型肝炎有免疫能力。

  急性乙型肝炎感染是香港其中一種法定呈報疾病。在過去五年,每年的急性乙型肝炎呈報個案約為98至130宗。每年的呈報數目載列於附表二。

  我們預期未來數年乙型肝炎新個案的數字也會在這個範圍之內。

  由於乙型肝炎感染可以是全無病徵,也可引起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以致肝癌等不同病況,所以很難為其所需要的醫療開支作出估計。





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9分

 

立法會第七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