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八題:防控紅火蟻的工作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西貢地政處承認在今年二月中旬已接獲食物環境衞生署通知,將軍澳第65區的政府土地懷疑出現紅火蟻,但當局到今年四月十八日才能正式派員滅蟻,結果令蟻患越趨嚴重,蟻丘由數十個增加至數千個。關於消滅紅火蟻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延誤在上述地點消滅紅火蟻的原因;

(二)有否檢討政府部門之間在滅蟻工作方面的溝通和合作情況;若有,檢討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如何確保將軍澳區內的紅火蟻已完全清除,以及如何監察新界各區有否紅火蟻出沒?

主席女士:

(一)西貢地政處得悉將軍澳65區的政府土地懷疑出現紅火蟻後,已經通知承辦商滅蟻和除草。由於涉及的範圍較大,故未能短時間內完成。其後西貢地政處已加派人手,完成該處以及附近地區(共涉及31公頃)的滅蟻工作。西貢地政處在滅蟻工作完成後,已加強巡查機制,定期巡查將軍澳及坑口等地的空置政府用地。

(二)為有效地統籌各政府部門的紅火蟻防控工作,在二○○五年首次發現紅火蟻以來,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已成立跨部門行動小組,小組成員來自政府部門和有關機構,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衞生署、房屋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地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建築署、教育統籌局、環境保護署、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政府新聞處和機場管理局。小組要求各部門通力合作,負責在其轄下範圍進行巡查,及參照漁護署發出的「入侵紅火蟻」防治方法技術指引,盡快清除紅火蟻蟻丘。

  就是次紅火蟻事件,各政府部門已檢討經驗,採取措施加強互相之間的溝通及有關工作的成效,及在其負責的範圍進行巡查和重複檢查曾發現紅火蟻蟻丘的地點。各部門亦會每三個月向漁護署定期提交防控紅火蟻的工作報告。

  在技術支援方面,漁護署會因應紅火蟻事件的規模,與相關部門商討防控紅火蟻的工作安排,並為部門、其承辦商及滅蟲業界舉辦防治紅火蟻技術講座,提供消滅紅火蟻蟻丘的最新用藥和處理方法,協助各部門及早消除蟻患。

(三)有關部門及地政處承辦商已就該個案進行工作會議,探討提高有關滅蟻工作的成效,並定出日後監控及滅蟻工作的計劃,包括西貢地政處在滅蟻工作完成後,定期巡視將軍澳及坑口等地的空置政府土地,並進行剪草工作。如發現可疑蟻丘,會即時處理。如有需要,地政處會尋求漁護署的專業意見。

  紅火蟻在本港會間或出現。為控制將軍澳及其他地區的紅火蟻問題,漁護署已安排講座給有關政府部門、其承辦商和業主立案法團,提供處理撲滅紅火蟻的正確方法,亦在區內分發應付紅火蟻問題的單張和海報,和在有需要時提供防治技術的意見。此外,政府亦會繼續加強公眾教育,透過漁護署、衞生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網頁,政府宣傳短片、海報和宣傳單張,提醒公眾有關紅火蟻的資料,以協助監察紅火蟻蹤跡。在政府部門方面,如上文第(二)段所述,各部門除繼續在其負責的範圍進行巡查及參與紅火蟻的防控工作外,亦會重複檢查其轄下曾發現紅火蟻蟻丘的地點,及一旦發現紅火蟻蟻丘時,盡快予以清除。




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