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五題:動物管理中心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多個愛護動物團體指摘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轄下的動物管理中心(包括香港動物管理中心,前稱域多利道政府狗房)的衞生環境惡劣,而且疏忽和不人道對待動物,令中心內的動物容易受傷、患病甚至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各管理中心容納動物數目的上限,以及現時的動物數量;

(二) 各管理中心去年接待了(為領養而進行的探訪除外)多少個團體視察中心內的設施;

(三) 會否提高各管理中心的透明度,包括簡化團體申請參觀的程序,或容許公眾隨時參觀各中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 如何確保前線人員依循既定程序妥善照顧管理中心內的動物;及

(五) 漁護署去年接獲市民因管理中心的職員沒有善待動物而作出的投訴宗數、投訴的詳情,以及如何跟進;有多少名職員因投訴屬實而遭處分,以及處分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轄下四個動物管理中心共可容納大約440隻狗隻及220隻貓隻。漁護署亦有收留其他類型的動物,並會因應個別情況,改裝現有設施作收容動物之用。截止二○○七年五月中,四個動物管理中心共收留253隻狗隻、130隻貓隻及244隻其他類型的動物。

(二) 漁護署的動物管理中心實為動物檢疫及觀察中心。為減少發生傳播疫病的可能性,有關動物管理中心並不開放予團體或個人自由參觀。但為協助動物福利機構安排領養動物,漁護署亦會特別准許經預約的動物福利機構到中心選取合適的動物。

(三) 雖然有關動物管理中心並不開放予團體或個人自由參觀,但漁護署歡迎市民就動物管理中心的工作方向提供建議。另外,我們設有動物福利諮詢小組,會就有關動物福利的事宜,向漁護署署長提供意見。動物福利諮詢小組成員已包括主要動物福利組織成員。

(四) 漁護署職員會根據內部指引為所有在動物管理中心內的動物提供足夠和合適的食物及水,亦會每日小心清潔中心內的動物。各管理中心均由註冊獸醫師及高級農林督察管理。獸醫師會檢查動物健康情況,如有需要,會儘快給予適當治療。高級農林督察更會突擊巡查前線人員是否依照程序妥善照顧管理中心內的動物。大部分動物管理中心內已設有閉路電視錄影,漁護署亦正考慮要求管理中心人員就中心內的動物的情況作更詳盡的記錄。

(五) 在二○○六年,漁護署共接獲六宗市民就管理中心人員對待動物的手法的書面或電話投訴。投訴範圍包括漁護署人員如何對待所捕捉到的流浪牛隻及流浪狗隻。漁護署管理層已就每一宗個案分別作出了詳細調查。由於調查結果顯示有關投訴未有足夠證據支持,因此漁護署並沒處分任何人員。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