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八題:防控紅火蟻的措施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濕地公園附近最近發現紅火蟻蟻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發現紅火蟻蟻丘的地點與香港濕地公園範圍的距離;有否評估紅火蟻入侵濕地公園的機會,以及有否採取措施預防紅火蟻入侵;及

(二) 有否追查上述地點的紅火蟻的來源;若有,將如何跟進;若否,原因為何?

主席女士:


(一) 在天水圍濕地公園附近發現的紅火蟻蟻丘分別位於毗鄰公園西面及南面的政府土地(112區及115區),距濕地公園邊界約數十公尺至百多公尺不等;以及位於濕地公園路濕地公園正門對出約250公尺至800公尺(即近慧景軒斜對面)路旁的花槽。元朗地政處發現政府土地範圍的紅火蟻丘後,已即時進行滅蟻工作,並會繼續巡查。因濕地公園與政府土地之間有排水渠及維修車道分隔,現時未見紅火蟻擴散入濕地公園。濕地公園已加強巡邏,若發現紅火蟻蹤跡,會立刻進行滅蟻工作。

  另外,食物環境衞生署亦已把上述花槽的五個紅火蟻蟻丘消滅,現時已再沒有發現紅火蟻出沒。該署會繼續在其負責範圍內進行巡查及參與紅火蟻防控工作。

  為消除紅火蟻問題,各相關政府部門會通力合作,除繼續在其負責的範圍進行巡查及參與紅火蟻的防控工作外,亦會重複檢查其轄下曾發現紅火蟻蟻丘的地點,一旦發現紅火蟻蟻丘時,會盡快清除。

(二) 由於在濕地公園路附近花槽所發現的紅火蟻蟻丘只有直徑約150毫米及高約100毫米,估計該數個紅火蟻蟻丘是新近形成,亦已經被全數殲滅。政府土地(112區及115區)的滅蟻工作亦已完成,紅火蟻的來源未能確定。

  為有效控制紅火蟻問題,我們採取了多項措施,包括在二○○五年首次發現紅火蟻以來,成立跨部門行動小組,統籌各政府部門的紅火蟻防控工作,除了要求各部門合作,繼續在其負責的範圍進行巡查及參與紅火蟻的防控工作外,亦會重複檢查其轄下曾發現紅火蟻蟻丘的地點,盡快予以清除。此外,各部門亦會每三個月向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定期提交防控紅火蟻的工作報告。

  由於紅火蟻在本港會間或出現。為控制紅火蟻問題,漁護署會在發生蟻患的地區安排處理撲滅紅火蟻的講座,和在有需要時提供防治技術的意見。此外,政府亦會繼續加強公眾教育,提醒公眾有關紅火蟻的資料,以協助監察紅火蟻蹤跡。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