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六題:醫院管理局醫生薪酬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在本年五月十五日發給立法會議員的文件,某些公務員職系的入職薪酬將會調高一至五個支薪點。由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員工的薪酬架構已與公務員薪級表脫,所以政府並沒有承諾將醫管局醫生的入職薪酬相應地向上調整。在二○○○年,由於政府出現財赤,醫管局醫生的入職薪酬被調低五個支薪點,他們的頂薪亦被調低八個支薪點,至今仍未回復到二○○○年之前的水平。早前,一批前線醫生的代表已公開要求醫管局將醫生入職薪酬及頂薪分別調高五個及八個支薪點,以激勵持續低沉的醫生士氣及挽留人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向醫管局增撥資源,以便醫管局上調醫生的薪酬,使其與相若的公務員職系的薪酬一致?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在二○○○年根據一九九九年公務員入職薪酬調查的結果決定調低若干公務員職系的入職薪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二○○○年參照該次公務員入職薪酬調查的結果,調低醫管局入職職級的起薪點,包括下調醫生職系入職職級的起薪點五個支薪點。另一方面,醫管局多年來一直有就員工薪酬架構進行改革。其中在二○○○年推行的醫生職系改革,就制訂了新的駐院醫生薪級表,以配合安排駐院醫生參加專科訓練。

  政府最近決定根據二○○六年公務員入職薪酬調查結果調高若干公務員職系的入職薪酬。至於資助機構的員工,包括醫管局的員工,由於他們現時的薪酬已與公務員薪酬脫,故此他們的薪酬會否跟隨公務員入職薪酬而作出調整將由有關資助機構自行決定。就有關政府提供予資助機構的資助金額,倘若政府在二○○○年公務員入職薪酬作調低時曾將資助金額作出相應的下調的話,政府會在今次公務員入職薪酬調整中,對它們的資助金額作出調整。各個資助機構可獲的額外資助金額須視乎政府與它們簽訂的資助協議條款,以及因二○○○年入職薪酬調整而被扣減的金額等因素而定。我們現正與相關部門及醫管局就資助金額的事宜作出商討,以決定對醫管局的資助金額調整的詳細安排。

  醫管局一直關注醫生職系整體薪酬架構及專業發展,包括薪級安排。醫管局會繼續積極與員工保持溝通,研究推出措施,進一步改善醫生的工作時間、薪酬待遇及晉升機會,以回應前線醫生對工作前景、職業保障及工作量等問題的關注。




2007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