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一題:粵港專科護士培訓計劃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文件顯示,醫管局與廣東省衞生部門合作,安排內地護士到本港公立醫院接受培訓及進行臨床護理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現時哪些公立醫院已展開上述培訓內地護士的工作,以及其他公立醫院會不會陸續展開該項工作;如果會,有關的醫院名稱及開始時間;

(二) 醫管局會不會向有關的內地護士收回所需開支,以及因他們在本港公立醫院進行臨床護理工作而向他們發放薪酬;如果會,涉及的金額,以及醫管局會不會參照過往慣例,將有關收入發還予有關的醫院部門,或發放給負責監督有關的臨床護理培訓工作的前線護士;如果不會收回開支,原因是甚麼;及

(三) 上述內地護士有沒有獲得香港護士管理局發出的護理執業證明書;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以及有關當局有沒有評估該等護士在本港從事臨床護理工作是否符合香港法例、會否影響公立醫院的護理服務質素,以及能否解決護士人手不足的問題;如果有評估,結果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與廣東省衞生廳在本年五月簽訂粵港專科護士培訓計劃協議,由醫管局為廣東省的護士提供專業培訓課程,加強他們對專科護士的角色、責任和護理技巧的認識;同時透過認識香港的醫院管理系統,提升他們的管理才能。根據協議,醫管局會於四年內為內地護士提供培訓,並於每年檢討課程安排及發展的細節。

  醫管局轄下的護理深造學院將安排首批一百二十名內地護士於二○○七年六月底起在八所醫院的三個專科(深切治療科、骨科及手術科)接受為期十個月的培訓。有關的醫院包括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九龍醫院、屯門醫院、北區醫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大埔醫院。醫管局現時未有計劃在其他醫院開展有關培訓計劃。

(二) 醫管局會向每位內地護士收取港幣一萬元作為提供培訓的費用。有關經費收入將撥予醫管局護理深造學院及相關醫院護士發展部門以用作護士培訓用途。醫管局不會向受培訓的內地護士支薪,但會為他們發放每月五千元的助學金,以補助他們在香港生活的費用。

(三) 是次培訓計劃的目的,是為內地護士提供培訓和實習機會,而並非為增加公立醫院人手。有關內地護士到港接受培訓,並不會獨立提供臨床護理服務,因此當中不涉及護理執照問題。

  醫管局在籌劃有關培訓計劃及安排學員到醫院實習時,會確保醫管局的服務及前線護士的工作不受影響。透過是次培訓計劃,除了可以提升內地護士的專科護理水平外,亦有助加強本港與內地在醫療服務方面的交流。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