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八題:心臟健康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森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越來越多人接受經皮徹照冠狀血管成形(俗稱“通波仔”)手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近年被診斷患上冠心病及其他心臟病的人士數目有否上升和患者是否有年輕化的趨勢;若然,詳情為何;當局會否進行大型的調查,以瞭解本港人口的心臟健康情況;

(二) 過去三年,公共醫療體系每年分別用於預防、檢驗及醫治各種心臟病的開支;及

(三) 當局會否考慮仿效其他國家,推行大型的全民運動及相應措施,以改善市民的心臟健康情況,例如就有關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制訂目標、投入資源為市民檢驗、及早診斷和治療有關疾病,以及加強推行健康教育及推廣活動,以免市民攝取過量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從而減少患上有關疾病的機會?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據二○○一至二○○五年按年齡劃分心臟科疾病的死亡率所顯示,二十至四十四歲人士的心臟科疾病死亡率並沒有上升的趨勢。為了解本港人口的健康情況,衞生署進行人口健康調查。在二○○三至二○○四年進行的人口住健康調查中,計算出本港十五歲及以上人士的冠心病患病率為1.6%。衞生署亦已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心臟健康調查,以便了解有關心血管疾病及有關風險因素的情況。

(二) 衞生署透過推廣健康生活模式及控煙工作,以預防心血管及其他慢性疾病。有關活動在二○○四至○五年度、二○○五至○六年度及二○○六至○七年度的開支分別為6,040萬元、7,240萬元及7,370萬元。此外,衞生署其他以兒童、青少年、成年人和長者為對象的各個衞生服務單位,亦有舉辦各類預防慢性疾病及促進健康的活動。

  醫院管理局方面,由於心血管病的醫治、檢查和預防通常都是一併處理,所以在這幾方面的開支並不能分拆。過去三年用於心血管病的主要開支載列於附件。

(三) 衞生署會透過進行調查及監察香港人口的心血管病發病率、死亡率,以便制定預防及控制心血管病的工作策略。

  預防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一環是要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估計,超過七成冠心病的新症個案與吸煙、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及缺乏運動有關。因此,世衞建議透過基本健康方法去預防心血管疾病,例如不吸煙、每天做適量運動、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和保持適當體重。有見及此,衞生署會繼續向市民灌輸健康生活的訊息。

  現時,心血管疾病的普查並不全面,而且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出現假陰性和假陽性的誤診。假陰性指檢查方法未能正確檢查出疾病,因而導致病情延誤。假陽性指在健康人士中顯示出不正常的檢驗結果,引起不必要的憂慮及覆檢。非必要的檢查不僅浪費金錢和時間,甚至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我們目前沒有計劃進行全面的心血管病普查。

  由於普查有上述的局限性,不少國家,例如英國、美國和新加坡等,都主要以預防及監測的政策以減少冠心病的風險因素。

  衞生署一直積極透過各種渠道,例如巡迴展覽、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及各式刊物,向市民提供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健康生活的資訊。在控煙工作方面,《2006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擴大了法訂禁煙區至所有室內工作間及公眾地方,以及很多的室外地方包括公眾泳灘、自動梯、醫院、學校以及香港濕地公園。衞生署亦有向市民提供戒煙輔導服務。為提倡健康飲食習慣,衞生署推行了「健康飲食在校園」及 「每日二加三」運動(註),另外,亦正進行「運動處方計劃」,透過與醫學團體及社區機構合作,向大眾推廣體能活動。

(註):為促進健康,衞生署正推行「每日二加三」運動。運動提倡均衡飲食,鼓勵每人每天應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4分

立法會第八題附件

2019年4月12日